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龙应台“当官记”(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7 外滩画报

  林达一对夫妇作家的合用笔名,现居美国

  听到这里,我也想到,市议员调查龙应台的电话记录,你可以说,那是龙应台拒绝顺应市行政官员们讨好议员们的旧 习,因而招来苛求;你也可以说,那是议员在正常行使监督权。只要事情是在他们的正常职责范围,你往往无法责难他们的动 机。因此,我也想到,其他的行政官员,如马英九等,他们仅仅是不愿意承受对个人廉洁要求的额外压力,还是更
怕工作中遇 到“说不出道不明”的刁难?正如龙应台那天讲到,为了举办“台湾国际诗歌节”,她必须走访一个个市议员的办公室,一遍 遍地说明她的构想的理由,甚至可能还要向议员说明“什么是诗歌”,“什么是诗歌节”,“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举办国际诗 歌节”,因为,没有议会的批准,天大的好事,她也办不成。

  所以,那天听着演讲,我其实很想问一个问题:由于议员对行政分支的工作支持,是有一个上下限的幅度的。只要在 这个幅度之内,纵有新闻监督在,都往往奈何不了一些出于私心却冠冕堂皇的阻挠。那么,假如你知道,在当时当地的议员水 平下,你特立独行的后果不仅是个人要承担压力,而且是你建设台北市文化构局的理想也要因而受挫。也就是说,你龙应台个 人支付的将是公众利益的代价。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还会坚持你的“不随俗”吗?你还有这个信心,相信自己不随俗是道德上 正确的吗?

  我知道,这是一个几乎两难的问题。这其实是“民主制度”经常在支付的代价。民主制度甚至通常是低效的,因为监 督程序本身,就是在消损效率。那么,假如一个社会的国民是素质低下的,假如一个社会是习惯于明争暗斗而缺少宽容共存、 携手共进的风尚的,假如一个社会的民众是不习惯谦卑自省、也从无敬畏之心的,它所走的道路,就还要艰难得多。因为,民 主制度发源的国家,制度的演进,是和人的演进同步的,只是这块土壤自然长成的树木。而在一块正试着要移栽他方树木的土 地,还有改良土壤的工作要做。这种改良,要从孩子们读的童话书做起,从每一个人自己做起。否则,野火易起,活民主之树 难矣。

  那么,作为在一个尚未完善的民主体制内、曾经在操作困境中挣扎过来的龙应台,是否就对民主体制的信念发生动摇 了呢?她的一席话让我深为感动。龙应台说,人们经常批评和嘲笑台湾的民主运作,他们嘲笑台湾的议会里出现的打架、拉头 发、丢瓶子。可是,她自己出生在1952年,在她出生的那一年,台湾的报纸上隔三差五地就会出现这样的消息,“今天有 三名(或者五名)匪谍伏法”。她出生的1952年,在台湾,是政治冤案最多的一年。她曾亲历台湾的专制岁月,看到自己 的朋友无端失踪,再过二十年出来,却已经精神失常。民主制度是不再出现大量此类冤狱的保证。因此,不论台湾的议会今天 怎样打架,都比过去暴政的制度要强千万倍。因此,她对于建设和完善民主制度,依然满怀激情和信心。

  龙应台还谈到,她从一个作家,突然变成一个文化长官。手里的“权”常常是以“钱”的形式出现的。捏着手里的钱 ,看到一个卖菜的老太太,她会想,我手里的钱还有这位老太太的一份税金。假如我不认真考察就建立项目,假如我建立的项 目是错的,那么,我决定盖的音乐厅,就可能只是在那里养蚊子,又如何对得起民众交到自己手里的辛苦钱?除了对于钱的谨 慎,龙应台也在试着建立一些制度,让企业捐款者和文化项目之间,产生契约关系,尽可能使得她曾经介入的台北文化事业, 能逐步脱离人情关系,能够持之以恒地走下去。

  龙应台对于“权”的这种惶恐,甚至延续到今天。在她离开“体制”,重返独立作家身份的今天,她说自己仍然会有 这样的疑问,手中的“笔”是否就比“权”更轻飘?在你写出什么的时候,你甚至都不知道会带来怎样的结果。假如用笔不当 ,也可能带来你所看不到的伤害,在这个意义上,今天的龙应台觉得自己要比以前更慎重地对待自己写下的文字。会引出这样 的反省,也许是龙应台在“当官”前所没有想到的吧。

  我不由得想到,对龙应台来说,也许坚持一个“知识分子”的位置,更容易持有高风亮节之形象。而龙应台被市长说 动,去进入体制“当官”,竟是因为看到细细节节的文化建设工作也要有人做。如此一脚踏进“体制”,要支付多少心力,才 能获取一点一滴的进展,只有她自己能够体会了。我自己以前很少这样深切地想过,作为一个体制外的文人批评者,其实有更 容易更轻松的一面。

  即使是在一个民主制度尚未建立的社会,推动民主进程,做体制外的批判者,固然有其勇的一面;但是,我们似乎也 并没有理由因此就轻薄许许多多在体制内的、从事建设性工作的、推动着渐进改革的人们。他们大多是没有名气的,甚至是被 误解的。然而,假如没有他们在一片需要改良的土地上默默耕耘,而只有燃野火者,那么,当春天来临,也未见得就能够快快 长出健康丰润的树苗来。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