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元:从“朝阳群众”到“西城大妈”

2015年07月13日07:5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随着多名网络大V、明星艺人嫖娼吸毒因群众举报而被警方抓获,神秘的“朝阳群众”也被戏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事实上,在首都数以万计的群防群治力量中,“朝阳群众”只是其中一部分,在北京每个区县都活跃着这样的志愿者队伍。近日记者探访了群防群治力量样板辖区西城区,在7万余群防群治力量中,超过七成的成员都是大妈。仅上半年,收集各类情报信息11937件,违法犯罪线索567件,直接支撑了打击破案工作。(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南里社区居民多达万人,只有两名民警,却保持着连续12年社区零发案的纪录。其秘密何在?就在于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天网再先进亦有漏网之隙,摄像头再密集也有监控死角,打造全天候无缝化的社会治安防控机制,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

  家安离不开社会安,社会安了家才安,积极向公安等部门反映疑点提供线索,尽一己之力小我之责净化社会环境,消除身边的不安全因素,看似“帮别人”“帮社会”,更是“帮自己”“帮家人”。这是另一种形式的互保平安、守望相助。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曾发布“手把手教你如何成为‘朝阳群众’”等微博,以生动形象的方式,教群众如何甄别违法犯罪线索,如何举报和自我保护。而西城区对7万余群防群治力量中的5万实名注册治安志愿者进行了岗位分工,发放《随身手册》。仅今年前4个月,警方就对信息员提供重要信息线索奖励753人次、奖励金额56万元。可以说,“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屡建奇功,与有关部门的长期培育引导密不可分。

  张培元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群众 大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京华时报:不必对公务员周六上班过分解读
  • 环球时报:少数“死磕派”律师栽跟头是必然的
  • 新京报:办证难18人被问责,得谢媒体曝光?
  • 新华社:延安强制公务员休息日上班于法无据
  • 新京报:奥运冠军当“县官”,须公开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