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返程高峰遇坏天气,安全不可大意

2015年02月24日02:1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社论

  交管部门全面动员力保路面安全,值得肯定。与此同时,如何保证交通安全信息发布的及时有效,也是须着重考虑的。

  随着春节长假行将结束,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流量也开始明显上升,迎来返程出行高峰。与返程高峰同时出现的,则是较为恶劣的天气。天气预报信息显示,东北地区遇降雪,黄淮地区现大雾天气,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如此情况下,如何让出行的人们能有一个顺当、平安的返程之旅,值得关注。

  返程高峰的交通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堵塞,一是安全。对前者而言,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合理疏导,制定更加有效的分流方案,特别是车辆比较集中的地区和城市,更要有非常周密和详细的应对预案和解决方案,并在各个重要的交通接口有专人负责疏导和分流,而不是任其自由分流。否则,就会出现大面积的交通堵塞。

  据悉,天津、江苏、广西等地已组织1400余个机动分队,负责管控无固定警力控制的路口、路段,及时处理交通堵塞及交通事故,并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准备。这样的措施无疑是必要的,除此之外,加强地区间、部门间的沟通协作也非常重要。什么情况下封路,封路多长时间,封路期间如何除雪除冰、什么情况再开通,相邻地区应加强信息互通,做好协调;公路、铁路、民航等一旦出现旅客滞留,如何调配运力疏散滞留,需要走出自身利益局限,跨部门通力合作。

  对于交通安全问题,更不可大意。每年的春节返乡和返程,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安全事故。虽然今年春节前,各地抓得及时到位,没有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但是,也必须看到,今年节前的天气状况很好,是交通安全情况较好的重要原因之一,节后的天气转坏,会给返程之途带来不利影响。

  公安部交管局发布信息称,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将全员在岗、全力保障节后返程交通安全。同时,公安部交管局还提示广大驾驶人,要提前规划行程、避免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车、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交管部门全面动员力保路面安全,值得肯定。与此同时,如何保证交通安全信息发布的及时有效,也是须着重考虑的。

  在春节之前,有的地方曾出现路面显示屏信息,与交管部门即时发布的信息不同步的现象,给司机造成很大困惑。这种情形,若在正常天气下可能不会造成危害,但在恶劣天气下,恐怕后果难以设想。所以,相关部门必须作出改进,杜绝此问题再次出现。另外,交管部门在发布出行安全提示和出行建议时,应当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介,确保信息在最短时间广泛传播。

  当然,对于民众而言,也要多一份心平气和,不要带着安全隐患上路,也不能无视相关部门的提醒,盲目行动。事实上,返程的路上,每个人都是维护安全的一分子。返程高峰,安全绝不可大意,我们由衷祝愿所有人一路平安。

(原标题:返程高峰遇坏天气,安全不可大意)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返程高峰 天气 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迪拜大火“零伤亡”我们该学习什么
  • 南都:村民的“玩笑话”为何会被当真?
  • @水满则溢:麻将桌上最应验的五句话
  • 南都:让户籍改革为“逆向迁徙”增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