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快乐中国超级女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6 外滩画报

  刘天昭自由撰稿人

  我觉得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很好看,可是不知道它为什么叫“快乐中国、超级女声”。后来看见做这个节目的人 强调说,设立这个节目的初衷是为普通观众制造快乐。这么一说我就以为我明白了,可是回头再想想那节目,觉得还是有点牵 强。

  “超级女声”在海选阶段,气氛是很有些压抑的。一个房间,三个评委,一个(多半是只有一个)女生,清唱。唱得 多半都有些颤抖。声音不抖,手也在抖;手要是不抖,脸上的肉也在抖。有些人在紧张外面罩着薄薄一层无所谓的态度,那样 的话你就能够看到一颗少女的心在对奇迹的渴望与自我解嘲之间摇摆:终究也还是有些东西在抖。

  评委被认为是很幽默的,可是他们在女生们开唱之前,基本上是一言不发。即使有些女生是很自信的,即使她们真的 很难得地表现出一种“重要的是展示自我”的精神风貌,她们和评委之间的气场上,仍然紧绷着一种强烈的评判和被评判的不 对称关系,这种关系是严峻的,与快乐没有什么关系。

  反正总的来说,至少在海选阶段,“超级女声”在我这名观众身上所引起的,更多的是一种有点残忍的感受。你看着 人紧张,你看着人出丑,你看着人有欲求而不得,你看着人想要表现自我却总是表现不好,这种观看的心理,是很有些残忍的 。据说残忍是能引起快感的,那样的话,也许我在看那节目的时候,是快乐的?

  晋级和决赛阶段的“超级女声”,是有些快乐的气氛的。不过这快乐的气氛与一切综艺节目的快乐气氛没什么区别, 它既不是这个节目的主要特征,也不是它受欢迎的主要原因。造就“超级女声”收视神话的是一些很老套的东西:比赛的悬念 、灰姑娘的神话,还有选民的权力。这些东西和快乐不快乐,还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关系。

  大约是从“快乐大本营”与《还珠格格》的成功开始,湖南卫视就和“快乐”两个字拼上了,不管什么节目都快乐。 “超级女声”到底还是青春、活泼、有点综艺性质的,说它“快乐中国”是夸张了点,给它罩上一个快乐的气氛就还得体。有 时候看湖南最著名的“晚间新闻”,才真的觉得这快乐的外衣不是穿在谁身上都合适。有时候明明说的是苦事儿惨事儿,可是 主持人在快乐的预设下实在是很难出来。嘴角只能那么扬着,眉头或许偶尔皱一下,那也只好处理成一定程度的撒娇的:怎么 还有这样的事呢,咱赶快把它解决了吧。

  我一点儿也不赞成把苦事儿惨事儿搞得特别煽情,弄成一种让人泪流满面的力量,可是那也不一定就非要假装它们是 太平盛世幸福人间的小插曲,一点不影响快乐的主旋律。快乐这东西没什么不好,强调快乐、以快乐营销也很好。可是他们一 整台的人都那么不分青红皂白地乐,看起来便有些无缘无故、没头没脑以至于有点没心没肺。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