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直击现场:借交通事故绑人质 狡猾绑匪2天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1:45 《法制播报》

  2004年8月5日,山东省临沂市某医院负责人高某和往常一样开车去上班,在路上发生了一起小小的交通事故,然而,令高某意想不到的是,这不是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而是一个精心策划的犯罪阴谋。高某迷迷糊糊地陷了进去。《法制播报》播出最新节目《直击现场:借交通事故绑人质 狡猾绑匪2天落网》,以下是节目实录。

  [解说]:2004年8月5日上午8点20分,山东省临沂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在市区水田 路地矿宾馆附近,一辆黑色轿车与一辆黄色面包车相撞,轿车司机下车查看时,被面包车的三名男青年殴打并强行带走。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公安分局兰山路派出所副所长 乔坤:到达现场以后,有一辆黑色的轿车,头向东停在那里,横在路中央。

  [解说]:轿车的司机为什么会被带走了呢?又是被什么人带走了呢?那辆面包车又会逃到哪里去呢?民警将这一情况上报给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市局指挥中心刑警大队民警又立即到达现场展开了进一步的调查。通过现场遗留的轿车,警方很快查明了车主的身份。随即民警到受害人家里了解详情,正在这时有人用受害人的手机拨通了受害人家的电话并向受害人家属索要现金60万元。警方初步断定这是一起绑架案。 受害人家属在电话里一边答应给他准备钱,一边坚持要与受害人通电话。可绑匪拒绝了家属与人质通电话的要求。

  电话录音

  [绑匪]:你非要听是吧?

  [受害人的家属]:哎!

  [绑匪]:那现在我这个钱不要了,你自己留着花吧!行吧?我给你对象说一声。

  [受害人的家属]:你什么意思?

  [绑匪]:没事。

  [受害人的家属]:你不就是要钱么?

  [绑匪]:那我现在不想要了,这个钱我不应该得到我不要了!

  [受害人的家属]:我给你凑钱呢!

  [绑匪]:那我不知道 ,现在你留着花吧!

  [解说]:这突然的变故令警方以及受害人的亲属感到很奇怪,难道在这背后还有更大的什么阴谋?绑匪到底想干什么?警方再次让受害人的亲属与绑匪联系。

  电话录音

  [受害人的家属]:喂!喂 !我说,刚才打电话没听明白,我说……

  [绑匪]:你如果想听声音的话,就100万!不想听声音的话,就60万!

  [受害人的家属]:我当然要听声音了!啊!我要听声音!

  [绑匪]:好!100万!明天听!

  [受害人的家属]:我给你说,我一定给你凑!但是你一定要保证他的人身安全!

  [绑匪]:那过了明天也就不敢说了。

  [解说]:绑匪突然抬高筹码。案件会不会还有什么变化?第二天的上午 11点多钟,犯罪嫌疑人又来电话了。这次绑匪来电话就是问现在已经准备了多少钱。由于钱款数额巨大,受害人家属一时无法筹措到这么多的现金,无法按期交款,人质随时都面临这危险。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公安分局副局长 玄金中:他(绑匪)说你准备了多少?(受害人家属)说准备了50多万了。说到底多少?(受害人家属)说大约在55万左右,他(绑匪)说55万先就这些,先把这些钱马上交来!

  [解说]:绑匪要求受害人的亲属一人乘出租车去莒南的县城交款。专案组立即要求各个行动小组马上行动,然而当受害人的亲属带着巨款乘车赶到莒南县城时,绑匪突然又打电话让她去日照,并随时听候交款地点的通知。随后民警又立即奔赴日照。根据绑匪的约定,受害人的亲属在日照百货大楼前等候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发现绑匪的踪迹。监视的警方决定暂时离开日照返回临沂。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公安分局副局长 玄金中:等咱出租车一离开,作案分子马上就打电话,说你怎么走了,我看着你了,你不能走 你再回来。在这种情况下,咱以种种理由,坚决不给他交接,这样的话,有意地吊了一下犯罪嫌疑人的胃口 。

  [解说]:8月7日上午9点30分,绑匪再次打来电话让其亲属带钱乘上北京至日照的火车,具体交钱的方式和地点到时通知。民警和受害人的亲属登上了开往日照的列车。可这次交款的时机又被错过了,于是绑匪在电话里大骂了起来。

  火车上人质亲属现场录音:你说我没诚意,是你没诚意!啊?我都来回跑了两趟了,我提心吊胆的,你别激动好不好?啊?你别激动好不好?啊?急眼了?骂人开了!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公安分局副局长 玄金中:骂本身也是个好事,因为说明犯罪嫌疑人就在这个周围活动 这样的话 坚定了咱们专案组同志的信心。

  [解说]:民警经过调查分析,断定在日照范围活动的绑匪有两人,并驾驶摩托车。7日晚上7点30分,民警驾车行至日照市东港区附近时,发现路边有两名驾驶摩托车的青年人十分可疑。于是,民警决定下车对其进行盘问。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吕勇:他们就装着问路,就过去了,民警一下车,其中叫王健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想跑,那个路离下边的田有三、四米高,嗖的一下跳下去了,他很警觉,刘吉一看到,拔出枪来放了一枪,他吓得一下子趴那里去了,乔坤这个时候,就嗖的往下一跳,正好骑在他身上。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吕勇:那一个就叫他震慑的不敢动了。就这样逮着的。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吕勇:当时一搜,受害人的那个手机,在他身上就搜出来了。

  [解说]:犯罪嫌疑人王健,26岁,临沂市莒南县岭泉镇人。

  [解说]:犯罪嫌疑人徐淑才,28岁,临沂市莒南县岭泉镇石沟村人。

  [解说]:根据前方传来的关押人质的地点,市局迅速调集40余名民警在临沂市兰山区七里沟村的外围悄悄集结。各行动小组根据围剿绑匪和解救人质的行动方案,迅速向目标推进。

  [解说]:犯罪嫌疑人苗政权落网

  2004年8月7日22点30分 人质被安全解救

  [解说]:人质被安全解救后,民警又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待,于当晚11时,在兰山区平安路中段某宾馆内,将参与绑架人质的谢涛、赵雅之抓获归案。

  2004年8月7日22点30分 抓捕最后一名绑匪

  [解说]:犯罪嫌疑人张金海,今年28岁,临沂市沂南县大王庄乡人

  [解说]:民警通过审讯查实,这起绑架人质案是王健、张金海二人为主组织策划实施的。至此,涉嫌绑架人质勒索巨款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警方抓捕归案。“8·5” 绑架案全面告破。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主持人]: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用非法的手段来获取钱财,就必然走向毁灭之路。多行不义必自毙。财迷心窍的六名犯罪分子以这种手段来发财,不仅害了别人同时也把自己送进了班房,等待他们的也将是法律的严惩!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