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陈天桥:盛大没有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3:56 新民周刊

  撰稿/钱亦蕉(记者)

  前不久,31岁的陈天桥不仅获得了2003CCTV年度经济人物“年度新锐奖”,还被多家媒体联合评选为“2003年度十大文化杰出人物”,这个被CNN誉为中国网络游戏之王的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正在被塑造成“偶像”人物。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称陈天桥为“霸主”,是因为他是盛大网络年轻的总裁。实际上面对面接触时会发现他是一个“正气”而不标新立异的人。如果不开口,他会让你觉得这只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普通人;但一旦说起话来,口若悬河、思维敏锐的他立刻就给人一种强势和压迫感。与陈天桥交谈,至少不会让人觉得乏味。

  未雨绸缪

  今年2月份,IT界最吸引眼球的事莫过于微软中国区总裁唐骏的离职和火速加盟盛大,所以我们的谈话还是从盛大最近的高级管理层变动开始。

  记者:作为创始人,你在盛大正处于辉煌时期“激流勇退”,辞去了总裁职位,是出于什么打算?

  陈天桥:对于盛大公司来说,快速发展必须不断有优秀人才的加盟,盛大不是我陈天桥一个人的公司,需要大家来创造。现在盛大正处于上升期,我们就未雨绸缪想到了这个问题,如果等到一个企业走到顶峰再去找合适的人才,那就非常被动了。唐骏做过技术、销售,还拥有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这正是目前盛大所需要的。

  记者:退居幕后,你会采取“垂帘听政”还是“无为而治”的方式?

  陈天桥:我想会更侧重于企业战略方面的考虑,全球资本的市场运作、企业文化等等,越到后面,这越显得重要,我们做的是一个艺术加技术的产业。其实我不能算退居幕后,只是原来身兼三职,现在先退了一职。目前盛大由唐骏来担任总裁,处理公司具体的运营管理事务,唐总刚刚接手公司业务,有一段熟悉的过程,在这期间我还会有一些参与。现在我还兼着CEO,再过一段时间,可能会把这个职位也卸下来。就好比新浪,董事长、CEO、总裁就分别由姜丰年、茅道林和汪延三个人担当,有明晰的分工。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创始人有无可比拟的作用,我有责任带领盛大继续前进。

  记者:盛大高级管理层的变动,对公司及员工造成怎样的影响?

  陈天桥:盛大公司内部还是非常稳定的。盛大引进管理人才,不是我个人的决定,是由集体决定的,大家都欢迎,才做出的决定。盛大企业内部一直是比较团结的,这从盛大创办至今,公司从来没有高管离开,就可以表明。

  并非转型

  盛大最近的重大举措让外界认为是其从传统中国民营企业向现代国际型企业转型的标志,但是陈天桥似乎并不愿意提“转型”,更反感于媒体替盛大贴上的“家族企业”标签。其实,第一次到陈天桥现代化的办公室,就觉得挂在他头顶的那块“陈氏家训”的横匾非常有意思,这种传统的民族味有其特有的魅力。不知盛大“搬家”之后,这块横匾是否还在?

  记者:盛大正面临进一步的发展,会投资其他产业吗?网游面临更大的竞争,盛大前景如何?

  陈天桥:我们会投资一些相关产业,比如网络领域和娱乐领域,前者指的是电视网络、手机网络等,后者包括音乐、影视等,做游戏的衍生产品,我们会参照迪斯尼的发展模式,使盛大真正成为互动娱乐媒体。网络游戏现在有过热的趋势,但网游毕竟是阶段性、局部性的,所以我们要自主研发,这样才有前途。然后做互动娱乐,前景会更好,以后网游只是互动娱乐的一个分支。

  记者:盛大这次的高层变动,是否标志着它的转型?

  陈天桥:不能用“转型”来概括盛大,盛大的发展是一根圆弧线,不是折线,我们将无限趋近我们的目标。

  记者:至少这次重量级的高层变动,改变了盛大家族企业的色彩?

