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协作式教学:释放网络教育最大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1:34 青年参考

  网络教师要抓住学生的眼睛和注意力,就得将网络课程设计得形象生动而又通俗易懂。网络教育模式本身也向学员输 出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服务方向发展。

  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协作式个性化教学模式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曹文(北京外国语大学网院副院长):开放的网络环境使协作式学习模式成为可能。合格的网络教师要懂得利用BB S、E-mail、chatroom等新沟通工具,了解学生的思想、情感,体会学生的需求;通过对小组课题讨论、在线 视频会议、远程桌面共享等合作型学习活动的探索,引导大家在交流、讨论、分工、参与的氛围中,协同完成教学任务、构建 新的知识架构、学到有效的学习方法。

  发挥多媒体教学手段优势释放网络教育的最大能量

  张捷(东北财经大学网院会计专业主讲老师):在网络课程的制作上,课程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完整性是第一位 的。为此网络学院会邀请对远程教育的规律有深入的了解的专家参与课程开发,并注意提供丰富的教材内容、参考资料、图片 文献等给学员参考;其次,想要体现多媒体课件“多重感官同时感知”优于“单一感官感知”的学习效果优势,教师就必须综 合运用文本、图片、动画、声音、视频等多技术手段,来提升课程表现力;再次强化导航系统的设计,使学员能准确地确定当 前的位置、方便地进入下一个学习内容。另外,目前许多课程在设计中也开始考虑技术的开放性和内容的开放性,以便于对课 程形式和内容的持续更新与发展。

  网络辅导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能力

  朱郑州(重庆大学网院离散数学辅导老师):对于网络辅导教师可以不要求是学术专家,但必须是具备较高综合能力 的“杂家”。首先要加强网络辅导教师的网络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其次,教师要为学员解答各种课程疑难,就必须专业课过 硬、熟练掌握各知识点内容;而想营造民主团结积极的学习讨论环境,就需要有分期、分批安排学员在网上交流的组织能力。 由于网络资源极为丰富,如何选择有用的合理配置并推荐给学习者也成为考验老师教辅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面对不同 人群的差异性学习要求,一些问题的不可预测性出现几率会很大,只有通过不断体会学员的学习过程、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 才能胜任这一工作。

  (阳光老师信箱: dean@edufe.com.cn)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