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生祥:中国在创新性遵循世界规则

2014年11月26日07:3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郭生祥

  在北京举办APEC会议以及中美首脑会晤之前,乌克兰东部陷入国家分裂之中,俄罗斯与美欧相互制裁,彼此再现“小冷战”;美国在亚太大搞“重返亚洲”,国际形势迫使中国亮明态度,到底是既有世界规则的反叛者还是参与者?

  从这次北京APEC会议,以及接下来中俄达成的能源协议,中美首脑会谈所签订的协议,以及所达成的共识来看,大局固然还是美国主导,但是中国“创新性遵循”世界规则似乎也表现出来了。

  中国“创新性遵循”的资本在于,一方面中俄能源合作关系加深,另一方面中美在军事上达成海空军避免擦枪走火的信息交换协议,在气候、IT、资本市场、国企对外投资、金融开放、统计标准上达成广泛的合作关系。美国比较含蓄地承认,“重返亚洲”最重要的基石是中美合作,而不是中美对抗。G2的影子再次若隐若现。

  严格地说,拿2010年后的中美俄“三角关系”与上世纪70年代的中美苏“三角关系”相比较,如果前者是一个十分明晰的“三角关系”,那么后者无疑相当模糊。尽管美俄因乌克兰问题相互矛盾,但是中美之间的互信也没有之前的那么明晰。而上世纪70年代,尽管当时美苏先恢复对话,这对“老大和老二”还是明确的敌手。

  在前后两对“三角关系”中,苏联的军事和意识形态与美国差不多是生死之争,现在的中美也是“老大老二”关系,但是政治上军事上中美不再是你死我活,毕竟经济上的关系,不是零和关系,而是相互合作与竞争的关系,并可能带来更多的双赢和共赢。

  换句话说,只要中美当前的三角关系“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强化经济关系,那么中美关系就不是过去美苏之间那种你死我活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美关系无论定义为“大国伙伴关系”或“强国伙伴关系”,确实都是无关宏旨的“面子工程”。

  从“冷战”结束到现在,我始终认为世界主要是经济合作和价值交流,与之相对应的政治和军事将会呈现“跷跷板”现象,也就是当经济和价值交流越多越好,政治和军事分歧就会相对减少。因此对于这次会议我的总体评价是,相对20世纪大部分时间以意识形态挂帅,21世纪中美真的能以经济建设挂帅,无论如何都是一种进步。从这个角度看,邓小平的“发展是硬道理”也许会成为一种21世纪智慧。

  中美在宏观层面似乎在羞答答地联手,在中观层面,又毫不含糊地博弈,在微观层面,似乎完全是该怎么就怎么。自从意识形态的“柏林墙”倒塌后,这个世界的竞争,就不再是单一的地缘政治的竞争、平面的竞争,而是多元的竞争、立体的竞争。在这个立体竞争的世界里,不再要么强调彼此的共同点,要么强调彼此的差异性,着重于“二选一”。而是一方面最大化共识,另一方面也最大化差异;但是却充分地利用最大的共识对冲最大的差异,用最大的差异发现最大化的共识;前者以保证最基本的安全,后者以保证最大的效率。二位一体,实现最伟大的差异化。▲(作者是澳大利亚精算师协会名誉主席)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世界 规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死里逃生的念斌咋又成了犯罪嫌疑人?
  • 乔磊:AV女为何成了日本对付中国的软实力
  • 环球时报:出了徐谷等大老虎,如何看解放军
  • 环球时报:国人环境觉醒尚处原始阶段
  • 人民日报:千万别“自己扳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