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警察本色系列之四:打拐英雄施华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6:54 法制播报
警察本色系列之四:打拐英雄施华山(图)

打拐英雄施华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近日,法制播报播出《警察人生系列之四:打拐英雄施华山》,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在江西贵溪,有一位颇有传奇色彩的打拐警察施华山,他在13年里共解救145名被拐卖妇女,抓获人贩子32名。每解救一个妇女就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打拐故事。为了打拐他曾扮成卖猫的小贩、收破烂的、做过摩的司机,甚至嫖客。为了打拐,他被砍断手筋,打破脑袋。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近这位打拐英雄,探寻一下他的进行打拐的心路历程。

  解说:施华山,江西省贵溪市一个基层派出所的政治教导员,然而当地人更愿意叫他打拐神探。因为上百次只身解救被拐妇女,施华山被拐卖妇女的家人视为救星。他的那些打拐的故事比电视剧还要精彩,三天三夜也听不完。他所遇到的危险也比电视剧还要惊险。遭到村民围殴,差点就送了命,这样的事情,施华山遇到过十几回。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拿着菜刀,我砍死你,就挥了下来。我手一挡,保头啊,就砍到手上,立刻就流血了。现在这只手啊,吃饭拿筷子都拿不好,筋断了。

  解说:老民警都知道,解救打拐难度大,危险多 ,有人来求助,连所长都犯难。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民警:我们所长说,解救工作不是人干的事情。以后再也不去了。

  解说:施华山却偏偏不信邪,不但主动要求去打拐,而且越打越上瘾,和打拐结下了不解之缘。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一次次总结经验,我总结只有化装,百分百的成功。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这就等于是我解救用的一些道具,就是一些旧衣服、老百姓的,便于解救化装用的。电筒晚上要用的,解放鞋、好走路、爬山好。我这么多年,这解放鞋已经穿了好几双了,破了,好几双解放鞋。

  解说:施华山换上了这一身行头,那个英武神勇的神探立刻就化身成走街串巷的乡村小贩。扮成这样,施华山打探消息时,绝对不会惊动他人。等找到被拐妇女,他再神不知鬼不觉趁着夜色把妇女带出来。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怕,我也怕过,挨了打就想以后再也不敢了。但是一看妇女的遭遇,我就心软了。

  主持人:吃苦受累,施华山没有抱怨过一句;流血受伤,施华山没有皱过眉头。但是,为了那些被拐卖的妹子,这个铮铮硬汉掉了不少眼泪,这里面既有对被拐女的同情泪,也分享家人团聚的欢喜泪。施华山就是这样一个人,感性,冲动,富有同情心。但是一次,施华山不理智的心软,险些让他命丧黄泉。

  福建闽侯县

  解说:1998年,施华山开始打拐没有多久,他来到福建闽候县,解救19岁少女小凤。小凤被卖的村子离县城有上百公里,而且在大山里头。施华山带着助手和小风的舅舅在路上颠簸了三个多小时,到了山脚又爬了两个小时的山路才到这个村子里。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当时雇了3个车,300多里地,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解救的女孩子家。

  解说:他们悄悄的把屋子包围,一进屋就找了小凤,买主立刻明白是怎么回事了,连忙上前抢人,这时施华山当机立断,掏出手枪,威吓买主。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拿出警官证,冒充福建公安厅的,说买妇女是犯法的。

  解说:那家人被施华山的气势震住了。不敢再呼叫蛮缠,虽然不情愿,但是只得眼巴巴地看着小凤和舅舅走出门口。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她肚子里有7个月的孩子,我一看这个大的肚子,心里一沉,不知道能不能出去了。

  解说:此时的小凤已经有7个月身孕,行动不便,施华山怕节外生枝,就让小凤跟着舅舅走,自己在后面压阵。谁知刚走到半山腰,小凤突然停下来。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女孩子跪在地上,叔叔求求你,山上还有一个女孩子,她很可怜,三次被抓回来,打得很厉害,身上到处都是伤 ,她求我救救她。

