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导游骂游客不消费:不合理低价是乱象根源

2015年05月03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社论

  应该采取行业自律的形式,通过旅游业行业组织定期发布各类旅游线路的合理价格,供消费者参考,对于一些旅行社恶性竞争,低价揽客的行为,由行业组织给予公开谴责等等。

  由于不满游客消费低,云南一导游大发雷霆,大骂游客道德、良心在哪里,昨日这一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随后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旅游部门已经安排人手调查处理,将严肃查处导游及所涉旅行社的行为。

  对该导游的恶劣行为,毫无疑问应当谴责。旅游过程中被强制购物、强制消费,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是一道胜过任何景点的“风景”。不过,查处几个这样的低素质导游,对整个旅游市场秩序的改善,能起到多大作用?强制购物、强制消费的现象,会不会因此而有所收敛?显然,这是连治标的效果也难以达到的。要知道,从目前旅游市场的情况来看,依靠游客消费取得个人收入的导游,绝不在少数。按照业内人士透露的信息,相当一部分导游是没有工资或工资极少的,必然依赖游客消费拿“回扣”方能生存。如此,怎能不在服务过程中强制游客购物消费?

  众所周知,随着旅游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旅行社之间的价格战也在不断升级,相当一部分旅行社打出的价格已经完全脱离了现实,脱离了旅游市场的基本规则。那么,等待游客的只能是各种不规范行为、各种不符合市场要求的服务。最终,使旅游进入省钱不省心、省旅游费不省购物费的恶性状态,使旅游质量大打折扣。

  导游强制购物、强制消费,这只是问题的表象,问题的根源在于旅游业不健康的行业生态。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些无良导游固然可恶,但同时也是值得同情的,因为他们位于食物链的最底层,付出劳动如果没有报酬,基本生存都成为问题。那个骂游客的女性导游称:“我付出了四天的时间,有父母、孩子,如果大家(游客)不消费,对得起你们的良心吗?”一方面是在宣泄对游客的不满,一方面也诉说了自身的窘境。

  所以,对于旅游业的种种乱象,别光把拍子打到导游身上。据报道,从5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将展开治理“不合理低价”专项行动。这种对于旅游业恶性价格竞争的治理,才是问题的治本之策。

  然而,“不合理低价”该如何界定?如果没有法律的明晰规定,国家旅游局的执法恐怕将面临合法性的质疑。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国家旅游局曾经为此专门向全国人大、法律界咨询过关于“不合理低价”的界定,但是截至目前没有权威而准确的说法。显然,这是个需要弥补的法律空白。

  但法律未明晰之前,其实更好的办法应该是采取行业自律的形式。也就是说,通过旅游业行业组织定期发布各类旅游线路的合理价格,供消费者参考,对于一些旅行社恶性竞争,低价揽客的行为,由行业组织给予公开谴责等等。

  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让旅游业形成更良好的竞争规则,旅游业恶性价格战的问题才会减少,如此,导游们就不需要依赖购物“回扣”生存了。

(原标题:“不合理低价”是旅游业乱象根源)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旅游低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京华时报:地铁罚乞讨,重在可操作能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