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行:“反水客”成不了香港的逐客令

2015年02月11日07:36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陈  行

  香港,一向是内地游客口中的“购物天堂”。农历羊年将至,香港街头“如期”涌现大批来港置办年货的内地游客。路程近、货品全,口岸附近的大型商场成了内地客购物的首选,但偏偏此处区域“水客”猖獗,一时间,面对购买力极强的“内地人士”,一些香港居民“抓了狂”。

  上周日,数百名新界屯门区市民上街游行,抗议水货客及“自由行”,更要求政府取消一签多行的政策,矛头直指所有内地游客。示威者的骚乱最终导致警方出动并拘捕十余人。

  “水客”无理占据街道,加剧口岸压力,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无疑应是执法部门打击的对象,但从什么时候开始,规规矩矩买年货的内地游客也成了靶子?

  这次示威游行,表面看是香港市民为了维护社会秩序而打击不法活动,实则是一道披着“反水客”外衣的逐客令。其实对明眼人来说,是“水客”还是购物游客,行为特征并不难区分。但示威者故意将二者混为一谈,妄图“一锅端”,把不满情绪发泄在无辜游客身上,为一己私欲,挑拨两地人民感情。有部分市民在巴士站向内地游客高喊“爱祖国、用国货”,更出现辱骂、推拉等过激行为,如此丧失文明的待客之道,实在难以彰显香港的大气与包容,说好的“购物天堂”已然跌落凡间。

  根据香港入境处通报,年近岁末,有更多内地游客来港购物属正常情况,口岸边检人员至今已拒绝约2.5万名涉嫌走水货的内地游客入境,并未发现水货行为明显增加的迹象。但值得警惕的是,“水客”活动很可能越反越猖獗。趁乱作案往往最易得手,警方和口岸执法人员疲于应对示威活动,隐藏在购物人群中的“水客”便更有可能溜走。

  政治因素是另一个不得不提防的环节。号召及组织屯门示威游行的香港激进政治团体包括“热血公民”、“本土民主前线”、“学生前线”等,他们手持“光复屯门”标语,在商场集结抗议。这些团体一向对内地不满,更在民间宣扬“港独”,此次借“反水客”再次挑起两地矛盾,乘机灌输“反共”思想,司马昭之心,不言自喻。就连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天也明确表态,十分重视大量内地人来港购物,以及水货活动对北区和屯门居民的生活构成的影响,政府会作出协调,但不能接受以冲击或滋扰等手法表达不满。

  “水客”需要严打,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任何违法违规人士。香港是法治社会,在为市民提供最大程度言论自由的同时,更严厉遏制暴力非法的抗议活动。屯门示威活动中有13人被捕,体现出警方执法公允,一视同仁。凭着这一点,香港总算赢回一些内地游客的信任。▲(作者是香港媒体人)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香港 水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广东政协新主席王荣仕途路
  • 风暴眼:中央巡视央企,共和国长子都干了啥?
  • 扬子晚报:刘铁男拒请律师,“权大于法”思维未改
  • 现代快报:到底是不是官二代,有多难回答?
  • 中青报:赴日抢购马桶盖说明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