  解说:小凤所说那个女孩,被卖到山区以后,一心想逃出去,因此遭受了非人的折磨。此时,小凤说什么也不肯丢下受苦的姐妹,一个人先走。这让施华山很为难。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你都不能脱离虎口,等你救出去以后,再来救她。她说,我已经怀孕了,救不救我已经不要紧了。求求你去救救那个女孩子吧。

  解说:面对如此难得的获救机会,小凤竟然愿意牺牲自己,换取姐妹逃出火坑。施华山被震撼了。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我想,那就去救。

  解说:施华山将小凤和她的舅舅藏进一个山洞里,用茅草树枝把洞口盖住。转身朝另一个女孩居住的村庄走去。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压力很大,心里很不塌实。再去救哪个女孩很危险。

  解说:那个村庄只有几户人家,地势险要。施华山一行四人进村后,村里一片寂静,除了一两个老头老太太外,再没看到什么人。但是,施华山心中却有种不安的感觉。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早有人通风报信,丈夫就拉着女孩走,乡里抓计划生育了,女孩不肯去,就拖着走。

  解说:原来施华山一行四人往村子里走的时候,早就惊动了村子里人,买主拖着女孩往山顶处跑了。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有狗叫,一直追到山顶上。

  解说:施华山追到山顶,看到了正好撞见了买主拉扯着女孩往山里逃区。施华山果断地拔出手枪。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我们是福建公安厅的,不放开她我们就开枪了,连开了三枪。

  解说:施华山的气势震慑住了心有不甘的买主,那男人猛然停住了脚步。女孩趁机飞快地逃出来。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她抱着我的腿,你救救我,我想家,我害怕,边哭边说,衣服都破了。身上都是伤。

  解说:来不及穿好鞋子,女孩和施华山一起往山下跑。忽然,女孩又像想起了什么:“叔叔,对面山上还有我们贵溪的一个妹子,叫小凤,也救救她吧。”“她已经被救出来,就是她让我来救你的。我们走。”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她说另有一个女孩,也是贵溪的,求求你救救她。我说你就是她告诉我,让我来救你的。

  解说:两个女孩相见紧紧相拥而泣。“事不宜迟,快走。”施华山招呼大家。可是为时已晚,山头上冲下来黑压压一片手持木棍、扁担、铁锹的人,瞬间围住了他们。“把人留下!”“不留下人就别想走!”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我心想完蛋了,肯定要追到我了。地形没有他们熟,我们这回要挨打或者牺牲。我只有跑啊,还是跑了,但是还是追到了。

  解说:“不留下人就打死你们!”情况十分危急。施华山更是心急如焚、弄不好要出人命。突然有 如神兵天降、随着几声清脆的汽车喇叭声,山路上开来两辆卡车,车上载满荷枪实弹的武警、公安战士。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怎么回事,怎么回事。协管员说我们是江西公安,这是我们局长,拿证件出来,放心拿警官证,江西的,来解救的,那个局长说我们这几天有大搜捕, 你放了枪,我们冲着枪声来的。我们以为是犯罪分子。

  解说:事后施华山得知,头天晚上有个盗木者打死闽侯县林业派出所所长,抢走了手枪。县公安局成立侦破杀人抢枪案专案组,正准备组织搜山,听到枪响,以为有情况,便赶了过来。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局长拔出枪来,不许动,买女孩子是犯法的,我们上车。这才化险为夷。这次就很幸运,后果不堪设想。

  解说:在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施华山对此都心有余悸。可是,他很快地将一切抛到脑后,又投入到打拐的行动中去。

