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十面埋伏》--独霸暑期 先睹为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27 青年参考

  广电总局决定在暑期实施银幕的“净化工程”,如此,暑期的内地电影市场就只剩下国产电影和合拍电影。香港和内 地合拍的电影,因为有被视为“国产电影”的优势,可以乘暑期在内地“抢滩”。中美合拍、张艺谋执导、耗资2.9亿元人 民币的《十面埋伏》,无人能争,不由分说成了暑期银幕的“霸主”。

  陈家昌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广电总局决定在暑期实施银幕的“净化工程”,在7月1日至8月5日期间,禁止内地影院放映进口电影。

  于是,原定在暑期上映的外国大片纷纷延后:《蜘蛛侠2》8月5日上映,《哈利波特3》要延至9月,《怪物史莱 克2》8月12日上映。

  如此,暑期的内地电影市场就只剩下国产电影和合拍电影。香港和内地合拍的电影,因为有被视为“国产电影”的优 势,可以乘暑期在内地“抢滩”。中美合拍,张艺谋执导,耗资2.9亿元人民币,刘德华、章子怡、金城武等主演的《十面 埋伏》,不由分说成为暑期最令人瞩目的电影。

  它的瞩目,不仅因为在本届戛纳影展上获得了长达20分钟的掌声,也不仅因为在北京举行了数千人参与的庞大首映 典礼。据说,它的目标是在内地取得3亿元的票房。

  三角关系 打破武侠传统

  《十面埋伏》作为张艺谋在《英雄》后的第二部武侠巨制,有刘德华、金城武、章子怡等巨星加盟,自然备受瞩目。

  张艺谋说,如果说《英雄》讲的是国家、民族,《十面埋伏》讲的则是个人情感,是个“用武侠包装的爱情故事”。 对张艺谋来说,《十面埋伏》有一些基本的武侠主题,但同时也在打破一些传统的武侠观念。

  “《十面埋伏》里的人物的爱情观跟传统不同。在传统的爱情里,你较难看到一个女人跟两个男人的纠葛。跟传统不 同是我的追求,三角关系较有现代感。”

  电影中的刘德华与金城武是唐朝的捕快,奉命追查叛党、飞刀门新任掌门,他们怀疑章子怡饰演的盲女是飞刀门前任 掌门之女,于是设法接近她,三人因此陷入了感情纠葛,彼此的身份也是迷雾重重。章子怡饰演的盲女,敢爱敢恨,是张艺谋 惯常强调的自主女性角色。“在传统武侠片里,帮派的力量是最大的,对帮派的忠诚要永远捍卫,但章子怡的这个角色,只希 望跟最爱的人走,甚至背叛自己的帮派。最后,3个人为了爱情而拼斗,他们的行为违反了江湖规则……《十面埋伏》的主人 公,最终都只回到个人的情感上。传统讲‘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而这种非传统的处理是我所追求的。”

  个体离不开爱情 武侠离不开竹林

  张艺谋说,《十面埋伏》和《英雄》在主题上截然不同,后者是为了国家而忘却个人。“我觉得《十面埋伏》在武侠 片里是个另类。国家与爱情,就个体而言,爱情最重要。长久以来,我们都只谈国家、民族,不谈个人……我觉得谈个人的题 材会更有趣,更容易引起共鸣。”

  与《英雄》相同的是,《十面埋伏》在颜色上十分讲究。“戏中出现的绿色、金色,都是较贴近敦煌壁画的颜色,我 们经过了很多研究才找到了这个方向。”在动作上,张艺谋与二度合作的程小东更有默契。“竹林打斗的戏,因为在《卧虎藏 龙》里出现过,我就跟小东说一定要不一样。为什么非要选竹林?因为我觉得竹林是中国的特点,南方的大竹林里总好像有很 多故事……武侠是离不开竹林的。”

  章子怡:我一直希望演的角色

  章子怡在《十面埋伏》里的戏份很重,也是她所说的最“难”的一部戏。“这个角色有很多身份,很复杂,而另一个 更大的挑战,是要演一个会跳舞、能打斗的盲女。开机前,我特地跟一个盲女一起生活了两个月,让她做一些跳舞及武打动作 。因为盲人的动作很不一样,他们的头和眼睛不会随着目标移动,只靠耳听,我得找到这种感觉,这样在拍摄时才能放下像不 像盲人这个包袱,专注于复杂的心理。这是我一直希望演的角色,不努力很难演好。”

  金城武:对古装片比较陌生

  金城武饰演的金捕头,为了所爱的人,甘愿牺牲性命。这部影片是他第一次和内地导演合作。“张艺谋在乎每个演员 的想法,他亲自和演员谈话,看看有什么地方演得不舒服,如果有的话,他会考虑改变。”金城武说,自己很少拍古装片,尤 其是武侠电影。“对古装片我比较陌生,有时真不知怎样表达,连走路是否像样也不清楚,导演经常示范给我看,对我帮助很 大。”他在片中的动作场面很多,骑马、射箭对他而言是很大的挑战。“拍每一场都很辛苦,常会受伤。”

  刘德华:“以为女人都喜欢英雄”

  刘德华在片中饰演捕快。刘德华说,他很久没拍严肃的武侠片了,“因此要重新操练一些古装片的功夫,还要进行大 量的体能训练”。

  刘德华的角色,身份比较复杂,刘德华说这个角色其实只是个情痴。“他以为女人都喜欢英雄,于是用尽方法去当英 雄,最后才发现,女人只不过喜欢一个爱自己的人。”

  刘德华说,自己演得有些紧张,导演说这正好符合角色的心理,叫他保持。“我愈演愈奸,我想因爱成恨的感觉就应 该这样。”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