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耶路撒冷——找寻内心的宁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2:04 青年参考

  在这个喧嚣世界上任何能让你心境平和的事情,都可以成为你自己的“教堂”,它可能是一段音乐,是星空、是原野 ,是一本让你思考的书……

  冯皑

  从遥远的地方阅读有关耶路撒冷城的故事,大都属于宗教、历史、传说,精神的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域,单是耶路撒冷这4个字的组合 ,就充满了神秘气息。

  而当我真正来到这个并不算大的城市后,当我需要每天去超市买日用品,去露天市场买新鲜水果,当我熟悉了旧书店 的位置、知道本周有什么新电影上映后,我感到有些迷惑了:从可口可乐到高露洁牙膏,从BBC、CNN、好莱坞最新大片 ,到最新款的奔驰汽车,似乎与我们熟悉的那个物质世界没什么两样。

  然而,在这一切的背后,在这些商标的背后,那些真正构成以色列人日常生活的元素,却又有那么多出乎我想像的地 方。

  在我们已经淡忘了属于自己的七夕,过起圣瓦伦丁节的时候,犹太人还执着地固守着自己民族的传统节日:逾越节、 光明节、住棚节,还有最神圣赎罪日,几乎所有节日都和犹太宗教、历史、文化密切相关。

  星期五晚上想去看场电影?如果你不是住在特拉维夫或海法这些更世俗化的城市,而是住在耶路撒冷,那就趁早打消 这个主意吧。一直在星期六购买日用物品?赶快改改这个习惯吧。从周五日落至周六日落,是犹太人的“安息日”(Sabb ath),是上帝规定的休息日子,是每个人与上帝和自我沟通对话的日子,所以商店关门、公共汽车停运、娱乐场所歇业。 虔诚的信徒们,甚至在这段时间内不点火、不打电话、不触碰任何电器开关。

  1999年末,当全世界都在热热闹闹迎接新千年的时候,作为基督教圣地之一的耶路撒冷,却是一派寂静。圣诞节 、千禧年都是基督教的节日,而2000年在犹太民历中是5760年,普普通通的一个年份而已,加之那一年的圣诞前夜和 新年前夜都赶上是星期五,铁定的安息日。而对伊斯兰教徒来说,那个时候又正好是斋月。别看基督教在全世界不少地方影响 巨大,可在耶路撒冷,它的“势力”只限于老城里的一个区,难怪耶路撒冷的千禧年静悄悄呢。

  没有奶酪的汉堡包和匹萨饼,匪夷所思是吗?因为肉和奶混吃不Kosher,即不符合犹太教规对食品的要求。关 于Kosher与否的具体规定大概有数百条,最主要的,除肉奶不能混吃外,还有不能吃猪肉,不能吃海产品。而不Kos her的饭馆,基本不可能拿到营业执照。

  试想,在哪个国家,你可以大摇大摆地在市中心最宽阔的马路中央散步?在以色列,在每年的赎罪日(YomKip pur)这一天,你甚至可以在马路上翻跟斗,因为这一天除了极少数执行任务的警车外,街上没有车辆行驶。我一个朋友非 常不幸,两年的赎罪日都碰上有采访任务,结果开车行走在路上的时候,遭到所有路人的怒目相对。

  在这样一个生活在很多方面日渐趋同的时代里,当弱势文化在很多方面被强势文化遮盖甚至淹没的时候,也许,犹太 人对自己民族文化的恪守,有颇多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最近两三年来,国际新闻中的耶路撒冷,总是和爆炸、恐怖事件、自杀炸弹联系在一起。在这里,最危险的,不是深 夜寂寞无人的街道,而是阳光灿烂时候熙来攘往的快餐店、菜市场、公共汽车站。

  进入任何一家大型的超市、商场、电影院,你都必须像上飞机一样,过“安全门”,并且把随身的手提包打开给门卫 看。

  如果有一天,你家楼下的公共汽车站突然被警察包围起来,也不要太惊讶,那可能是有人报案“发现了可疑包裹” 。虽然多数时候就是一个粗心大意的家伙把自己要拿去洗衣店的脏衣服掉在了那里,可是谁能保证,下一次就不是一颗炸弹呢 ?

  周末的夜晚,和朋友们一起到露天咖啡馆小坐一下,抬头就是耶路撒冷老城的城墙和一轮明月。可是,你的眼睛仍然 会下意识地盯紧往来的行人,嗨,那个家伙的大包里是什么?!

  “安全”这根弦,从来没有在我们的脑子里绷得如此之紧;而“安全感”,那种让你觉得安全的感觉,是什么滋味来 着?

  生活在耶路撒冷,情绪很容易大起大落,糟糕的是大都以负面情绪为主。看巴以之间暴力冲突恶性循环的无奈,对人 类理性如此脆弱的悲哀……内心的安定平和,成了难得的享受。对我们这样的过客如此,对长期生活在这样动荡环境里的居民 ,更是如此。而教堂,是这里的人们寻找内心宁静的最好去处。

  作为三教圣地,在耶路撒冷老城,你可以抚摸哭墙粗糙的岩石,体味犹太人几千年流离失所的苦难;可以一步一步, 走在圣经里描述的那条小路上,2000年前,头戴荆冠、身背十字架的耶稣经过这里,走向刑场;可以注目那华美的金色圆 顶清真寺,那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姆德的升天之所……

  然而,除了这些在各种游览图上标明的“著名景点”之外,我更喜欢那些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专门为普通人而建 的,无论它的名字是基督徒称呼的church(教堂),还是犹太教徒说的synagogue(会堂),亦或是伊斯兰教 徒的mosque(清真寺)。

  这里也许没有精妙的雕像,没有华丽的壁画,几排桌椅,简单的神坛,素白的墙面,与其说这是教徒与神灵对话的地 方,不如说是与自己内心对话的地方,人们在这里寻找内心的平衡和生命的力量。

  教堂,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建筑形式,更是灵魂休憩的所在。

  其实,面对真实的自我,找寻内心的宁静,并非一定要去教堂。在这个喧嚣世界上任何能让你心境平和的事情,都可 以成为你自己的“教堂”,它可能是一段音乐,是星空、是原野,是一本让你思考的书……

  这些,不仅生活在耶路撒冷需要,生活在任何地方都需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