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波:持续高压反腐,这就是民意

2015年02月25日07:5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打虎拍蝇第三年,众说纷纭不一般。如反腐影响招商引资的“杀伤经济论”,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自我抹黑论”,导致职工利益受损的“打虎误伤论”,造成不作为的“为官不易论”等,此起彼落。其中,不少人动辄打出“民意”之幌,一副言之凿凿的架子。

  但据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组织的全国问卷调查结果:十八大后头一年,即2013年人们对今后5—10年的反腐信心度为73.7%,同比上升13.7%;十八大后第二年,即2014年的反腐信心度升至85.6%,同比增幅11.9%。2012年,这个数据是60%。

  通过数据不难看出,短短两三年,反腐带来的“信心红利”不可谓不大。如果这不是民意,何谓民意?如果这就是民意,反腐为何被黑?其实,问题不复杂。每个人都可扪心自问:不反腐,又如何?

  君不见,不是有人把经济不景、产业衰退、市场疲软等黑锅,都给反腐背上了吗?那么,不反腐,每个人共享改革红利如何实现?不反腐,难道坐视一些人、一些地方制造“环境污染+精神污染”吗?更重要的是,不反腐,除了富可敌国的腐败同盟军,谁还有未来?

  事实上,当高压反腐进入街巷战、白刃战之际,一点杂音噪音都没有反而不正常,因为没有既得利益者自甘退出历史舞台。而且,不少适应了经济旧常态、政治旧生态的人,从思维方式到行为方式,从价值取向到利益取向,仍在幻想着“涛声依旧”,还想有一张重蹈老航道的“回程票”。有的曾经“占山为王”者,制造“精神雾霾”和“舆论硝烟”,更是误导、绑架了不少围观者。

  有道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如关于反腐与经济,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托弗·约翰逊就表示,中国强劲的反腐力度可使经济更富活力,改革也将变得更加可行。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亦在其网站刊文称,担心中国反腐运动过火的说法不对且有误导性,即使高级酒店、名酒和高档食品生产商的营业额有所下降,中国经济也不会受很大影响,因为被贪官用于公款消费的钱款能用于本该投资的项目,从而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就业率得到改善。

  在美国智库“外交关系理事会”近日举行的研讨会上,前驻中国大使洪博培认为,习近平在最近几位中国最高领导人中以“前所未有”的领导力推动反腐和经济改革;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亦指出,习近平有调整体系、让共产党再焕生机的工具,反腐就是这种工具。

  为什么“墙里开花墙外香”?或许,在那些历经过现代腐败高发期的大国,人们对治理腐败的短痛和红利,看得更久也更通透?有一点可以肯定,当今世界,没有政治家会和民意“对赌”。中国领导人选择顺应民意的反腐之路,这是民族之幸,家国之福。▲(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反腐 高压 持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书记员打医生怎么成了“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