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警察本色系列之二:排爆英雄毛建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45 法制播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警察本色系列之二:排爆英雄毛建东(图)

排爆英雄毛建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近日,《法制播报》播出了名为《警察本色系列之二:排爆英雄毛建东》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毛建东是湖北省有名的排爆专家,他曾成功地排除了120次爆炸险情,拆除爆炸装置30余件。120次排爆,就是120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然而,在2000年的一次排爆中,意外出现了,这一次的排爆给毛建东此后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湖北省武汉市

  解说:傍晚的武汉市显得宁静而祥和,谁都不会想到,一场重大的危机正在夜色中酝酿。8点左右,在胜利街上的这家咖啡屋里,一名正在忙碌的服务员突然发现,一向整洁的花坛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个长方形物体,当他走到跟前准备一探究竟的时候,一个不详的念头猛然产生,直觉告诉他,这个长方形物体有可能是一枚炸弹。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特警队

  解说:毛建东,湖北省第一支专业排爆队第一任队长,接到报警电话后,他立刻和排暴队员们赶往咖啡屋。

  这一天是2000年11月26日。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 毛建东:过去通过现场检测,就确认了这是一个由呼机起爆的一个呼机炸弹。

  解说:可疑物体是一枚由呼机控制着起爆方式的炸弹,意外的检测结果使得现场氛围骤然紧张起来。根据以往对爆炸装置的了解,毛建东认为,这枚呼机炸弹的起爆方式可能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呼机定时起爆,另外一种起爆方式就是通过打传呼遥控起爆。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 毛建东:随时打传呼,他就随时可以通过电话进行遥控,那么,无论是哪种方式,这个炸弹都随时有爆炸的可能。

  解说:即可以通过定时起爆,又可以随时遥控起爆,这就意味着,排除炸弹的人将随时面临生命的危险。是谁安装了这枚炸弹?他的目的又是什么?通过现场了解,民警得知,在发现炸弹后,咖啡屋的服务员曾经接到过一个电话,对方企图对咖啡屋的老板实施敲诈。

  毛建东:被侵害对象他的社会背景比较复杂,然后我们指挥部认为这个案件的性质也比较恶劣,就是说要尽量地保留一些证据,所以就决定要手工进行排除。

  解说:手工拆除炸弹的意义在于保留证据,为以后破案打下基础,然而,手工拆除无疑有着很高的危险性。由于现场灯光昏暗,如果歹徒在现场周围伺机而动,手工排爆的结果将不堪设想。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排爆队 吴涛:先安排是杜宏江先上的。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排爆队 杜宏江:我正准备上的时候。

  吴涛:他(毛建东)当时就把杜宏江拦住。

  杜宏江:他(毛建东)说这个东西很危险。

  毛建东:像这种情况,呼机炸弹,我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爆炸,它随时会爆炸,我觉得我过去把握要大一点。

  解说:每一次排爆就是与死神的一次擦肩而过,作为排爆队队长,排除炸弹是毛建东的工作职责。在他参加工作的十几年里他曾成功地排除了120余次的爆炸险情,直接拆除爆炸装置30余件。虽然,这次遇到的是一枚无法确定爆炸时间,随时都可能会通过定时或者遥控起爆的炸弹。但是十几年的排爆经验,上百次成功排爆所积累的自信,还是让毛建东对这次手工拆除炸弹充满了信心。

  毛建东:(以前)处置爆炸现场当中,也处置过类似的爆炸装置,应该来说,我们去把这个导线剪断以后,可以说这个爆炸装置就可以拆除了。

  解说:经验与现场勘察结果让毛建东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在他的意识里只要剪断呼机与炸药的连接线,这颗炸弹就排除了。可是他没有想到死神的威胁正一步步向他靠近。

  解说:由于身穿防爆服,行动有些不方便,就连弯腰都困难。为了方便接近炸弹,毛建东让战友拿来一个板凳,准备把爆炸装置放在板凳上进行拆除。然而,就在他准备拿起爆炸装置的一瞬间,让毛建东和在场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排爆队 杜宏江:他上去了之后,正准备伸手去拿那个东西的时候,离它还有十几公分的距离就爆炸了。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排爆队 吴涛:当时我赶过去的时候他就说的一句话,他说赶快找我的手指头。

