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4:18 青年参考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张笑天编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04年3月版

  张笑天

  叔侄二人一筹莫展,石超笑眯眯地过来了,问他二人:“为刘大帅来求情了?”刘盛蛟说:“石超,天仇听你的……”石超说:“此言差矣。她听朝带的也不会听我的呀!”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刘朝带说:“你不肯帮我们一把?”

  石超却并不想帮他们。表面上丢面子的事,不一定是坏事。廉颇是那么有名望的老将,做错了事,却向比他年轻得多的蔺相如去负荆赔罪,这是千古美谈,有人笑话过廉颇吗?叔侄二人却也驳不倒他。

  这时沙滩上突然骚动起来,人们议论着,无比惊诧地向来路望去,在一片火把和棍僧的簇拥下,刘铭传穿着类似囚衣的服装,袒着左臂,背后斜背着一根大木棒,步行而来,真像个囚犯。而押送他的武士竟是马来诗媛,像个刽子手。

  陈天仇一见,及时地打开轿帘,让朱丽娅出来,并扶她上了台子。朱丽娅一见刘铭传的狼狈样,笑了起来:“天哪,他赔礼也不用这样啊!”

  “是赔罪,不是赔礼。”陈天仇纠正说,“你坐下。”

  “他为什么背一根棍子?”朱丽娅天真地问,“打屁股的吗?”“这叫负荆请罪,”陈天仇说是摹仿古时候的故事,表示最真诚的悔过。

  马来诗媛押着刘铭传来到台下时,沙滩上沸腾了。有人喊:“太不像话了!”“怎么这样对待朝廷命官!”“刘大帅就是有错,也不必这样侮辱他人格呀!”“也许是大帅自己的主意,别人谁有本事让大帅出丑啊!”“这也不叫出丑,勇于改过,是天下美谈啊!”……

  这时刘铭传在台前立住,双手抱拳说:“朱丽娅,你为大清国抗法立了功,我却有眼无珠,险些把你当成奸细处决,我刘铭传现在真心实意地向你赔罪来了!”

  陈天仇见朱丽娅眼中露出不忍之色,忙说:“要大加训斥,我教给你的没忘吧?”

  朱丽娅心里一激动,准备好的台词全忘了,一句也想不起来了,他多好啊,好可怜啊!朱丽娅一下子蹦下台去,替刘铭传解开绳子,扔掉木棒,拥抱着他,带着哭腔说:“我不怪你!人都说大官有错也不承认,官越大越永远没错,你真是太好了。我以前说过要把你扔到大海里去,我取消了。”

  有人唏嘘感叹,有人笑。

  朱丽娅又说:“我要你给我当老公公,你现在会答应吗?”

  刘铭传抚着她的金发,说:“刘家接纳你,大清国也接纳你。”

  沙滩上响起一片欢呼声,刘盛蛟和刘朝带也热泪涔涔。石超问他们叔侄:“怎么样?你们的大帅在将士心目中,是低了还是高了?”

  二人都笑而不答。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