  主持人:施华山因为打拐迅速地出名了。全国各地有不少人到鹰潭来找他,其中一部分是家人被拐,请施华山帮忙解救。另一部分则是,媒体的记者来采访他的事迹。记者们最大的心愿是想要和施华山一起前去解救妇女,亲身体验施华山化装打拐的神奇之处。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人真正全程地拍摄下施华山打拐的全过程,为什么呢,下面一个故事告诉你答案。

  解说:吴春梅,施华山解救的第一百名妇女。2003年9月份被人贩子拐卖到福建安溪县。虽然吴春梅已经被解救回家一年多了,吴春梅的丈夫翁旺财一直记着,当初妻子被拐卖他乡,家里只有他与两个孩子相依为命的那段痛苦时光。

  解说: 被解救回家已经一年多时间了,吴春梅的日子完全恢复到了正常的秩序。但是那次解救一直保存在她记忆深处。

  吴春梅:那个时候真是吓死我了,晚一步就没有命了。

  解说:对于身经百战的施华山来说,第一百次的解救,也是他打拐生涯中,最为惊险的依次。不过,这次超乎寻常的惊险,在开始的时候,并没有任何预兆。

  解说:那次,施华山接到吴父要求解救的请求,同往常一样,爽快答应了下来,并于10月13日率助手启程南下,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江西日报》等多家新闻单位还专程派出了记者随行跟踪采访,解救小组抵达安溪县。

  解说:在和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后,行动小组决定当晚子夜开始解救,但由于路途崎岖遥远,行动组决定由施华山率助手先期到80公里外的目的地侦察。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中央电视台记者,要求按照施英雄的方案解救,开了个会,我说了我的想法,我带了化妆衣服去。开个会,我带着父亲,一起进村,派出所找两个协管员。开着摩托车,进村找人认亲,商量好,不引起老百姓怀疑,

  解说:在研究解救方案时,施华山根据当地习俗,提出自己乔扮成吴春梅娘舅、中央电视台记者和助手扮装成吴亲戚随其父进村打探吴春梅被卖的人家、房屋位置,以便准时、快捷地解救出被拐妇女吴春梅,但这一方案被当地警察否定了,为了取得有力配合,施华山只好采纳了当地警方的解救方案。

  解说:10月14日子夜时分,解救小组驱车摸黑沿着崎岖的羊肠小道缓缓前行,路面坑坑洼洼,加之路面狭窄,一边又是万丈深渊,随时都有车毁人亡的危险。穿越了20华里险峻山路后,解救人员找到买主家。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是不是这家,看着像,又不是很像,又转了一圈。

  解说:在这幢结构复杂的三层楼房内找到了吴春梅,吴春梅被解救人员以极快的速度连拖带跑赶到停在离村一公里外被雇请的车上。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转了一圈,很像,肯定是这家,破门而入,冲进去,楼上楼下就叫,打开房门,吴春梅说“是。”我说快走快走,好多老百姓拉着我们先跑,我们跟着司机,吴春梅穿上衣服就跑。

  解说:谁知车没开多远就被早有耳闻的村民设置好的大石路障堵住了回程的路,接下来的事情就在解救小组的预料之中了…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一停我就知道要下来打人了我就让他们快跑,冲下来了。

  解说:黑暗中,呐喊声,火光一片,乱石齐发。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几个人打车子了,三部车子一起打掉,耳朵也打破,赶快跑了。

  解说:解救人员全被打散,施华山和助手扶着吴春梅一直往前奔,怎料遇上围追堵截,不由分说,一阵乱棍,石头一齐朝施华山和助手身上打来……

  吴春梅:施华山把我藏到柴里 自己去阻挡去路。要是让他们抓回去就全完了。

  施华山:当时我把女孩藏到树上,为了掩护用手电筒晃了晃把人引开。

  解说:村民们果然中计,朝着施华山的方向跑去。施华山关掉手电筒,朝大山的深处跑去。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最后手枪里的子弹全部打完了,只剩下一发子弹,你要我的命,我就要你的命,我还是跑掉了。

