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商品专营权被浪费了

2014年11月24日07:2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丁一凡

  国家要取消食盐专营制度的消息传开后,网上评论不断。其实,商品专营制度并不是中国的发明,许多国家都有商品专营制度,涉及的商品恐怕比中国要更多,并且还能成为政府更好实施公共政策的手段。相比之下,中国的商品专营制度只是初级阶段,可以大大改进。

  比如,香烟、烟叶等产品在法国就是专营商品,一般商店里是买不到的,必须到专营的烟草店去买。国家专营烟草,并把专营特许权下放到零售店,这就创造出许多政府可以使用的特许机会,可以把这些机会“奖赏”给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法国一家兼营咖啡馆和烟草店的老板告诉笔者,他曾在法国的核潜艇上服役,经常是一出海就是很长时间不见天日的巡航游弋,所以国家让他们服一段兵役后就可以退休。他不到40岁就退役了。到了这个年纪,他没有太多技术本钱,再找工作不太容易。最后国家就给了他一个开专营烟草店的权利。虽然挣不了大钱,但因为烟草专卖,仍然有不少利润,他起码可以做到衣食无忧。

  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我们其实把许多国家控制的商品专营权都浪费了,没有用来奖赏那些对国家作出贡献的人。拿食盐专卖来说,国家只管食盐生产和批发的专营,并不管食盐的零售,也没有把这种专营权用来作为国家的奖励。相反,有些地方却把这种专营权当作个人恩惠,给自己的熟人朋友,成为拉帮结派的资本。

  对于那些为国家作出特殊贡献的人,我们的制度性安排却存在缺失。过去退伍军人常被分配到机关单位,他们没有机关工作经验,到了机关单位成了“闲人”,既感觉得不到重视,而其他人又会觉得这些人“碍事”。随着政府机构的专业化,这种办法将越来越行不通。

  那么,对那些为国家作出过贡献的人,用什么方法保障他们未来的生活?有些地方政府给退伍军人一笔钱后就不管了。其中一些人没有太多技能,找不到合适工作,但又认为自己为国家作出过贡献,便接连上访,成为地方政府头疼的“钉子户”。如果我们也能把国家掌握的某些商品专营权保留,用于奖励那些为国家作出特殊贡献的人,起码能保障他们未来生活的衣食无忧,那么是不是就会少一些“上访钉子户”呢?特别是,通过管理商品专营权,我们可以找到一条既不用扩张公共财政,又能保证让那些为社会和国家作出贡献的人得到国家回馈的路子。▲(作者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专营权 商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媒体札记:王垚峰到底是不是“体制婊”?
  • 南都:判断奇怪建筑不宜受权力左右
  • 京华时报:检察官自我检举之后谁应被追责
  • 罗援:徐才厚事件促使中央军委调整用人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