  解说:由于受伤过重,嘱咐完战友后毛建东便昏死过去。

  解说: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毛建东的妻子李芹接到了特警队打来的电话,正在成都出差的她匆匆赶回了武汉。此时的她并不知道丈夫究竟出了什么事。

  毛建东的妻子 李芹:我去医院的时候,他就是在那个重症房,应该是,重症房,然后身上是插满的管子。

  毛建东的妻子 李芹:我当时头的反应是一嗡啊,然后我就走过去,走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他忽然醒了,他醒了。

  解说:醒过来的毛建东心情却不轻松,的确,对于此时的毛建东来说“活着是幸运的。”因为穿着防暴服,他与死神擦肩而过,可是,这次意外却给他的身体造成了永远无法愈合的创伤。

  毛建东:爆炸那一瞬间,我就感觉到右手发麻,用左手去一摸,就感觉到右手这一块,手掌部分应该还在,但是手指头这块就已经没有了,但是我总感觉到,医生可以通过治疗,通过抢救,应该可以把我的手掌留下来。

  解说:不幸的是,由于伤情过重,毛建东的右手没能保住。住院后的第二天毛建东得到了这个消息。

  毛建东:我当时,实际上我当时还没有想别的问题,我当时想到一个问题,就是那个炸弹为什么会爆炸。

  毛建东的妻子 李芹:他总是经常躺在病床上,他就说,为什么它会爆炸呢,老是在考虑这个问题。

  毛建东:到底是这个定时时间到了,还是这个犯罪分子看到我要去拆除了,然后通过电话遥控起爆了。

  毛建东的妻子 李芹:老是在考虑这个问题,他根本就没考虑到他差一只手以后怎么生活。

  解说:妻子牵挂的是丈夫的健康,而毛建东记挂的是那枚可以铭记终生的炸弹。让他感到遗憾的是,炸弹已经变成碎片,而犯罪嫌疑人也没有抓获,他无法知道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对手?

  主持人:在炸弹爆炸的瞬间,毛建东的右手随硝烟离去。在医院养伤的时候,毛建东想的最多的是那颗炸弹,到底元凶是谁,凶手使用的是定时还是遥控的方法?为什么炸弹在他拿起来的瞬间爆炸了呢?许多的问题聚集在他的脑子里。

  解说: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2001年3月,毛建东重新回到了以前的生活中。一切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日子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然而,当毛建东面对一如往昔的宁静生活时,他才切切实实感到,一切似乎又发生了改变。

  毛建东:我吃东西,我吃两口我就感觉到,意识到一个问题,我用筷子,刚开始不适应,用筷子夹菜夹不好。残疾以后就一只手,你好多事就不方便做了,甚至做不了了。

  毛建东的妻子 李芹:他总是说,哎,李芹我给你讲个笑话,他说今天我的头忽然觉得很痒的,然后我去挠一下,怎么挠了好半天,怎们还是很痒,然后我才发现我的手没了,我赶紧换一只手去挠,就是他当时是这样给我说的,但是通过说这样的话,我当时就感觉到,他其实是非常非常失落的。

  解说:毛建东和妻子李芹结婚已经7年了,在妻子的印象里,自从结婚那天起就很少会看到丈夫像普通人那样能够正常上下班,通常情况下都是夜不归宿,而自从失去了右手后妻子更多看到的,是他早早下班回家后一个人坐在电脑前,看着这些老照片,静静的沉思。

  毛建东:我以前用双手抓过八百多名犯罪分子。全国射击比赛,拿过团体第一名,个人第六名。我大量的精力和心血,都扑在这个排爆这个工作岗位上。这个炸弹他怎么会爆炸的?我失去了右手!失去了右手!失去了右手!

