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戈:农民工欠薪潮有重现危险

2015年01月21日07:4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刘  戈

  近日,媒体报道四川巴中籍讨薪民工到河北工地讨要工钱,民工包工头的14岁女儿为帮爸爸讨薪从该工地17楼坠下,最终死亡。如此惨剧,令人扼腕。

  每逢年关,农民工讨薪都会成为媒体关注焦点。2003年底,时任总理温家宝帮助重庆农妇熊德明讨薪,使欠薪问题引起政府重视。此后,随着工资保证金等制度的建立以及恶意欠薪被纳入刑法,恶意欠薪案例总体呈不断减少趋势。

  另外,由于农村外流劳动力不断减少,以及基础建设对劳动力需求增多,农民工工资提高,其在劳务市场上的谈判权和自我辩护意识增强。为了防止欠薪,很多农民工要求雇主对工资进行日结、周结,这也是欠薪纠纷逐渐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进入2014年,由于房地产和基础建设减速,建筑业农民工供不应求的状态发生逆转,本已缓解的欠薪潮重现的危险性越来越高。

  统计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各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向公安机关移送了1718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案件,公安机关立案945件,占总移送案件的55%,一审法院审结553件,占总移送案件的32%。这些数字表明,法院对恶意欠薪犯罪的打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快、加强。突击审结一些恶意欠薪的大案、要案,并通过媒体进行广泛传播,对于震慑恶意欠薪将起到明显作用。

  除部分雇主恶意欠薪,当下更普遍的状况是因销售不畅导致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或作为工程发包方的地方政府财政吃紧而导致的被动欠薪。一些建筑项目出现“连环债”链条:农民工工资被包工头或建筑承包商拖欠,建筑承包商又被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项目发包方拖欠,欠薪链条长、涉及主体多,使农民工讨薪之路更加艰辛,地方劳动监察部门处理起来也更加棘手。

  很多专家学者根据全国新增就业人数和体力劳动者薪酬变化等方面数据,对整体就业局面产生较为乐观的判断,这种判断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决策者对经济下行引起的失业问题的严重性估计不足。而失业的增多必然会导致劳动力市场上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从而使欠薪问题进一步加重。

  事实上新增就业主要在服务业,其就业群体和从事建筑业等重体力劳动的农民工不属同一就业主体。总数上的乐观不能掩盖结构上的压力。因此,地方政府需要把工作做到前头,及时监控资金链出现困难的企业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同时在处理遇到资金困难的政府项目时,要优先直接支付农民工欠薪和工资。

  在即将到来的这个春节,由于经济结构转型,一些受影响大的行业尤其是吸纳农民工最多的建筑业,很可能迎来自2009年以来最为严峻的“讨薪潮”,各级地方政府需尽快进入遏制欠薪的预警状态,保证农民工过个好年,保证社会稳定。▲(作者是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农民工 欠薪 恶意欠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14岁少女讨薪身亡,欠薪罪在睡觉吗?
  • 北京晨报:“在职不说离职乱说”无益改革
  • 海外网评:公务员涨工资,这事儿到底靠谱么?
  • 南都:未来加油不花钱,我咋不鸡冻呢?
  • 中青报:用朝气战胜暮气 用活力冲破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