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云:农村社区,不能重治理轻建设

2015年08月18日07:2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李小云

  据山东平度官方消息,不久前因为饿得皮包骨头而被媒体关注的平度市崔家集镇孤寡老人李树荣17日早晨突发心脏病去世。虽然后来平度官方对“老人几近饿死”事件中的一些传闻做了澄清,并事后处理了相关责任人,但是事件凸显的一些问题,仍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

  实际上,中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老人的社会福利状况比较令人担忧。即便是居住在农村养老院的老人,他们的居住条件、保健营养以及关怀都远远不及城市老人,更何况那些住在村子里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农村孤寡老人的福利缺失,是我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普遍的现象,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农村社区建设所面临的挑战。

  我国基层社区建设一直处于城乡二元分割的状态,社区建设工作长期重视城市社区忽视农村。国家和社会的各种社区建设资源也主要分布在城市社区。在城市的社区中可以看到各种文化休闲设施,各种关爱老人的活动,也有很多志愿者的服务,但这些在农村尤其是贫困的农村很少见到。

  在公共资源缺失的情况下,社会公益资源同样出现了“重城市轻农村”的倾向,在贫困的农村几乎见不到太多公益性的养老关爱项目,也很少见到志愿者的服务。贫困孤寡老人在社会资源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多栖居简陋破旧的房子,处于极端的贫困状态。虽然他们的数量不大,但是很多都生活在有损于社会尊严的水平之下。

  除了受到城乡二元政策的影响以外,孤寡老人和其他弱者群体的遭遇,还主要受到长期以来针对农村社区工作的指导思想的影响。农村社区工作长期以“治理”思想为主,这一思路重在治理性的管理,将农村社区置于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只要不出问题就行,少数群体的福利问题很难提到基层工作的议事日程。

  由于总体上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落后于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缺乏有效的战略考虑,基层既没有人力也没有财政资源去做复杂的农村社区建设工作。一旦类似平度孤寡老人,毕节儿童这样的情况被媒体曝光,就会出现对基层干部的处理,从而平息社会舆论。但处理之后,我们还需要反思。

  我们工作的所有头绪都集中在乡镇,乡镇干部负荷沉重,加上资源有限,很难在农村社区建设上有所作为。中央已经注意到了农村社区建设的重要性,民政部关于农村社区建设的意见标志着农村社区工作由“治理为主”转向建设,但是农村社区建设还需要民政部之外,不同部门的资源整合。

  平度孤寡老人的遭遇不单是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失职问题,而需要彻底转变“将农村作为治理目标”的思路,同时需要将农村社区建设和城市社区建设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无论政府还是社会的资源,都应向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倾斜,否则这些问题将难以得到根本解决。▲(作者是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主席、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原院长)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农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开罗宣言》海报带来的印象令人担心
  • 环球时报:天津前几天的记者会为何质量低
  • 晶报:外媒黑孙杨,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 你穷你有理,马云富就该捐钱?
  • 京华时报:“95后”女孩骗捐被拘是一堂普法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