  解说:曾经的荣誉和排爆失败的一幕在毛建东的脑海里反复的闪现着,这种反差,让毛建东深深的感受到了生活的残酷。毕竟荣誉已经成为了过去,而失去右手,却成为他后半生永远都无法回避的现实。

  毛建东:那时候情绪比较低落,可以说有段时间非常地低落,因为你想战友们都在参加各种训练,有些项目已经参加不了,另外一个就是去现场,现在这种现场,领导也不会安排我去了,我甚至连现场都去不了了,所以一比较,这个反差就比较大,一时也接受不了。

  毛建东:我就想这个问题,难道我这个人生,以后就这样下去了吗?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排爆队 吴涛:他这个人比较要强,但是我感觉的话,这个东西应该这么说,他毕竟失去了右手。

  解说:是呀!毕竟失去了右手。这个无法回避的现实让毛建东感受到了一种巨大的压力。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好心态,自己将一蹶不振,然而,要想坚强的站起来却又是何等的艰难。每每想到这些,毛建东就会彻夜难眠。

  毛建东的妻子 李芹:他总是经常躺在床上,在考虑这个问题,看见他在这种情况下都这么执着,这个事情,所以我也就慢慢地下定决心,支持他的事业。

  解说:不能就此消沉下去,这是毛建东在内心反复对自己说的一句话。这之后毛建东开始投入到恢复训练当中,他希望自己能够借助训练,一点点摆脱排爆失败带来的阴影。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排爆队 吴涛:如果拉绳子吊绳子的话,他可能一个人就打不了结,我们就是把他系一下。

  毛建东的妻子 李芹:在专业技术上也好,一些那种实际的操作也好,凡是能够知道一些资料啊,这种东西我也是尽量地给他提供。

  解说:妻子的支持,战友的帮助,让毛建东重新迈开了脚步,自信正一点点从他的心底升起。然而,当有一天,毛建东偶然路过那家咖啡屋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刚刚摆脱的阴影,原来依然顽固的占据着他的内心。

  毛建东:那个地方是我们武汉市一个商业繁华的地方,我经常要路过那边。

  毛建东:我走到那个地方,就像别人说的是一个失败的地方。

  毛建东:就像拿破仑滑铁炉一样,就像好多人心里的伤心地一样。我开始也有这种感觉,我有时候我绕道,有意地避开这一段。

  解说:面对曾经失败过的地方毛建东选择了回避,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够勇敢的面对这里,他心里明白,咖啡屋可以绕路走过,但是,潜藏在内心深处的伤痛却是永远都无法回避的。面对这种无形的伤痛,毛建东只能靠不断的训练来发泄。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半年多。

  解说:2001年10月19日,这是毛建东一生都无法忘记的日子,因为他没有想到这一天会给他的人生带来多大的改变。

  毛建东:那天我在家休息,我正好去交手机费,要路过一个市场,那是一个服装市场。

  毛建东:我走着走着,我反正边走路边看,看到前面有一个人神色不对,慌慌张张就往前面跑。

  毛建东:跑过几个,五六个摊位以后,就钻到一家商店里面去了。

  毛建东:然后就发现我旁边的那个妇女就说,我的手机被人偷了,我马上就反应过来,我说肯定是那个小偷偷的。

  解说:出于一种职业的习惯,毛建东冲上去抓住了小偷,人脏并获以后,他把小偷交给了巡警。

  毛建东:我这才想起来,一只手照样能抓犯罪分子。

  解说:一只手也能抓到小偷,这件事情让毛建东更加坚定了找回曾经的自信。此时的训练对于毛建东来说已经不再是发泄。在妻子和同事的眼里曾经的毛建东又回来了。

  主持人:距离上次事故已经快过去一年了。毛建东依靠坚强的意志,经过艰苦的锻炼,逐渐从那次失利的阴影中恢复过来。而另一场艰苦的考验也随即来到了他的面前。2001年11月,武汉市东西湖旅游区的一座桥下发现了一个可疑物体,接到报警后毛建东带领排暴队员赶到了现场。这是他伤愈后第一次出警。

