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钢丝凶手勒颈劫杀单身女性 女民警化妆诱罪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2:39 法制播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日,《法制播报》播出了《10月18日直击现场:钢丝凶手落网记》,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四川省东北部的达州市是一座秀丽的山城,从2003年9月到2004年4月,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这里连续发生了多起抢劫、杀人、强奸等案件,在这一系列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非常的相似,受害人都是单身女性。而这一切恰恰发生在全国公安机关“
命案必破”的专项行动期间。

  解说: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2003年9月19日,一位中年妇女来到宣汉县公安局报案,称前天晚上,在宣汉县第二中学上晚自习的女儿,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失踪。

  解说:丁小琴 15岁 四川省宣汉县第二中学学生

  丁小琴的母亲龙克贵:“(晚上)9点40分接近50分时,丁小琴没回来,我就很着急了,我就出去找了一圈,还是没找到。”

  丁小琴舅舅白传国:“找了以后,没找到,该找的地方都找了,到处去找,找不到人,没有办法找了。”

  解说:接案后,警方迅速展开了搜寻工作,然而随着时间一天天推移,警方却没能找到任何有关丁小琴失踪的线索。

  丁小琴的母亲龙克贵:“每天睡不着,吃不下,我人都瘦了,也生病了。”

  解说: 2003年11月17日,也就是丁小琴失踪后的两个月后,在宣汉县第二中学附近一个玉米地的工棚内,一农民发现了一堆白骨,宣汉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迅速赶到现场,并进行了勘查,初步断定死者应是二个月前失踪的丁小琴,随后警方通知了丁小琴的家人前来辨认

  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公安局法医马中国:“很快就查到这条线索,这个死者就是刚才前面讲到的二中的丁小琴”。

  丁小琴的母亲龙克贵:“我一身都发冷了,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我都不知道我该怎么办了。”

  解说:由于案发时间太长,现场也没有留下任何犯罪嫌疑人的痕迹,这给案件侦破带来了重重困难,一时间,这起发生在宣汉县的“白骨案”成了疑案、悬案。

  丁小琴的母亲龙克贵:“我没有办法,我想到我的女儿(被害),事情发生了这么久,一直没有音信 我就去发传单,我想引起领导重视,对我这件事情关注一下。”

  四川省宣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侦查员曾平:“在这种情况下,刑警大队召开会议,进行专职定人,定时间,说限期之内一个月要破案”。

  解说:就在宣汉县公安局对“丁小琴”被害案,展开大范围的排查走访时,2004年2月4日晚,在宣汉县东乡镇南岸村的草街子地段又发生了一起命案,

  解说:被害人李成英,41岁,宣汉县某酒店员工,2月4日晚上10点钟下班后回家,路过草街子路段时被害。

  四川省宣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侦查员张朝义:“经过现场勘察和现场走访,确定是一起强奸抢劫杀人案。

  四川省宣汉县公安局副局长牟必杰:“通过我们现场勘察和尸检,犯罪分子是将死者用铁丝勒颈,致死者李成英窒息而死亡的”。

  解说: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让专案组民警迅速联想到了2003年9月至2004年2月期间,在宣汉县周边地区连续发生的八起抢劫案。

  四川省宣汉县公安局副局长牟必杰采访:“罪犯的作案手段都是采取的用铁丝勒颈,然后抢劫强奸的手法,都是完全相类似的,所以我们将这八起案子进行了并案”。

  解说:一起“白骨案”未破,又发生了“2.04”命案,而且“2.04”命案恰恰发生在全国公安机关“命案必破”的专项行动期间,此案引起了达州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达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即派人赶赴宣汉县,与宣汉县公安局的刑侦人员一起,组成“2.04”案件专案组,对“2.04”案件展开侦破。

  四川省宣汉县公安局副局长牟必杰采访:“达州市的其它杀人案都破了,唯独宣汉两件(案件)没破,我们感到压力非常大”。

  解说:专案组经过两个多月地毯式的摸排、走访,仍然没有发现有关犯罪嫌疑人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又一次陷入僵局。

  解说:就在侦察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时,在四川省的达州市,又发生了类似案件“2004年4月18日晚23时许,四川省达州市火车站派出所接到报案,车站女职工肖曲,当晚9点左右在回家路上,被三名男青年采用勒颈的手段抢走现金物品,价值一百多元,随后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将肖曲送往医院,同时赶到事发现场进行勘察。

  四川省达州车站派出所民警王池贵:“当时事主肖曲她就在这个位置被抢,然后勒颈致晕,致晕之后就被弄到坡坎下面,她醒来的时候就靠到这墙壁上面,然后她就走到那个桥头上,在桥头上实在支持不住了正好有一个机车司机过路,她就在呼救,司机就发现了她。”

