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洪:你的冷漠围观会增加黑暗能量

2014年12月11日01:1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如果我们对阳光下的罪恶漠然无视,甚至饶有兴致地围观,恐怕最终会伤了我们自己 如果我们对阳光下的罪恶漠然无视,甚至饶有兴致地围观,恐怕最终会伤了我们自己

  真的是“事不关己”吗?当整个社会治安恶化,谁能料到自己不是下一个刘乐,谁又能保证湖北仙桃老人的遭遇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广东佛山2岁女童小悦悦被车碾轧,无人施救令人伤痛,眼下河南巴士车猥亵案再次灼痛人们的眼睛。

  据报道,12月5日下午,河南女孩刘乐在大巴上遭遇一男子猥亵,满车乘客,竟然没有一个人上前帮助。当女孩反抗并向大巴司机求助,要求其帮忙报警时,司机不仅没有及时施救,反而听从犯罪嫌疑人的停车要求,任犯罪嫌疑人将女孩拖下车殴打。

  我们没有少见这样的冷漠围观新闻。

  就在不久前,广西百色一段视频亦显示,一名女子被人扒衣服当街殴打,求路人报警,得到的回答竟是“等下,让我拍完。”再往前,今年6月15日,湖北仙桃发生一起壮汉殴打老人事件,现场围满人群,不仅无一人报警,更无人向被殴老人施以援手。

  我们总以为,暴力犯罪往往发生在幽暗或人烟稀少处,黑暗能掩饰罪恶,避免目击者报警,便于逃脱惩处。如今,越来越多光天化日之下的暴力犯罪在我们眼前上演,在热闹的商业广场,在拥挤的公交车上,在人头攒动的街区,公然抢劫、斗殴、猥亵……这一现象的产生有着很复杂的社会成因,而冷漠围观也是其中一股不可忽视的推力。

  冷漠围观大大降低了犯罪分子的犯罪成本。如果犯罪现场有人围观,无人报警、无人敢于制止,甚至在警方抓获罪犯、查证犯罪事实时,无人愿意指控罪犯,犯罪分子自然有恃无恐——既然能够肆意妄为又能轻易逃脱惩处,野蛮力量自然疯狂生长。

  我们的冷漠围观降低了这个社会的温度,却增加了犯罪分子的能量。曾经,一位军官回忆起他在街头见义勇为抓小偷的经历时说,“身上伤没什么,心里的伤真是疼。”这位军官在农贸市场内帮助一名失窃女子,却遭遇小偷团伙围攻,头部被钢管打开了6厘米的口子,全身多处受伤。更令他心寒的是,周围数十名围观民众,无一上前援助。“如果当时有人站出来帮忙,小偷肯定不会那么猖狂。”他说。

  冷漠围观会让社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人们若懦弱退缩,犯罪分子就可能公然在公共场合挑战法律;而犯罪分子的猖狂又可能使更多的人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冷漠应对。可是,真的是“事不关己”吗?当整个社会治安恶化,谁能料到自己不是下一个刘乐,谁又能保证湖北仙桃老人的遭遇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有人会说,不是有警察吗?的确,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是警察的职责,但是,社会公共秩序的安全有序并不能仅仅依靠警察,警察不可能遍布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不可能恰巧出现在每一个案发现场。公共安全需要每个人的维护,如果我们对阳光下的罪恶漠然无视,甚至饶有兴致地围观,恐怕最终会伤了我们自己。

  本报特约评论员郝洪

(原标题:你的冷漠围观会增加黑暗能量)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围观 犯罪分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中国青年报:即使再恨林浩森,他的权利也应捍卫
  • 今评媒:复旦投毒案二审逆转将走向何方?
  • 新京报:千人送蓝书记何以出现剧情反转
  • @老鬼时评:精神病人之死警方要给个说法?
  • 环球时报:颜色革命离中国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