环球时报:必须搞清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

2014年10月16日07:2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是什么?这个问题必须搞清。一些人认为,当代知识分子的主要使命就是推动西式民主,就是扮演批判政府的角色。受这种认识驱动,中国出现一波又一波的“政治异见人士”,其中有的人付诸非法政治行动,并因此受到法律制裁。

  这样的“异见人士”总能得到西方支持,从而形成他们与西方之间的价值观同盟,甚至政治同盟。“异见人士”有些出于信仰,但也有一部分赌“西方终将胜利”的投机者,还有一些是受周围小圈子影响而“随大流”的。

  那么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究竟是什么呢?我们认为它包括推动民主进程,也包括对政府开展批评,但这只是这一根本性命题的一部分。当代知识分子应当做的事情很多,总目标要远在民主之上,那就是要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帮助这个国家实现全面的前进。

  当代知识分子面对的并非一个理想中国,而是一个复杂的现实中国。国家在现代化的路上疾跑,并带着沉重的问题和负担进行转型。腐败需要铲除,社会不公需要解决,民生要发展,环境要治理,此外法治需加强,民主要推进,这些没有一样是轻松的任务。中国这么大,不时有分离主义势力兴风作浪,它们是国家需要长期警惕的乱源。

  就在这个时候,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因此被美国视为战略竞争者甚至对手,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外部大环境的面貌。西方一些精英“扳倒中国”的愿望和行动都是情不自禁的,中国必须对前所未有的战略风险加强防范。这决非庸人自扰的盛世危言,中西博弈是国内外严肃学者每天都在讨论的东西。

  中国顺利度过现代化的关键期难度很高,这是中国从未经历过的挑战。我们没有经验,社会上分歧很多,凝聚力不足,集体的自信心算不上牢固。我们认为,中国当代知识分子具有一个艰巨而光荣的集体使命,那就是帮助、陪伴国家和全体人民度过这一特殊风险期,确保中国赢得这几百年一遇的伟大复兴机会,而不是惨痛地摔倒在半路。

  民主是中国复兴庞大体系中的一环,民生、法治、公平等诸多建设无一不是民主得以确立的基石。在互联网发达及社会宽容度提高的时代,批判的难度在降低,而面对汹涌的民粹主义,帮助社会构建凝聚力则变得更加艰难。现在很难说怕“被喝茶”的知识分子多,还是怕在互联网上说真话而遭到围攻的人更多。

  为自己树立一个民主斗士的形象,会有很多立竿见影的好处。比如受网络粉丝拥戴,受到西方力量的支持,这些平衡了一些人因此而远离体制乃至与之对抗的不安和担心。这对一些人来说恰恰是容易做的事情。

  西式民主相当符合一些知识分子的口味,它其实离中国工农大众的真正愿望和利益很远。人民需要过好日子,需要一代比一代生活得更好,他们追求的是能有效实现他们这些要求的最佳途径和机制。政治上全盘西化是对国家和人民的不负责任,是拿中华民族命运博自我最佳感受的沽名钓誉。

  让民主回归国家现代治理体系以及当代知识分子使命中的应有位置,中国知识分子应自觉与国家和人民同甘苦,共命运,以及在国际上共声誉。国家认同感降低,更注重自我不是知识分子的光荣。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调动当代知识分子的正面积极性,国家不可懈怠。希望国家为知识分子履行使命创造更多空间,更多接受、包容建设性的意见和批评,确保和完善知识分子对国家事务的发言及参与权。

  中国未来无论何种命运,都有知识分子的那一份。这包括知识分子作为整体所逃脱不了的历史责任,也包括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将共享或共担国家命运所带来的现实结果。▲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知识分子 民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诺奖女婿,丈母娘想啥呢?
  • 京华时报:谁纵容了晋宁暴力冲突
  • 环球时报:“阶级斗争”成靶树,互联网刮风不止
  • 人民日报:美式“合法”腐败是民主吗?
  • @陶短房:当外国领导人的健康不再是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