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手术台自拍风波,需回归技术性分析

2014年12月22日07:56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一组医生在手术台上自拍,并摆出“V”手势的照片在网上热传 一组医生在手术台上自拍,并摆出“V”手势的照片在网上热传

  医患关系冲突不断,医患信任急速流失,此二者间到底孰为因,孰为果,答案恐怕只能是互为因果了。12月21日,一组医生在手术台上自拍,并摆出“V”手势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发布图片网友“当维美不再唯美”称,这组图片系从同学空间转载,发生在西安某医院。一时间,这组图片成为许多人诊断医患冲突不断的最佳证据,矛头纷纷指向了医生。    

  事后经西安市卫生局调查,该照片摄于今年8月15日,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在完成手术后拍照留念。由于引起较大舆论风波,西安市卫生局已经作出给予该医院常务院长闫某记过处分,并对分管院长和其他医护人员分别作了处理。

  不过,正如调查结论显示,拍照行为发生在手术结束之后。微博认证为“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白衣山猫对此事发表评论:“图1主刀已下台,两助手在缝合皮肤。图2、3手术全部完成,病人即将送回病房。一台高难度手术成功,病人安全,医生比病人家属还要开心。手术台边拍照合影以纪念本是好事……”。

  除此之外,更多专业化的隐秘信息也因为此一轮的争议被公之于众。例如,手术在获得病人及其家属同意后,不但可能进行拍照,也有可能进行摄像,这是因为医学院学生与年轻医生的实习都必须仰仗不断地参与实践。此外,在这一过程中,一些较为活泼的学生在术后出现自拍行为,并不影响手术本身,而这些举动如果未经社交媒体的广泛传播,事实上并不构成什么“惊奇之举”。

  专业医学自媒体“丁香园”称:在患者还未下台的情况下,以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为背景,拍合影庆祝、留念,“显然违背医学伦理”。知名网友@急诊科女超人于莺也说,“手术还没结束,拍照片的已经脱下手套的手就搭在了还在台上的医生肩膀上。原始微博里一边倒地在骂媒体,唉,医生这个集体就那么接受不了批评么?这件事不管背后是多么大的喜悦,多么骄傲的拯救,当事方就是错了”。(详见今日南都网眼版)

  当然,值得提醒的是,同样是从技术上进行分析,即便医护人员摆拍本身并不构成对患者安全的威胁,但却有必要保护好患者的隐私。在照片中,患者的一部分身体裸露,半边脸庞也依稀可见,尽管并不能看清手术台上究竟是谁。但这样的做法对于患者及其家属本身的不尊重,却已经真实存在。

  所以,应该承认,这一起由医护人员手术台摆拍引发的争议,的确为抽象化的医患冲突再添了一把火。医生们看似轻佻的举动,激怒了一些已经从内心丧失对医护人员信任的人群。在社交媒体时代,类似照片的效应演变至今,也是可以预料的。但反过来,公众舆论尤其是大众媒体和知名大V,在报道或转发此类事件中,有必要回归技术性的分析。那些看似义愤填膺的抨击,如何与专业性的意见进行糅合,这也许是所有在社交媒体时代被大量信息轰炸的人群,所需要面对的重要命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医护人员 自拍 手术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京华时报:贪官"我是农民儿子"式忏悔可休矣
  • 新京报:改变艾滋男童命运为何要靠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