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反腐并非“一阵风”要靠制度支持

2015年02月25日08:43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日前中纪委网站刊登题为《反腐“一阵风”那只是传说》的文章,分析目前的反腐形势,明确反对“反腐败只是一阵风”的观点,认为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接下来应该“坚决反对腐败,任重道远,必须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

  该文从反腐形势、民意现状等方面分析持续反腐的必要性,肯定了反腐对于当下中国的重要价值,“反腐越彻底,党和国家就越充满希望。”将反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在此之前,国家领导人已经发出了类似的表态。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零容忍的发言常常被媒体引用:“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可以说,反腐对于当下中国的紧迫性与必要性已经无需赘言,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纪委作出持续反腐的表态有何深意?

  经历十八大后一连串的反腐风暴,和开始时普遍叫好不同的是,是继续强力反腐还是见好就收,出现了不同的声音。问题的焦点不是要不要反腐,而是反腐到什么程度,对此有两种声音值得注意,一种分析反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得出了“反腐影响经济发展,应该适可而止”的结论。这样的观点一度颇为流行,其实,以腐败为基础的经济发展伴随着高风险,长远来看不可持续,反腐恰恰有利于经济的去泡沫化。包括财政部长楼继伟在内的多位官员都曾驳斥上述观点,认为“反腐败造成中国经济增长减慢是个伪命题”。另外一种声音认为当前的反腐只是此一时彼一时的运动战,风头一过,腐败现象便又卷土重来。这两种观点中,前一种颇具迷惑性,不过影响面较小,真正有市场的是后一种,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反腐败只是一阵风”。

  中纪委的文章从多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要持续反腐,站在民间的角度看,虽然此番反腐行动持续时间已经足够长,不少位高权重的官员纷纷落马,但反腐红利才开始释放,一旦停止高压反腐确实有可能前功尽弃。无论从政策效果实现还是民众的切实需求的角度看,反腐都有必要持续下去,这在当下已经成为共识。

  继续强化反腐,这无疑是民众喜闻乐见的好消息,不过,决心或者愿望都要通过看得见的行动来实现,接下来反腐如何展开,应该达到怎样的目标,理清这些问题同样至关重要。运动式反腐的重要特征在于,它通过系列凌厉的攻势抓出一大批贪官,但制造贪官的土壤不会因此发生改变。当下的反腐若要取得好的成效,必须打破这种常规套路,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制定反腐目标。反腐的本质在于羁束权力,最终的目标是不敢腐、不能腐,直到无腐可反,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后应该推动权力透明、行政公开,拓宽制度化的监督手段,加强常态化的权力制约机制建设,这方面的进步有多大,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反腐的成效。

  关心中国社会发展前景的人担心反腐只是一阵风,中纪委的文章对此问题作出了回答,相信2015年中国的反腐还将保持高压态势,这符合民众的预期。“反腐越彻底,党和国家就越充满希望。”反腐要彻底,就不能寄希望于运动式反腐,而须依靠制度反腐。新的一年,惟愿更多的老虎被斩落马下之余,那些民众期盼已久、涉及“把权力关进笼子”的相关制度建设有新的进步。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反腐 中纪委 一阵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书记员打医生怎么成了“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