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占阳:“黑色革命”值得研究

2014年12月10日08:0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颜色革命这个词是外来词,我们现在已经在某种程度上不自觉地陷入了它的话语圈套。

  我的看法是:第一,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走下去,中国什么事都不会有。中国是超大型国家,外界的影响力是很小的。

  第二,对独联体和中东发生的颜色革命本身如何评价?虽然那个路走的是有问题的,但我们不能不说这种大革命的发生有一定合理性在其中。所以我觉得不能简单地否定颜色革命,应该把它作为一个历史课题,给予具体的分析和研究。

  第三,颜色革命原来特指的是在独联体、中东发生的事件,有它的特定内涵,但这个词引申到中国后就泛化了,就变成带有普遍性的概念,这就需要重新界定。这促使我想到一个问题:天下有没有无颜色的革命呢?好像没有,所有的革命都是有政治色彩的。可见,没有无颜色的革命。

  第四,如果从负面意义上使用颜色革命这个词,中国是不是已经发生了颜色革命了?要我说,这种意义上的颜色革命不是离我们有多远,而是已经发生了,而且已进入我们的骨髓里,是非常严重的颜色革命,只是它正在被挫败。这种颜色革命就是周永康、徐才厚等腐败分子搞的让共产党从红党变成黑党的“黑色革命”。这个“黑色革命”非常值得研究。现在怎么反颜色革命?关键就是习主席领导的党中央在打老虎、拍苍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那才是真正的反颜色革命。

  如果我们的社会政治清明了,政治平等了,大家都富裕了,还怕什么颜色革命?对知识分子不要担心,知识分子是秀才,不会影响这个国家怎么样,关键就是那些带枪的腐败分子最吓人。▲(作者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SN171)

文章关键词: 颜色革命 外来词 黑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父亲公交亲吻幼女:“猥亵”还是误会?
  • 环球时报:朝三暮四折腾春节假,实在没意思
  • 新京报:村民手脚畸形,地方官看不到吗
  • 新京报:从“虎皮象牙”看谷俊山的人生哲学
  • 今评媒:国务院首次网评十大政策,你最关心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