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领导的招呼何以如此值钱

2015年02月18日00: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法治时代,不容权力乱打招呼。对于手握重权的官员来说,在打虎拍蝇没有完成时的常态下,需要掂量掂量,是要做廉吏,还是要坐牢房。

  自2011年沈阳“十二运”建设项目所在地土地拆迁工作开始后,一大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与社会不法之徒联手套取国家巨额补偿金。近3年来,沈阳已有逾百名公职人员、领导干部被司法机关追究刑责,涉及在征地拆迁过程中,3亿余元国家征地补偿款被非法套取。

  套取补偿款的手段无非几样:违规抢建房屋、“空挂户”造假、变更用地性质,此次被查处的案件就涉及这几类。至于趁城市举办大型赛事之机套取拆迁补偿款,亦非新闻,广州、南京、重庆等地都曾曝出相关案例。沈阳的这起案件之所以引人关注,一是涉及公职人员甚多,二是涉案金额惊人。

  该案中有个叫史海鹰的民营企业主,一人套取非法补偿过亿元。为何有此神通?原来他有一个牛气的表哥——时任沈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东阳,受其请托,张东阳又请求时任沈阳市和平区区长、满融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林强给予关照。林强应允,并将此事安排给时任满融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英奎办理。据马英奎后来交代,“一来有上级领导打过招呼,二来史海鹰也承诺给我好处费,所以不应该办的事儿,我也给他办了”。朝里有人好做官,家有亲戚好办事,不仅好办事,骗取非法补偿竟也一路绿灯。

  如今,张东阳、马英奎已分别获刑,但有个疑问待解,当初打招呼的林强该承担什么责任?领导的招呼何以如此值钱?

  其实,领导的招呼很值钱,并非新闻。比如,时任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冯伟林,主政湖南高速期间,向多条高速公路业主打招呼,有的请托人凭此可非法获利1000多万元。如此招呼,含“金”量高,不仅可助人发黑心财,自己也勤捞致富。打招呼不仅可变现,还可敛取职位,比如武汉汉南区常务副区长刘志学,通过打招呼,将其儿子调入区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通过打招呼,助长跑官要官,在一些地方已是潜规则。还有些领导干部通过打招呼,干涉司法公正,比如河南漯河一法官感慨:“领导乱打招呼,法官难做。”

  领导打招呼之所以有魔力,在于领导拥有说一不二的权力。他一发话,就有人听;甚至一暗示,就有人心领神会。习近平曾痛批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出于个人利益,打招呼、批条子、递材料,或者以其他明示、暗示方式插手干预个案,是造成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的一个顽瘴痼疾。打招呼危害甚众,除了破坏司法公正,还造成国家财产巨大损失。身为检察院检察长,张东阳知法犯法,赤膊上阵,请求领导给予关照,而该领导顺利应允,打招呼给下属。就在这一系列招呼中,法律被践踏,权力被滥用,制度被瓦解。很显然,领导不会白打招呼,本案中,张东阳就先后六次收受史海鹰行贿570万元、美元5万元;马英奎受贿132万元、4万美元和10万元购物卡。

  法治时代,不容权力乱打招呼。无论请托者,还是打招呼的官员,抑或是落实领导招呼的下属,都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遏制官员乱打招呼现象,不外乎两样:一则管住权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铁笼子,二则使权力运作阳光透明,如果程序正义得到捍卫,公众监督得到保障,官员就不敢肆无忌惮打招呼,即便打了招呼也不会那么管用。而对于手握重权的官员来说,在打虎拍蝇没有完成时的常态下,需要掂量掂量,是要做廉吏,还是要坐牢房。

(原标题:领导的招呼何以如此值钱)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打招呼 领导 权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国社大战王思聪:胸大胸小这事儿,只能想不能说?
  • 中国青年报:期待反腐相声带来批评文体的春天
  • 新京报:苏荣“双开”通报措辞凌厉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