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三口之家:两魂归天一人收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5:19 外滩画报

  宝钢三中张小楚之死引发了又一幕悲剧:其父用充气筒残忍地砸死了她的母亲

  外滩记者 邵嘉翔 东视广角记者张烨华/报道 彭辉/

  “人生对我来说,是个庞然大物。人生好像一个陀螺,无数次的转动,留下满身伤痕,那是岁月的痕迹。鞭子一下一 下是抽动,无论疲劳与辛苦,陀螺仍在转着、转着,遍体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鳞伤,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这篇名叫《感悟》的随笔出自于一位十四岁女孩之手,她叫张小楚,当年写下这篇随笔的时候,她正在上海市宝山区 重点中学宝钢三中读初二。

  两年前的4月30日早晨,就在别的孩子正在憧憬着“五一”长假时候,14岁的张小楚却选择了从距离学校不远的 一幢高楼的18层“一跃而下”。

  据了解,直接导致张小楚做出自杀决定的竟然是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

  死 不仅仅是分数

  张小楚老师提供的一本上海市学生评价手册上记录了小楚中学期间历次的考试成绩。在这个手册上我们看到了张小楚 漂亮的成绩,还有班主任老师“我真的很难说出你有什么缺点”的评语。手册的最后是张小楚死前那个学期的期中成绩:语文 ,84;物理,68……这次考试,张小楚在学年的排名从第2名落到了第36名。就为这个,张小楚想不开了。

  小楚不但文笔优美,成绩也很好,在班里还是班级干部,提起她,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赞不绝口。最能证明小楚出色 的,是她在自杀之前刚刚被评上区三好学生,像这样的荣誉,一般一个学校也就只有一个。

  张小楚的班主任认为,张小楚之所以轻生是因为成绩和小学比起来落差比较大,所以她在心理上总觉得自己不再进步 了。“我觉得这是她痛苦的一个原因。她总觉得自己的成绩很难达到一个自己最理想的分数,也很难达到父母的要求。”班主 任补充道。

  提起好朋友张小楚的自杀,张小楚生前好友张鹏就懊悔不已,因为张小楚已经不是第一次自杀了,在此之前,她就知 道张小楚曾经自杀过一次。

  “初一的时候,有一次她考了三十几名,她就说割脉,后来没有成功,也不是没有成功,是她自己没忍住疼。她把小 刀放在胳膊上使劲往下压,后来手腕都肿起来发紫了,她说实在是太疼了,就算了。”张鹏告诉记者,张小楚是个平时如果成 绩一有点波动的话,就会说死的人,可能是因为平时说得比较多,所以大家直到她出事前反而也都没有太在意。

  张鹏也同意班主任的说法:“不仅仅是分数这个原因,她家里面给她的压力很大。”

  张鹏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有一次张小楚在三中杯上考了第一名,很开心。但是她爸却告诉她:“不能把眼光放在年级 组,全校呢,上海市呢?”他这么一说,张小楚马上就不开心了。

  又一幕悲剧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一名自杀者的死亡至少会给6名他身边的亲人或朋友带来严重影响。

  张小楚的自杀也是一样,只是她的死亡给她的家庭带来的影响之严重是她轻生之前难以想象的——在张小楚自杀两年 后,2004年2月26日凌晨,张小楚的父亲张恒刚竟然残忍地用充气筒砸死了她的母亲。

  “都是为了我们女儿,弄得家破人亡。”张恒刚在宝山监狱中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坦言。

  原来,张恒刚两口原来都是在宝钢集团工作的焊接工,再就业后张恒刚做了保安,张小楚出事的那天张恒刚正好值夜 班,而他认为妻子没有注意到张小楚当天的异常举动,要是他妻子细心可能就能挽救自己的女儿。

  张恒刚认为:“孩子出事前那天晚上一连写了总共是四十几封信。四十多封信啊,她的同学每人一封!那小孩肯定是 写了一晚上。另外,早上上学的时候,书包、红领巾、团徽、校徽都放在家里,空手走的,孩子的母亲在家里竟然一点都没有 发现。”

  “我总结就是她当母亲的没有尽到责任,没起到监护作用。”张恒刚一直认为女儿的死他的妻子责任重大。

  在女儿张小楚自杀之后张恒刚和他的妻子的矛盾越来越大。

  宝山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在采访的时候告诉记者,根据张恒刚的供述,张的杀人动机很清楚,就是对他妻子的恨,是一 种仇恨。他把他女儿的死归咎于他妻子平时对女儿的不关心,包括他女儿自杀的那天早上,女儿红领巾、铅笔盒、书包什么都 没带。他认为作为妈妈你应该对女儿反常的情况有所察觉,所以他就认为女儿的死是她妻子造成的。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