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你见过艳丽的肉没有”--读《爱看书的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08:36 青年参考

  苏七七

  这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

  这本书内容分三部分,“广告文学”、“广告式样”、“书籍广告谈”。先看第一部分,前辈名家写的书籍广告,真 是好看耐看。鲁迅先生下笔,如同老吏断案,寥寥数语而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鞭辟入里;叶圣陶先生的口气,则是促膝而坐,娓娓道来。巴金先生 和老舍先生的评论,和他们的小说一样:前者诚挚、热情,有一种鼓舞与号召的力量,后者平实幽默,带着淡淡的自嘲。在广 告的片言只语中,也能体现出来的这些大家的人格与风格,并且“音容宛在”,鲜明感人。当然,书籍广告的直接目的不在于 艺术价值,而在于经济收益,读书人里穷的居多,审美能力偏还超乎平常,所以鲁迅先生写的广告,在装桢与价格上也很留意 强调。在《死魂灵一百图》的广告中,他先说此书:“全部用平面复写版精印,纸墨皆良。”再说“只印一千册,且难再版, 主意非在谋利,定价竭力从廉”——如此物美价廉,还加限量供应,我要能穿越时光回到当日,当了簪环也要去买上一本。

  读书籍广告与读平常书评,究竟还是有所不同。广告是直接针对消费者的,因此有种种投合读者心理的小手段。施蛰 存给丁玲的《夜会》写的一则广告也颇为有趣:“丁玲女士失踪了,她留给我们的婉约作风,奔放于纸上的热烈的情感,真是 抓住每个时代青年的心而使之奋起的。本集是她失踪前的最终的近作。”这个要是搁在今天,书商很可“借机炒作”,但这则 广告的“借机”,却有着理解与敬重在其中,因此有净朗之气。

  在作者可考的广告文字之后,是各个出版社的广告汇编。这些广告,大多写得端雅,开明较为诚朴,北新较为沉锐, 总都是平实的路子。比较特立独行的是新月书店——常有让人忍俊不禁。闻一多《死水》的广告如此写:“王尔德说:艺术是 一个善妒的太太,你得用全副精神去服侍她。如今国内最能用全副精神来服侍这位太太的要算闻一多先生了。”这已经十分好 笑,但还得佩服这个广告做得别致。至于徐志摩《巴黎的鳞爪》,广告简直匪夷所思:

  “先生,你见过艳丽的肉没有?”那末,请读——《巴黎的鳞爪》!

  “你做过最荒唐、最艳丽、最秘密的梦没有?”那末,也请读——《巴黎的鳞爪》!

  《巴黎的鳞爪》能叫你开开眼界,能叫你知道散文的妙处。

  《巴黎的鳞爪》译成过日文;不愿让日本读者独开眼界;独得妙处的,不可不读此书。

  我笑得书都跌了。徐志摩自己管的新月书店,居然给自己做这样的广告,真是妙人。前两句像是一个歌舞团演出的广 告,最后一句还有民族大义在里头,简直“后现代”得像安迪·沃霍尔加上波普!后面还有一则《迷眼的沙子》的广告,也极 其有趣,限于篇幅不能摘引,就算是不买这本书,在书店里也请站着翻翻,可爱之极。

  当然对于《爱看书的广告》这本书来说,这些有趣的广告只是芥末花生这样的小点心,里头有几篇文章是有史料价值 与实际意义的。良友图书出版公司将众编选者为《新文学大系》的编选感想放到广告里去,这版广告对于治现代文学的人来说 ,不可不读。在书的第三部分“书籍广告谈”中,赵晓恩所作《徐伯昕与生活书店的宣传推广工作》,对于做书籍营销工作的 专业人员来说,有着很好的参考与启发作用。

  从版式印刷来说,《爱看书的广告》印得明朗大方——最好的地方,在于影印的三四十年代的“广告式样”,字迹清 晰,尤可辨读。这些广告在今天看来,从文字到编排到美工,都还非常令人赞叹——我们今天的水平,不是进步,倒是下降了 ,真是件让人难受的事啊。范用先生在“编者的话”里说:“我爱书,爱看书的广告。”好的书的广告,以及编一本这样的好 书,真是要一个“爱书的人”还写得出,编得出。而再有一个“爱书的人”,看这样的书,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