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强:地方人大探索“人民听证”

2014年12月05日07:3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赵乐强

  说到依法治国,很多人说现在法治的主动权在政府手里,政府与民众之间存在着法治方面的信息和地位不对等问题。在我看来,依法治国在推开以后能否具有普遍约束力,关键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应对这种不对等。

  依法治国的基层环境或者说民间基础如何呢?我本人长期从事基层和地方工作,可以肯定地讲,基层百姓对法治的呼唤比政府还要强。很多人通过勤劳致富和合法途径先富起来了,现在他们强烈要求在法治保障下的安全。

  要想满足基层民众的这种需求,使政府真正依法执政,基层人大的监督作用极为重要。基层人大无立法权,其最大功能就是对政府的监督。

  但怎么监督呢?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制度很好,但在基层人大如何运行方面并无细致规定。因此,浙江省乐清市就探索着推出了以人大为平台的“人民听证”制度。举个例子,2011年时,乐清市进行乡镇撤并工作,我们把31个乡镇撤并为17个。这在地方是个难上加难的大事情。我们采取“人民听证”的办法,让各乡镇派出代表,充分表达应否撤并的理由和依据。民众有了话语权,充分参与协商了,对最后的结果就容易接受了。这种效果,无论从民主角度还是从法治角度来说都是最好的。

  四中全会以后,人大会有更好的历史机遇。协商民主是从法治角度把老百姓往上提高了一层,而不是任由政府居高临下想怎样就怎样。这种路继续走下去,基层人大在民众心中的地位就会越来越重,而基层人大地位变得更重要,定会成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建设的重要资源。▲(作者是浙江省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人大 基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死囚器官捐献叫停后器官不够用咋办?
  • 环球今日评:广电总局不会傻到“禁止动物成精”
  • 南都:贪官不幸福的经济学解释
  • 南都:单双号限行,哪里不对劲?
  • 环球时报:港台问题会“一加一大于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