  毛建东:到现场以后,我那一刹那就定格了,就定格在了2000年的11月26号那天晚上。

  毛建东:特别是那个灯的闪烁,跟我(受伤)那个场景特别相似。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排爆队 刘勇:当时毛队的那个爆炸现场,他是那种硝氨炸药,接管,缠在一起,我们在那边发现的是一个已经全部密封好,一个小方盒子,像盒子一样的,跟毛队的那个装置十分相似。

  解说:通过现场检测,排爆小组证实了他们的判断,这个可疑物体也是一枚由呼机控制着起爆方式的炸弹。一年前的场景又一幕幕在毛建东的脑海里闪现,一种可怕的情绪又渐渐袭上他的心头。

  毛建东:那一瞬间我心里的那个感觉啊,可以说很复杂,甚至有一种害怕,恐惧的这种感觉。

  解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再次面对同样的炸弹,自己只凭左手能不能顺利排除?一连串的问号揪住了毛建东的心,此时他才意识到那次排爆失败的经历对他有着多大的影响。

  毛建东:有一种意识就不愿意去接触这个爆炸嫌疑物了,就不愿意去接近它,有这种想法。

  解说:然而,作为一名特殊警察,作为一个排爆队的队长,毛建东深知自己不能退却。由于这个爆炸装置,是在武汉市东西湖台商投资开发区一个连接两个湖之间的桥下,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一旦爆炸,不仅会对桥体造成破坏影响交通,更会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毛建东:如果它一旦爆炸的话,它造成社会这个影响,可能会相当地坏,所以我们是要尽量地把它要处理掉,不能让它爆炸。

  解说:警察的职责和内心的责任感让毛建东别无选择,只能咬紧牙关往前冲。而再次面对同样的炸弹毛建东却又不得不甚之又甚。由于炸弹所处的位置是在湖中间地带的小路上,这里视野开阔,几乎可以排除歹徒隐蔽在现场随时遥控起爆炸弹的可能。毛建东反复思量后还是决定,再次手工排除这枚炸弹。

  毛建东:我觉得这种心理障碍我必须要克服掉,如果这次克服不了的话,对以后的这个排爆现场,肯定会影响。

  解说:然而,炸弹会不会随时爆炸?会在什么时候爆炸?他的威力又有多大?意外还会不会再次发生?毛建东和在场所有的人都无法预知这一切。

  刘洋:心里都很紧张。

  刘勇:当时我心里非常难受

  解说:虽然说经过仔细探测,证实了这枚炸弹并没有特别的诡计装置,应该说只要剪断三根连线的任意一根就可以成功排除,但是此时的毛建东还是难以决断。

  解说:意外没有发生,炸弹成功排除了。

  毛建东:咱们通过残余物的分析这一块来看的话,它不是一个爆炸装置,可能是恶作剧吧。

  解说:虽然这枚炸弹没有雷管,无法正常起爆,但是这次成功排除炸弹的经历却让毛建东终于摆脱了那次失败排爆的阴影。

  毛建东:通过这个事情,我觉得特别是对我的心理上面,影响很大,我克服了从受伤对炸弹,爆炸装置一种恐惧的那种感觉,又回到了从前的那种状态,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爆炸现场处理上面去。

  解说:毛建东说虽然是排爆让他失去了右手,但是他还是深深的热爱着他的职业,他还会义无返顾的在这个岗位上干下去。

  毛建东:失去了右手,还有左手,我还是可以正常地生活,我觉得还是不幸中的万幸。

  毛建东事迹通报后,他所在的排爆队被有关部门命名为“毛建东排爆突击队”,成为武汉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窗口。毛建东更荣获“全国人民优秀警察”,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一系列光荣称号。刚刚结束的2004年度“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中,毛建东也位列其中。

  结束语:经过上百次的惊险排爆经历,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毛建东完成了从排爆特警到排爆专家的成长历程。毛建东有这样一句话,他说:“失去右手的这段日子里,我对人生有了自己的见解,人的生命,就如一株小草,如自然万物般是自然延续的,我们无法决定何时终止,能做的只是让它尽量精彩!”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