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芝士爸爸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1 外滩画报

  王梆李超雄

  鼠翘翘在醒来之前的第二个梦里,梦见有人叫他爸爸,那个小子眉头窄窄、眼睛眯眯,嫩嫩的身体有一种奇异的味道 ,嘴角还有两根淡黄胡须。鼠翘翘分析了一下前一个梦和后一个梦之间的联系:在第一个梦里,鼠翘翘进入了一个神秘的黄玉 洞穴,发现了掩藏黄玉的箱子,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出口;在第三个梦里,那个小子消失不见了,黄玉洞穴也
消失不见了,眼 前只有空荡荡的帆布沙发、一张单人行军床、一只对鼠翘翘已经完全失去兴趣的肥猫,一只公鸡。

  这之间的变化,一定和那个小子有关。鼠翘翘想。

  在做完第四个梦以后,鼠翘翘终于醒来,看到眼前空荡荡的帆布沙发,压在身体底下吱吱嘎嘎的单人行军床,蜷缩在 脚边麻木不仁的肥猫和闹钟上的铁公鸡,忍不住叹了一口气。

  你说……肥猫,我到底应不应该把你先送进老人院呢?

  肥猫正在地上专注地舔着拖鞋上的一圈兔毛。

  鼠翘翘又叹了一口气,走到洗手间。对着镜子,发现第二个梦里叫他爸爸的那个小子,很像是自己四岁时候的样子。 但事实上,自己四岁的时候到底长的是什么样子呢?鼠翘翘拿起钝钝的剃须刀,尽量放慢速度地刮着腮帮上的灰白胡须,最后 还是没有想起来。

  鼠翘翘穿上一件白色尖领衬衫,套上厚厚的羊毛衣,以及一件黑色单排扣小燕尾西服,走到院子里,撬断一截冰柱, 打开翠绿色的邮筒,取出一封信。然后走回屋子,卸掉单排扣小燕尾西服,拉开窗帘,隔着结着薄冰的玻璃,看了一眼窗外的 小雪,开始用固定的一把裁纸刀拆信。

  信的内容很简单,大致是:亲爱的翘翘,我现在一切都好。一整个秋天和初冬都坐在家里织毛线衣。小笛也很好,就 是视力下降得很厉害,但是他依然坚持看报纸。孩子们也很好,他们把他们的孩子送到我们家,现在加上最小的阿蒲,大概是 七个。我很想念你,因为你从不回信,所以不知道你过得怎么样。新年就快到了,祝你新的一年健康快乐。

  署名是小美。

  小美的信,每年一封,在一年最后一天清晨的小雪里准时到达鼠翘翘的邮箱。自从鼠翘翘拒绝了小美那一年,1966 年……48年来,从来没有间断过。

  从鼠翘翘32岁那一年起,他开始接受不了小美和小笛已经结婚的现实,接着是小美怀孕……直到小美的大儿子生下 第二个男孩,鼠翘翘的情绪才渐渐平息下来。

  "小美她还幸福地活着呢!"鼠翘翘面带微笑地对肥猫说。

  把信装入一只固定的抽屉之后,鼠翘翘开始吃早餐。他的早餐几十年来几乎没有变化过,两块干面包夹着一块十成熟 的牛肉片和一小杯热牛奶。在用小刀切芝士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平时能够将芝士切得薄而平整的小刀,在鼠翘翘的手中颤 抖了一下,所以切下来不平整也不光滑的一大块。凑近鼻子闻,鼠翘翘突然悲伤地发现,芝士的味道,竟然就是第二个梦里, 那个叫他爸爸的小子嫩嫩的身体的味道。所以切下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