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聚焦超载治理:一位运输公司经理的“超载”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25日电 题:一位运输公司经理的“超载”账

  新华社记者 邓卫华

  日前,河北万达汽运公司的李文亮给记者算了一笔简单的“超载”账,现记录如下: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治超”前,以一辆核定载质量为15吨的普通牵引车,即通常所说的“大吨小标”车,实际载质量为25吨的为例,每月养路费和营运费加上工人工资共计8465元。

  如果拉煤,在不违背路政法规的情况下,每趟可载25吨;从河北涞源市到滨州市拉煤,每吨运费为150元,运费合计3750元。每趟耗油1150元,过桥费(一般不走高速,费用过高)540元。一般历时两天两夜,司机吃饭最低为200元,每趟最低罚款300元,这样下来还剩1560元。

  25吨算拉得比较少的,车跑得也比较快一些,危险性也小,一个月可跑上13趟,每月可挣20280元。减去8465元,再减去这种情况下所需保养费、保险费810元以及每月至少添上一条轮胎的费用1500元,然后每月可剩下9505元,不包括车辆折旧。

  如果按照车辆的核定载质量进行运营,每月将亏损8495元。实际上,罚款一般都会超过300元,如果再考虑到车辆折旧,企业根本无法生存下去。

  李文亮说,多年以来,“超载”就像一块“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其结果是,运输企业恶性竞争,公路运费创下10年来的最低点,公路寿命缩短、罚款增加,道路交通事故频发;人们用血的代价换取短视的利益。华北五省区市自去年12月份集中“治超”以来,运费已经开始回升。以河北沧州至青岛的钢材运费为例,已经由4月份的约140元/吨涨至现在的290元/吨,价格翻了一倍还多;而沧州至石家庄线路因缺少回货运输,价格已经增加了约3倍。现在,沧州的许多钢管加工企业都处于“等米下锅”甚至“无米下锅”的尴尬局面。

  李文亮说他举双手支持国家“治超”,也希望国家能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创造一个清洁的公路运输环境;只要价格回归理性,汽运行业还是有利可图的。(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图片:····· [经参]思考:超载超限——应矫正的市场失灵···· :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