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专题 > 正文

彪形大汉公车行乞专要零钱 不给就强查乘客钱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02:18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祝勇) 一名身形强壮的外地男子在公交车上“行乞”要零钱,在场数十名乘客均不敢作声,有的还将钱包乖乖掏出来任该男子检查,广州市民李小姐日前心有余悸地向本报反映此事,并认为司机应承担相应责任。

  记者昨日从公交车公司了解得知,他们首次遇到此类投诉。司机发现车内不法行为有义务报警,但面对此种情况也有其难处。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章子怡的秘密

  上车要钱不给就查包

  据介绍,6月8日晚7时许,李小姐从万福东路乘坐市内194路公交车回华景新城,行至越秀南站时,上来一个身高1.75米左右、体型魁梧的男子,身穿黑色衣服、皮肤较黑,一上车就自称是北方某省的一级大厨,由于身上带的800元钱已用完了,希望能给点钱援助。他先唱了两首北方民歌,然后开始向乘客要几块钱零钱。该男子一手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家里电话号码,一边俯下身来凑近乘客说:“大哥(姐),给点零钱,我今后一定报答你!”要是乘客不理,他会加重语气:“我叫了好多声大哥(姐)了,平时在街上我从来不会这样,你到底给不给啊?”要是乘客说没有零钱,他会叫你当面打开钱包看看,如果看到里面真的没零钱,他会走开再找别人。在车上呆了40多分钟,该男子最后在天河南下了车,当时已讨到30多元钱。下车原因可能是听到有乘客低声说,“干脆开到交警那里去吧”。

  据悉,当时很多乘客都感到受威胁,但由于没人带头,始终无人制止或报警。司机也只说了声“不欢迎你这样做,快下车吧”,看到该男子不理睬后,也没再做表态。李小姐和乘客们都认为司机应承担相应责任。

  无相关法规司机难管

  根据李小姐回忆,该趟公交车于当晚8时15分左右到达华景新城总站。记者昨日与194路公交车所属的广州市新福利巴士公司联系,该公司投诉科有关负责人调查后表示,当晚8时到8时半时间段到达华景新城的194路共有4辆,但4辆车的司机均表示“不知道有这事”,他表示该公司还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投诉,需进一步核实。

  该负责人表示,如确有此事,也不该将责任归咎在司机头上,因为遇到这样的事司机也很为难。目前乘车规定上并没有明令禁止“在车上行乞”这一条,司机无权将“行乞”者赶下车;反而按照相关规定,司机开车时不能打电话,即使车内发生敲诈偷窃等不法行为,司机自己打电话报警,也是违反了相关规定;由于司机开车时必须全神贯注,也不一定能确切了解车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此外,他表示,不排除个别司机知道车内有不法行为不敢或不想管,因为司机每天都要在那条线上工作,担心有人会伺机报复。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