  受害人肖曲:“当时(环境)很暗,发现有两个人从我后面走到前面去了,这两个人就象我们说的棒棒一样的穿着(打扮),我没有产生怀疑,当时前面有一个人往这边看,当时(天)有点黑,我也没看清楚,没走几步 后面就有一个人,用绳子把我擒住了,一个字都没说出来就被勒昏了。”

  解说:根据受害人肖曲的描述,达州市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们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勒颈抢劫案,并且是团伙作案,团伙成员至少有三人。就在民警们对案情进行分析时,2004年4月20日,在铁路干线上又发生了一起勒颈抢劫案。受害人是达州市车站货运站职工马成凤,她在下班回宿舍的途中,遭到了歹徒的抢劫。

  受害人马成凤:“两个人男人就走到我前面来,但是个子不高,走了两三步,这里勒着我,我一看,我说怎么不对劲,走了两三步他就倒回来,我喊救命没喊出来,他就倒回来把我按着,就开始抢(我)。”

  解说:通过对两起抢劫案的综合分析,马成凤被抢劫的地点距离肖曲被抢劫的地点相隔不远,都是在一条道上,而这条道路也是火车站职工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发生了两起恶性抢劫案件,让火车站的职工特别是货运站的职工惊恐万分。

  四川省达州市火车站职工:“我心里特别恐惧。”

  四川省达州市火车站职工:“害怕轮到自己被抢了,心里就有点恐惧。”

  四川省达州市火车站职工:“随时心里都很紧张,上下班,特别是下班都不安全。”

  解说:专案组得到的一个信息更让民警感到震惊,达州市通川区公安分局西外刑警中队传来消息,2004年4月19日晚,也就是马成凤被抢的案发前一天晚上,在西外镇连续发生了两起恶性抢劫案件,作案手法与铁路上的两起抢劫案如出一辙,作案手法都是用钢丝勒颈抢劫,其中西外镇的一名受害人还被歹徒强奸。

  受害者蒲正琴:“我走下来,突然有个人过来把我嘴缠住,我当时吼都吼不出来,(案犯)力气很大的感觉,我就把头扭过来看,反正就是那个矮个子,身材魁梧的矮个子,喊都喊不出来,过了一会人都没有知觉了,象大脑在做梦一样,人处于昏迷状态”。

  受害者潭蓝(化名):“(把我)拖 拖 拖 拖到沟里去,我记得已经拖到沟底了,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会)死还是活,我就跟他斗,好象吃了迷魂药一样,醒来的时候都是一点多钟了”。

  解说:由于受害人都是先被钢丝勒颈,致晕迷之后,歹徒才实施犯罪的作案手法,专案组对达州市系列恶性抢劫案进行了总结。

  四川省达州车站派出所所长吴和平:“作案的时间选在夜间,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作案的地点,选在偏僻的地方,特别是在火车站的线路上,这个地方人烟稀少,行人也少,第三个方面他选择作案的对象,(都是)单身的女性,第四 、他作案的手段,主就是采取勒颈,(以前)在我们辖区从未发生过这种案子。”

  解说:这一系列案件发生后,在当地的百姓当中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分局西外刑警中队队长瞿世俊:我们跟铁路(公安)联系以后,共同成立专案组,对这个案子进行并案侦察,因为它具备并案的条件。”

  四川省达州市车站派出所所长吴和平:“我们的民警深入到发案(涉及到)的村民 ,还有(火车)站区职工当中,反复进行调查研究,反复对这些情况进行通报,能够给我们提供线索的人民群众,我们还给予一定的奖励,对现场周围方圆五公里之内,我们都进行了布控。”

  解说:由于受害人与犯罪分子短时间接触,且极度恐慌,提供不出有价值线索,使案件侦破举步维艰。

  四川省达州市车站派出所所长吴和平:“在4月22号,就将我们发生的这两起 勒颈抢劫案列入局里督办案件,要求我们限期破案。”

  解说:由于恶性案件的连续发生,也引起了重庆市铁路公安处的高度注意。重庆市铁路公安处与达州市公安局组成联合专案组,对这四起抢劫案件进行并案侦察,同时决定对另外8起勒颈抢劫强奸案和宣汉县2起命案也并案侦察。一张天罗地网在达州市和宣汉县两地悄悄展开。

  解说:通过对受害人及周围群众调查了解,警方决定扩大侦查范围,从作案手段、时间、侵害对象、现场遗留痕迹等多方面,与之前未破的抢劫、强奸案,进行串并分析,寻找蛛丝马迹。

  解说:就在四川省达州市警方展开大规模的布控排查时,从福建省谭平县公安局传来信息,2003年元旦至八月期间,当地也相继发生了六起用钢丝勒喉,抢劫、强奸年轻妇女的案件,由于一直没有线索,案件至今未破。达州市警方立即联想到了在当地发生的八起勒喉抢劫、强奸案。那么两地的案件是不是同一伙人所为呢?

