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医疗红包 如何制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3:22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主持人:近日卫生部即将全面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顿工作,最先开刀的就是医生收红包现象。卫生部副部长高强说,卫生部门要设立患者投诉电话,凡是收红包、拿回扣的医生都将被取消行医资格。

  采访:中国医师协会秘书长 杨镜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那么对今后的工作任务当中其中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行风的建设。

  主持人:医德医风是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风尚,和收红包是有直接联系的,近几年来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大关注,百姓们对这件事情也是有许多话要说。

  采访市民

  1、幼儿教师:

  我一直都深恶痛绝,我觉得医生给病人治病,是理所当然的应该的,其实以前医生来看应该是很神圣的职业,但是现在好像说不送红包就比如说动手术啊或怎么样啊就动不了,我觉得现在的医院很差劲

  2、公司职员:

  我觉得可怕的不是医生收红包,更可怕的就是医生没有职业道德

  外企职员:应该增加医生的福利,然后防止收红包这样的事情

  公司职员:我觉得应该是所有的医生不一定都是这样的,也有不收红包的可能是一少部分吧才收红包

  3、研究生:

  我认为既然存在一个现象,就说明这市场上确实是有这样的理性存在,因为既然一个愿意送那一个愿意收,存在这方面肯定是有原因的,我认为一方面跟制度有关,另一方面还跟中国的传统的思维习惯有关,在国外的话这种现象很少存在的

  4、大学生:

  其实是属于患者心理的问题,有的医生他不收,患者就觉得我如果不给你,你没有收的话,可能你就不会给我很好的看病

  5、公司职员:

  医院来说就是一种规定似的,你必须给他红包,少则200块钱,我经过这事,所以我知道

  主持人:大家从不同层面说出了医生收红包的原因,另外也赞同对其用重典。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治理,有些地方还出台具体的措施,如举报拿红包者可获得20万元奖金,将医生开除等等,这一现象依然严重。可见,“严刑苛法”并不能遏制医生拿红包。作为医生来说又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的呢?

  采访: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 熊革

  收红包本身应该来说是不对的,肯定是不对的。但是收红包又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来说病人觉得把生命托付给大夫了,他觉得送红包觉得心里有底了,总有思想上的考量,另一方面来说大夫可能觉得收入比较偏低,跟自己付出的代价,跟自己付出的时间精力和所承担的风险、收入和这个不成比例,通过这种收红包额外的作为补充。

  主持人:由此可见不收红包甚至会引起病人的不信任。医生收红包,主动索要的不多,大部分还是病人主动送。医生如果不收,病人反而会不踏实。另外如果有某一位医生“出淤泥而不染”必然会被这个同盟视为另类而受到孤立和排挤。记得浙江就有一位从美国留学归来的著名医学专家,就因为拒收红包,不只遭到本院排挤,甚至遭到全省同行的排挤,被迫下岗而且四处求职无果,只好再次远离祖国,回美国就业。那么在国外是不是就没有此类情况出现了呢?

  采访: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 熊革

  我到日本去,日本收红包的风气也非常盛,曾经一度非常盛,那么我问日本大夫,日本大夫怎么说呢?日本大夫说我们现在已经规定公立医院的大夫不准收红包,如果公立医院的大夫收红包,开除。执行的还是不错,因为他们确实他们法制跟上了,告诉我你这是违法的,不光你开除公职,我还可以对你有其它的法律制裁。

  主持人:看来只有用法律手段才能切实有效,但这也只是治标之策,作为医院本身是否能从根本出发,来解决医生收红包的问题呢?

  采访:中国医师协会秘书长 杨镜

  第一个随着不断的深化医疗卫生系统的改革,通过改革能够使医生他所付出的或得到的真正能得到一个相对的一个平衡,第二点是要加强法律这方面的教育,特别医师法律,那么懂法了他就知道我在接受病人红包的时候,这本身是一种违纪行为或是一种违法的行为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宪法与行政法学教授 杨建顺

  从法学的角度来说,有一个名言,叫做“有权力的人滥用权力,直到遇到界限的地方才休止。那么要防止权力的滥用,只能以权力来制约权力。”从法律的角度来给医生的投入加上一定回报的保障,从法律的角度给医生的滥用权力加以一定的制动,我们说从这样全面的考虑制度的架构的话,这个问题才能够得到真正的解决,特别是对有关的制度规定,应该有一个具体的落实的措施,这个措施也不能够仅仅的停留在政策的呼吁的角度,而应该从法律的角度,从法律的责任的角度加以明确,具体规定惩处的标准、程序和具体的程序结果。

  主持人:由此可见,单纯的“取消行医资格”只是在治标,而不能治本,只有从医疗体制上解决医生的收入问题,从法律的层面来制止医生收红包,才能真正的杜绝此类现象的出现。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