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在读博士将研究马加爵现象探究青少年极端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2:39 南方日报

  本报昆明讯 (南方都市报记者/王雷 刘佳)“马加爵案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在读博士生左镇瑛与成都市心理咨询师卫异在马加爵案开庭时,分别从北京和四川赶到昆明,研究被他们归结为“马加爵现象”的青少年极端行为。

  “马加爵是我们整体研究项目的一个切入口,”左镇瑛说。他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犯罪学的在读博士,广西人,马加爵的老乡。“我和卫异的目标是从法学和心理学的角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度,通过研究,找到近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极端行为的本质原因。”卫异从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却对心理学有浓厚的兴趣,毕业后专门研究心理学,已经发表两本专著,自称为民间心理学研究者,这次研究也是由他们两人自费出资。

  左镇瑛与卫异的研究方法是通过访谈与马加爵关系密切的人,查阅相关资料,走访家属了解马加爵成长环境等,在此基础上分析促成马加爵杀人的外因与内因,并找到解决青少年心理失衡问题的方法。

  他们认为,马加爵有心理缺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长期以来马加爵没有办法找到机构、组织或个人帮助疏导、治疗心理疾患。“除对马加爵案件本身外,我们也很关心当前心理卫生健康机构运作的效果。例如案发前几个月,马加爵是否找过学校心理咨询老师,是否接受过其他的类似治疗?如果找过,为什么治疗没有效果?如果没有找过,他为什么不找?是不信任咨询老师,还是他根本就没想到过去寻求这样的帮助?”

  他们认为,目前的心理咨询机构并没有发挥应有作用,而且民众对心理治疗还存在一些误解。他们计划今年内在广西开办一家非盈利性青少年心理研究咨询室,以帮助青少年及其父母解决类似问题。(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