  陈天桥:其实现在大家对家族企业的理解有误区。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否并不在于它是不是家族企业,而在于整个系统是否采取透明公正的制度,从这一点上说盛大从来就是一个拥有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微软最大的股东是盖茨,鲍尔默是他的大学室友,保罗·艾伦是他高中好友,按某些人的标准衡量,微软也是一个家族企业,但微软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从某种程度上说,沃尔玛、迪斯尼、惠普都是家族企业。问题是,由于历史原因,我们有些人把家族企业当作“旧企业、旧制度、旧模式”的代名词。80年代刚开放时,有一批民企,因为还不了解先进的管理制度,采取个人或者家族模式,给人留下了封闭保守的印象。而现在是21世纪,观念发生改变,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会以企业的最高利益和长期利益为目标。所以说我们没有刻意去改变什么,盛大还是原来的盛大。

  记者:有消息说盛大正准备上市。在我们的印象中,一般网络公司在上市前都负债累累,上市是为了融资,盛大不同,盛大现在已经很有钱了,为什么还要上市呢?

  陈天桥:上市是进入资本市场的通道,资本(运作)和业务是现代企业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我们现在不缺钱,不等于未来永远不缺钱,所以上市还是有必要的。盛大能走到现在,就是因为反应比别人快,想得比别人周全。别人还没想到的,我们已经做了,别人跟上来了,我们又有了新的动作。

  新企业家

  生于1973年,陈天桥的成功代表着最年轻、最新的一代民营企业家正在崛起。学生干部出身的陈天桥擅长政府公关,让网游这个饱受歧视和非议的产业受到“主流”的待遇,他的种种表现都让人觉得这是一个不同于以前的新型企业家。

  记者:作为生于70年代的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历程与前辈有什么不同?

  陈天桥:我们这一代企业家,比之七、八十年代创业的那一代人,应该说是幸运的,他们那时创业环境不好,政策也不够稳定。从共性来讲,我们这一代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接触过先进的理念;社会观念也比较开放,大学毕业并非必须求职不可,创业也成为一种事业追求;国家在政策上也非常鼓励,比如设立专门的科技园区等等。这一代人如果还要抱怨环境和氛围,那就不应该了。

  记者:你个人的经历有什么与众不同呢?对于创业,你有什么感想?

  陈天桥:从我个人来说,我善于把外面国际先进经验与国情相结合。1994年我从复旦大学毕业后,没有像别人一样出国,也没进外企,而是选择了国营企业。在陆家嘴集团的4年时间里,我当过老总秘书,也当过下属公司的负责人,我觉得在国企学到的东西比出国学到的更多。应该把书本上的东西与实际相结合,然后再去学新的东西,一种螺旋式的上升。后来从国企出来,去了一家证券公司,一度也读过GMAT想实在不行就出国。其实我的经历和所有的上海普通人一样,他们做过的我也做过,高考、军训、毕业、工作、跳槽、读英语……当然到了1999年,当时我对资本市场有所接触,对网络股(有线)非常感兴趣,我选择了自己创业。任何一个年轻人,只要把握机会,就有实现自己理想的可能。风险投资帮助每个人完成第一桶金的积累,现在难的不是第一桶金,而是如何把它变成金矿。

  记者:国外很多企业家在成功以后,选择捐助慈善事业,对此你如何看?

  陈天桥:盛大成功后,我也想能真正多帮助一些人,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来分享我的成功。至今我们捐助希望小学、文化事业等资金已达1000万元。原来盛大的捐助项目一般都不作宣传,因为感觉以此为宣传,像是广告费,那就违背了捐助的本意了。但是最近看到网上有帖子说,盛大赚了这么多钱,从来不捐款,所以我想有时候说一说还是必要的,否则有损盛大的企业形象。

  记者:作为新型企业家,与政府关系也相当不错,最近又成为团中央候补委员,是否想过民营企业家参政?

  陈天桥:现在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也不会主动去追求。目前我的任务就是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好,盛大现在已经有800名员工,我要对他们负责。■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