  四川省达州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刘业兵:通过宣汉县“2.04”案件嫌疑人的作案手法来判断,这个人是一个作案的老手,作案的手法相当的熟练,从背后勒颈这种手法相当的熟练,他除了在宣汉县作了案应该以前还有案件。

  解说:如果这些案件都是同一伙人所为,警方可以断定,犯罪嫌疑人曾经在福建打过工。但达州市是全国民工输出地最集中的地方之一,要从这方面找到犯罪嫌疑人的线索,可谓是大海捞针。警方决定改变侦破手段,主动出击。

  四川省达州车站派出所副所长韩尚:根据群众(在铁路上)走路破案难度比较大,所以说我们所里研究决定让所里的女民警装成一个过路的群众,我们在她的四围进行设伏,进行蹲点守侯。

  解说:由于案犯连续在铁路线附近作案,蹲点守侯的任务就落在达州市铁路派出所的身上。2004年4月20日晚上19点左右,派出所接到货运站职工马成凤的报案,从20时开始,由所长吴和平、副所长韩尚、杨光华、指导员田坚带领,分三组在发案区域布控,蹲点守侯。

  四川省达州市车站派出所所长吴和平:当天晚上,我们每一点上我们布有两名民警,大概20几个(布控)点,如果他(犯罪嫌疑人)一旦到我们现场来作案,我们是布下天罗地网,他是跑不掉的。

  四川省达州车站派出所民警贺峰采访:这个(蹲点)时间就不一定了,甚至一个通宵都有可能。

  解说:连续三个晚上过去了,仍然没有可疑人的出现,部分参加行动的专案组民警开始对蹲点守侯的措施有些动摇了。

  四川省达州市车站派出所所长吴和平:我又调整了思路把追击堵截这个组加大了力度,充实了力量,加强对现场的控制。

  解说:为了能引蛇出洞,达州市警方进行了周密布置后,4月22日晚,达州市火车站派出所的年轻女民警小岳身着便装,跨着一个粉红色的小包,在铁路边的小路上来回不停地走动。

  四川省达州车站派出所民警岳莉:当时我还是有害怕,他们(犯罪嫌疑人)都是用勒颈这种方式,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被勒颈可能也许几秒钟就会窒息或者是(死亡)危险还是很大的

  解说:尽管女民警小岳在曾经案发的路上来回走动,以引诱犯罪嫌疑人出现,但始终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就在布控民警对此方案失去信心时,案件有了转机

  解说:在黄泥巴隧道蹲点守侯的民警,在4月22日晚上10点左右,发现了三名可疑男青年。

  四川省达州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杨光华:当时(嫌疑人)被拦下的时候我们民警喊他们蹲下

  解说:三名男青年发现事情暴露,便拼命反抗,在场的民警迅速扑向犯罪嫌疑人。

  四川省达州市车站派出所民警贺峰:(三个人)当时比较慌张,我们去盘问他们的时候,当时他们就把事先准备的作案工具当时扔到一边

  解说:当民警们看到被三人仍在草丛中的物品时,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惊喜

  四川省达州市车站派出所民警贺峰:当时他的工具正是我们要找的作案工具

  四川省达州市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杨光华: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说,这三个人有80%的可能性,就是我们要抓获的嫌疑人

  解说:在抓捕的过程中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逃脱。民警同时在现场缴获匕首两把,以及一根两股绞成的钢丝绳。被抓获的两名男青年,立即被带到了车站派出所,

  解说:其中一个自称叫唐纯军,33岁,宣汉县南坝镇人;另一个自称王普贵,29岁,是渠县人。

  四川省达州市车站派出所副所长韩尚:他说他的名字叫唐纯军,我愿赌服输,你们想了解情况我直接给你们说,他嘴上虽然这样说,但事实上他在交待问题的时候他避重就轻

  解说:通过审讯,警方了解到逃脱的嫌疑人叫王杰,35岁,渠县人。犯罪嫌疑人唐纯军和王普贵交待了4月18日和4月20日在铁路上的两起抢劫案件,同时还交待了4月19日在西外镇制造的一起抢劫案和一起抢劫、强奸案。然而就在审讯中,唐纯军却向民警提出一个特殊的要求。

