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人人都有回忆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47 青年参考

  绿茶

  传记出版一直是出版界的热点之一,比如本月,市面上最热的几本书都是传记。吴冠中的自传《我负丹青》、周国平 的心灵自传《岁月与性情》、余秋雨的自传《借我一生》等。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自传《我的生活》刚一推出,就在美国和欧洲热卖,没多久,法文版就面市,同样在法国和法语 地区热卖。中文版版权已经由译林出版社取得,目前正在加紧翻译出版。但不久前,据说盗版《我的生活》已经悄然出现。

  晚年惜墨如金的吴冠中,去年突然杜绝一切事务,悄悄写起了自传。他说,之所以写这本自传,是为了给身后真有寻 找自己的人们留个参照。

  吴冠中以凝炼的笔触,全面审视了自己曲折坎坷的艺术人生,就生活经历、艺术创作轨迹、绘画理论观点、亲情、友 情、爱情等多层面、多视角自述感悟。第一部分 “生命之流”,讲述自己岁月的流逝和生活的经历,思想感情的成长、发展 、转变与衰落;第二部分“此情此景”,是局部放大图,包括有关生活的、文艺观的,其中不少文章都是当年针对现实而发, 并引起过强烈反响和争议;第三部分是年表,那是生命支付的账单,备查支付的误差。

  尼采在44岁时写了《看那这人》,卢梭在58岁时完成《忏悔录》,而明年将60岁的“大众哲学导师”周国平也 推出了他的心灵自传《岁月与性情》,讲述他自己知性的生活和情感的生活。

  有人说,周国平的这本自传充满了“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的悠闲意味,沉重的历史再一次被不经意地背叛并丧 失了其应有的警示作用。书中流露出来的信息,再一次印证我们集体记忆的贫乏,表现在个体身上便是淡漠和遗忘,以及记忆 力的严重衰退。即便作者反复强调“心灵历程”,也不见深刻的人性剖析而只是“执著和超脱“,这样的一本“心灵自传”, 其价值与一般明星八卦、名人逸事并无两样。遗憾的是,它却出自一位以研究尼采著称的哲学家之手。

  周国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到,任何一部自传都是作者对自我形象的描绘,要这种描绘完全排除自我美化的成分,几 乎是不可能的,我知道我决不会是一个例外。即使坦率如卢梭,当他在《忏悔录》中自陈其劣迹,不也是一边自陈一边为此自 豪,因而,实际上是在用另一种方式显示其人性的丰富和优秀。我惟一可以自诩的是,我的态度是认真的,我的确在认真地要 求自己做到诚实。

  余秋雨一直是个有争议的人物,从《文化苦旅》到月底推出的《借我一生》,他一直被媒体所包围。有人说他是“文 革余孽”,有人说他“拒不认错”,也有人说他是“文化骗子”。但是,他的书一直在畅销。在这本自传推出后,他同时宣布 自己要封笔归隐,从此退出文化圈,不再参与任何文化活动。但谁能相信他会真的退出。那些想让他忏悔的人会放过他吗?

  关于这本《借我一生》,争论最激烈的就是“真与假”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余秋雨自己说,“《借我一生》全部 可信,因为自己所写的是父亲、母亲、外公和祖母等,不可能在长辈面前讲假话。而且书中提到的很多人都还活着,不可能造 假。”并且指出,这本书不能算自传,而应该叫记忆文学。传记涉及的面很广,生命中很多的细节都不能漏掉。而记忆文学就 是一些记忆的片段。还有,就是自由,记忆文学自由优先。

  以上这3本自传体读物的确在这个大热天里被人们“热”读着,成为消夏阅读的一道“凉”菜,人们也乐于去了解和 感受名人们的真情流露,甚或一些八卦的东西。

  其实,本月还有一道“凉”菜值得推介,那就是绘本。台湾漫画家米第一次来访,让很多北京的绘本爱好者着实高 兴了一阵子。同时,他的另3本新书《开始》、《微笑的鱼》和《森林里的秘密》也悄然上市,更是给这个炎热的夏季带来了 一股绘本的清风。也许,不久后,米那本已经在台湾热卖的、回忆自己创作历程的《履历表》也很快会和内地读者见面。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