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180°以外》--农人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27 青年参考

  2001年国庆的时候,也就是一年多以前,农人死在了青石镇到碚石镇的这条栈道上。在他失事的栈道旁有一个长 得狰狞的山洞。人们把这个洞叫做农人的洞。很多驴友来了都会去拜一拜。不一定是因为害怕鬼神。但是我觉得通过消耗一些 自身的体力,来表示对一个人的尊重是很必要的。

  农人是北京绿野(一个非营利户外俱乐部)的人,据说,当时他一个人走在队伍后面,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当前面队友发现他不在了,再 找回来的时候,他已经跌落到江边了,后来抢救不及逝世。

  他的死因是令人费解的。有人说农人此前与人争执,被人报复推下山。也有人说,农人站在栈道边,一不小心踩空, 掉下去了。不过这两种解释都显得牵强,因为农人是一个话不多,并且坚韧、随和的男子,而且他失事的那一段栈道几乎是这 一路中最平、最宽的地方。

  农人的洞里有一个土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坟,若是坟的话未免太草率了。不过土堆上用小石子压了很多的小纸片, 都是绿野和深圳磨坊的驴友写给农人的话,有人说,“农人,你好好保重,保佑我们把栈道走完。”有人说,“农人安息。” 还有人什么也不说,点一支香烟插在泥土里,算是上一炷香。

  我写给农人的是:“天道酬行,农人安息。”

  明明人是去了,我却还说天道酬行。可是我一听说这事,脑子里迸出的第一个词就是——天道酬行。再想不出其他。

  在来到这里之前,农人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可是却失事于一个并不险峻的地方。我相信,这是天命。

  农人一定听到了天上的声音。

  似乎人生在世,所有的小心翼翼,夹着尾巴做人,都和一个永恒的主题有关。

  Tobeornottobe.

  有一次我和外婆说起人有多少种死亡的方式,车祸、瘟疫、癌症、暴风雪、雷劈、安乐、中毒、谋杀、枪毙、寿终正 寝……

  结果我们根本就没数清楚到底有多少种。而是发现,能活到老的人实在是太不容易了。人一万个小心也不过是在刀尖 上跳舞,自己把握好,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以何种方式结束生命而已。

  所以不要怕。

  一个行路的人,结束于路上。谁又能说这不是一个好的归宿呢?

  这个世界的生命太多了,每天都有人来,有人走,你我都是匆匆的过客。对于事不关己的人来说,他的来去无非表明 是统计数字又有小改动了。

  可是自打我听说农人起,我心里总也搁不下这件事。甚至那天走这段路的时候,我极度疲劳,也咬牙坚持了下来,我 想我一定要见到农人。告诉他:

  天道酬行。

  他一定可以听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