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原湖南常德市委副书记彭晋镛庭审时当场翻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48 潇湘晨报


常德市原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晋镛坐在被告席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午8时33分,常德市原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晋镛被押进法庭。彭头发稀疏,看起来面容憔悴,他身披一件黄色马甲,表明了他现在的身份。坐在被告席上,彭后背印着三个硕大的数字:338——这是他在看守所的编号。

  彭晋镛是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第二个厅级官员。同时,彭也是全国第一个被查处的地级市纪委书记。检察机关指控,彭晋镛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涉案金额达187万余元。

  起诉书被翻毛了

  虽是异地审判,但偌大的法庭内却早已坐满了旁听的群众。担任此案审判任务的合议庭组成人员为岳阳中院法官陈勇、张定中、周华良。岳阳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员李芳芳、柴望龙、王珊3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彭晋镛聘请了两名分别来自我省和北京的律师。

  在审判长告知彭晋镛的权利和义务之后,彭表示不申请回避。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彭晋镛掏出老花镜戴上,他从身边一个简易塑料袋里找出起诉书,翻开对照,起诉书页面的边已被他翻得起毛了。不久,彭晋镛又拿起一叠信纸,信纸上的字迹密密麻麻。

  当庭否认大部分指控

  9时05分,彭晋镛发表陈述意见,他的那一叠信纸发挥了作用。彭晋镛念道,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与客观事实出入很大,与基本事实不符。他认为,起诉书指控其受贿的数额中有26万元是借款,5万元不能认定为受贿,另外5万元是雷某送给其女儿的,与他无关;至于黄某、郑某曾帮其处理装修房屋的地板和工钱,这是违纪,不是违法;“对于起诉书指控的其他问题,我确实不知道”。

  就指控其贪污的部分,彭说,指控他报销因私开支费用48500元和私人住宅电话费24106元,不是贪污,是其昔日下属徐某推卸责任;另外有几笔“报销”是因公开支等。彭还说,财产来源不明的指控出入较大,起诉书指控他涉及的财产与其实际财产相差200万元,其中,财产和支出的计算加大了100多万元,收入和借款则减少了将近100万元,他不存在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彭晋镛照着自己写的陈述意见念,显得有条有理,可见,他还是做了充分准备的。

  连说四个“不知道”

  昨日上午,对于公诉机关对其涉嫌受贿的指控和质问,彭晋镛自我辩护有时长达10多分钟,有时说“不知道”。彭甚至对其在公诉机关的有关供述也予以否认。

  如公诉机关指控,常德市大金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某为感谢彭晋镛的帮忙,从2001年底至2003年2月,先后7次送给其人民币18.3万元、美金1.1万元及一枚白金钻戒。彭再次否认,只承认是向苏借了16万元。彭说:“我了解到他(指苏某)有钱,只是试探性地问他能不能借钱。”

  有没有收受其他财物?有没有收美金?面对公诉人的追问,彭晋镛竟连续回答了4个“不知道”。对于彭所称只是借钱一说,公诉人再次质问彭晋镛是否作过相关供述,彭晋镛此时沉默良久,说话也有些结结巴巴了。

  在昨日的庭审中,彭晋镛聘请的辩护人就指控彭的部分犯罪事实也提出了质疑。公诉人针对被告人彭晋镛的翻供和辩护人的质疑,列举了相关证据,当庭宣读了大量证人的证言笔录,予以反驳。

  控方称做好了充分准备

  被告人当庭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予以否认,像彭晋镛这样否认得比较彻底的,实属少见。此次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柴望龙说,开庭之前的种种迹象已表明,彭晋镛可能在法庭上翻供,对此,作为控方,他们已有预见,并做了充分准备。

  因被告人彭晋镛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数额巨大,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将继续开庭审理此案。可以想见,控辩双方的今日法庭辩论将更为精彩和激烈。(周喜丰 黎昕 文/图)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