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卫平:建设“网络强国”急需军民融合

2014年11月26日07:3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安卫平

  前不久央视播放的《互联网时代》,让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经济运行、社会运转的方方面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们必须站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去推动网络强国的建设。

  当前,由于信息网络技术的民用优势以及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网络资源主要由地方掌握,同时地方之间、军地之间存在各部门、各领域自成体系、自我封闭的发展格局,难以实现网络资源共享和整体优势发挥。为此,应进一步创新制度机制、整合军地资源,加大军民网络融合力度。

  首先,正视军地共同的网络安全挑战。当今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大作战领域,网络战则成为我们必须直面的战争,可以说丧失“制网权”,就丧失制胜权。与美国这样的网络强国相比,在信息化基础、核心技术等多个方面,中国都存在较大差距。据统计,民航、电力、铁路、工业控制、装备制造等国民经济重要部门70%以上的重要信息设备来自国外,特别是关键芯片严重依赖进口,核心协议和标准基本由美国制定,隐形威胁如影随形。

  其次、加强军民融合的一体化领导。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加强军民融合式发展的体制建设,这一论述对军民融合的决策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但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从军队到政府,尚未建立能够统筹军民融合式发展的综合性协调管理机构。导致在建设需求与供给的沟通对接上存在军民分割、相互封闭的现象。为此,网络军民融合发展必须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设立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统管“军民融合”的专门机构;各级建立由地方政府牵头、省军区系统参加的“军民融合”管理机构,健全“一条线”的领导机制,切实让网络融合深度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建强国家统筹的专业网络力量。要实现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必须有一支强大的专业网络国防力量做支撑。纵观世界,组建网络空间安全部队,是世界军事大国的普遍做法。要着眼有效保障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就必须加快网络作战力量建设步伐。抽组军民网络顶尖技术人才,尽快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

  当前信息网络融合急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区域协调机制,定期进行情况交流,协调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促进军地网络强国建设协调发展。▲(作者是解放军某集团军副军长)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网络 网络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死里逃生的念斌咋又成了犯罪嫌疑人?
  • 乔磊:AV女为何成了日本对付中国的软实力
  • 环球时报:出了徐谷等大老虎,如何看解放军
  • 环球时报:国人环境觉醒尚处原始阶段
  • 人民日报:千万别“自己扳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