  四川省达州市车站派出所副所长韩尚:我当时就问他什么要求,他说我的家在宣汉,我害怕家里的父母亲知道(我的事情)之后妻子和儿子知道以后很伤心,他说你能不能不给我家里讲(我的事)。

  解说:一个看似十分平常的要求,却让警方联想到了宣汉县发生的一系列抢劫、强奸、杀人案,办案民警立即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专案组迅速与宣汉县警方取得了联系。

  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大队副队长刘业兵:我当时就是一种预感,宣汉“2.04”案件就是他做的

  解说:宣汉县警方得知这一信息后,迅速赶到派出所,经宣汉县警方确认,这个自称叫唐纯军的人根本就不叫这个名字。

  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大队副队长刘业兵:然后把他(唐明)的照片带到宣汉,通过宣汉南坝公安局到派出所看他的照片,他当时告诉我们他的名字叫唐纯军,唐纯军结果是他弟弟的名字

  解说:从2003年9月以来,连续发生的一系列恶性抢劫、强奸、杀人案件的真相,终于水落石出了。

  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大队副队长刘业兵;结果我们审讯唐明,第一件事情他就交待了“白骨”案在宣汉作案,所以对我们来说那个案子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解说:唐明,33岁,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人,1994年1月,唐明曾因奸淫幼女被判刑十年。

  解说:2001年7月,由于唐明在监狱中表现突出,被减刑提前释放,2002年底便到了福建省平谭县打工,在平谭县,他便开始采取尾随勒颈的方式,对单身妇女进行抢劫并强奸,案发后于2003年9月逃离福建,回到四川省宣汉县老家。在宣汉县东乡镇躲藏期间,唐明于2003年9月17日将晚自习放学回家的女学生丁小琴,用铁丝勒颈致死后强奸、抢劫并移尸工棚,此后,2004年2月4日,唐明以同样的手法将李成英强奸、抢劫并移尸路边悬崖。2003年9月到2004年4月期间,唐明还邀约一同做过牢的王杰及王杰的朋友王普贵在宣汉县及达州市等地,连续制造了8起袭击单身女性的恶性抢劫案件。

  解说:在宣汉县看守所,我们见到了这位系列恶性抢劫、强奸、杀人案件的制造者唐明,然而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在看守所的唐明仍然十分嚣张。

  犯罪嫌疑人唐明:别人问你点事,我不说,别人问你点事有什么好怕的吗?什么意思吗,要怎么拍吗,要怎么拍吗,要我的命还要伤害我家人呀,弄清楚点,你伤害别人家人的时候你怎么不想一下呢,我伤害了(别人的家人)我偿命

  解说:在宣汉县公安局,我们还看到了一封唐明写给他家人的信,在这封信里,唐明却一改他恣意骄横的态度,对他的家人表白了自已的忏悔,“回顾这33岁的人生历程,想想自从社会后的所作所为,我深知今生已不能取得你们的原谅,这只怪我自己一次次不听家人的劝告,一次一次的一意孤行,让父母、妹妹不断为我操心、担忧和劳累,想也是悔,写也是悔,再想再写就只有一种愧对亲人的自悔。”

  唐明的弟媳妇李菊明采访:真的没想到他(唐明)会走到这一步,真的没想到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个非常很好的人,我真的没想到(他会犯罪)

  唐明的姐姐唐宾采访:(唐明)小的时候还是很听话的,他和他的姐妹合不来,话说穿了,他到这个世上来,其目的就是找我们家里的人“收”帐的,就是这样,这些姐妹欠他的,父母欠他的,你说(他)对父母有什么孝心,我们这个家庭他没有尽一点心

  解说:原来唐明的双亲很早就离开人世,儿时的唐明由于没有家庭的管教和疼爱,再加上结婚后,夫妻感情不和,从监狱出来后,原本扭曲的心理更变得不可救药,

  宣汉公安局南坝派出所所长曹先贵:(唐明)疏于家庭关爱,经济拮据,手里没钱,出去打工可能社会家庭都没把他照顾好,他就(觉得)一无所有

  解说:唐明的妻子及女儿在一年前已外出打工。在得知丈夫被抓后,唐明的妻子甚至连回来看他一眼的念头都没有,婚姻亲情在他们之间已荡然无存。

  主持人:经过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及车站派出所的协同作战,震惊四川省的系列重大恶性杀人、抢劫、强奸案件成功告破。据了解,另一位犯罪嫌疑人王杰仍在追捕之中。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