  解说:村民与警方的对峙了大约20分钟,所雇的三部车全被村民砸毁,当地派出所吴副所长也被乱石砸破了头,血流满面,随行记者全部挨打。见事已闹大,当地村民才悻悻离去,施华山等人才总算度过了这个难关,万幸的是吴春梅被顺利地带了出来。

  吴春梅:感谢所有人,真的,我以为我再也回不到家了。

  主持人:施华山每次解救都充满着传奇色彩,也充满了离奇悬念。而他成功打拐的背后,有着数倍於常人的付出,每次解救都饱含着艰辛和牺牲。十三年來,施华山不计个人得失,无怨无悔,其中打拐英雄忠孝两难全的传奇佳话在当地广为流传。

  解说:2002年8月,有人到贵溪市公安局求助,请公安局领导指派施华山解救他被拐卖到福建的女儿。此时,施华山80岁高龄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兄弟姐妹在轮流看护。正在看护重病母亲的施华山接到领导的指示后,左右为难。

  施华山:我就站在床头上跟她说,你一定要等我回来,她说早点去注意安全,就说了这句话。妻子虽然表面不说,但是她心里很难受的。

  解说:正在在施华山在福建解救少女的时候,贵溪家中二歌施冬生打来电话告知,母亲于当天中午一时许因抢救无效病故。

  妻子:他很难过的。

  施华山:心里很矛盾,救人还是回去,可以马上回去,跟谁也不说,一说就影响救女孩,有那么多的警察在身边不好说。

  解说:未给母亲尽最后孝道的施华山内心非常难过。但是解救行动并没有完成,身边既有被拐妇女的家属,还有一道打拐的当地公安。他强忍着悲痛,继续侦察。当天下午3点,顺利地汪广香解救了出来。并立即将此讯告知政委傅享林。

  施华山:呆了好长时间说不出话,华山啊,我的好兄弟,保护好自己赶紧回来,后事我们会处理的。

  解说:无奈此地不通火车,一行人途中又多次转车到福州于8月6日上午坐上了福州-北京的特快列车,并于当晚8时在鹰潭下车。

  施华山:下车还是笑的,回家是悲,在火车上和女孩子哭。扑在母亲的棺木上,我心里有点遗憾,怎么不等我回来就走了。

  解说:此时此刻,一面是被拐妇女一家团聚,喜极而泣;一面是打拐英雄惊闻母丧,扶棺痛哭。自古忠孝两难全。施华山是全国人民的“打拐英雄”,他的英雄事迹是对祖国尽忠、对人民尽忠、对法律尽忠,这是对其母亲最大的孝。

  解说:一时间,“英雄忠孝两难全”的故事在贵溪被传为佳话。

  政委:如果施华山没有把人民放在心里,是不会这样坚持不懈的。

  解说:立下了赫赫战功的施华山,至今仍然是贵溪市基层派出所里的政治教导员。

  江西省贵溪市流口派出所 政治教导员 施华山:人都问你到底想要什么,二级英模,一级英模,我就是要把打拐进行下去。

  解说:这些年来,施华山一直完好地保存着他解救回来每一个妹子的档案和材料。他在心理清楚地累计着他所解救妹子的数目,从1到100,从100到145,每增加一个数字,就意味着一个破碎家庭团聚了,意味着一个天真无辜女子脱离了火坑,意味着在短暂的人生里,他又多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这些解救回来的妹子,这份打拐事业,是他心目中最有分量的成就。

  主持人:今年10月,施华山被评为全国我最喜爱的十位人民警察之一,从贵溪到北京,一路走来,施华山13年艰苦的打拐,换回了所有民警都希望的至高荣誉。当选后的施华山,成为了众多媒体追捧的焦点,然而出人意外的是,施华山只在北京停留了一天。第二天,他就登上火车,匆匆赶回那个被重山包围的派出所。他说那里需要他,打拐需要他,被拐卖妇女需要他,他要回到真正需要他的地方。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