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互联网教母张树新今安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4:39 时代人物周报

  “关于瀛海威的事情,我一个字都不想说。”

  10月份,早年由张树新等创建的瀛海威被北京工商部门公告注销营业执照。《时代人物周报》拨通张树新10年未换的手机号,尽管对她的反应已有心里准备,但还是惊诧于她的言辞中表露无遗的悲情和无奈。

    强硬而善变

  “因为自己家庭和教育的缘故,为人坦率、敢讲真话一直是我的秉性,也许我某个时候话说错了,我认识到这一点时肯定会改过来。”

  对于她的聪明和善变,很多以前的部属都有深刻的感受。

  现任海虹控股市场部总经理的陆挥,谈到他在瀛海威第一次见到张树新的印象时说:她接受新鲜事物非常快,头一天晚上看的东西,第二天就能拿到会上讲,在讲的同时又进一步地加深理解,随着每一个意思的不断重复,她越来越相信自己应该这样做。

  张树新变得太快,即使是花了很大力气作出的报告,往往说推翻就推翻了。无穷无尽的会、加班,朝令夕改,有些管理干部一周平均要开十五、六个会,都没有实际内容,开会讨论的东西,过不了几天,就没声了,没有一个稍稍稳定一点的制度。那会儿,我们都有“变革恐惧症”。

  专栏作家李学凌则对张树新抱有深深的敬仰,“因为正是她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推动了整个中国互联网络事业的发展,从这一点上来讲,她具完美崇高的人格。”

  夏鸿,现任的新华在线总裁:“张树新非常敏感,学习的速度非常非常快,她是一个很好的鼓动型人才,而且煽动力极强。”

  前瀛海威副总宋裔智,则这样看待在张树新手下工作的经历:“瀛海威对人的催熟很快,无论心理承受能力、管理、技术、市场,还是策划能力。”

  张树新则说,她离开瀛海威后做的很多事情都有这样一种痕迹:她不会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当作一辈子的永久目标。

  感谢失败

  “我是脱胎于互联网洗礼的投资人,而且还是互联网泡沫的受益者”,张树新对当年轰轰烈烈的瀛海威岁月充满了感激,“就像郭靖,有机缘遇到高人,打造成大侠。其实经历就是积累,没有浪费,只有益处。”

  张树新相信自己对中国互联网十年历程的理解:”我们这些人都是沧海一粟,都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个火花或者一个浪花而已。在这个行业中,由于大量的重组和技术创新带来了市场创新,每一个人已经充分地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不论是过去的张树新,还是王志东,他们的自身价值已经被市场超额认购了。”

  有人说,互联网的“烧钱”是从张树新开始的,她并不否认,“互联网行业是蛮特殊的行业,它首先是资本激励的,就是有钱烧才可以烧。”

  张树新讲过她是这行业里犯过最多错误的人,她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但是从个人经历来讲,她又很感谢互联网这样一段职业生涯,认为这是她所有的商业生涯中最激发她所有的激情和创造性的一件事情,这是很多人从商一辈子的职业生涯不可能经历的,张树新是从一个很高的地点掉下来的,很多人都无法承受这种落差,但她觉得这都是受益终生的东西。

  “我想互联网就是这么一个行业,你一定要坚持。其实对于我个人生涯来讲,我可能不做它了,因为我觉得我做不了太好了,可是它给我带来经验和教训的财富。当我今天再去看中国其他的行业重组,看这些行业和国际资本市场的关系的时候,很少有人像我这样理解这个国家和这个世界的差距,很少有人像我这样能够承受各种复杂事件和各种心理磨练,我想这一点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所以我感谢失败!”

  联、和、运、通

  “联络多维、凝聚人和、商运拓扑、内外融通”,这是张树新第三次创业的生意秘诀。

  张树新现在是联合运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这是一家2000年底成立的公司。最上层是联和运通控股公司(B VI),下分投资顾问管理公司(BVI、北京、香港)和投资基金(BVI、北京),在英属处女岛和北京分别有两个对应机构。

  很多人一直都弄不清楚这家公司到底如何运作,赢利模式在哪。然而现在的张树新已经和瀛海威时代完全不一样了。

  她想利用信息技术在传统行业中改造存量资产,让新技术使沉淀资本产生新的效益。

  “在特定行业TMT中,基于传统产业重组带来的效益,运用直接投资、兼并收购等资本手段获利,这是我们的企业定位。我们坚决放弃来钱快、收益高的投资银行业务以及看不见出口的风险投资业务,我们会把6成业务放在传统企业重组并购上,只有3成投资投向新创公司,也联合了各方面专家参与,有30%回报就满足了。”

  联和运通已经在南京投资了公交IC卡项目,在山西投资煤交网,同时,联和运通还透过其直接投资基金Avalo nVenturesLtd和安富莱中国企业信息化发展基金来对中国企业信息化改造和重组项目实施投资。目前,联和运通的投资和投资顾问业务已经遍及电信、信息技术、新兴传媒、广告、游戏、煤炭等数十个领域。

  “我们利用并购、重组、增值的方式打破体制内的资本结构,产生增量就有利润。”

  张树新说自己不想得天下,“民营企业家都想得天下,我和他们不会相争。”她认为自己骨子里有做DealMak er的天性。

  寻找本性

  “我一直很清楚自己不适合做什么,但自己真正适合做什么今天也说不清楚。”对于自己不断变换的身份,张树新似乎还有一种困惑。

  张树新一直坚持:”人最本位的一件事是你会不会活着。人的本性就是在赚够了维持生计的钱之后,一定会寻找投资,投资会产生一种原始动力。这种原动力表现为除了赚钱之外,人们需要舞台,渴求更大的价值空间,需要施展和实现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每个人都想用自己的手来改变世界。“张树新这样评价自己不断变化的追求。

  评价张树新很难,而预言张树新则更难。

  最后,张树新的话题又回到了瀛海威:“瀛海威让我对中国现实的认识作用正面大于负面,如果当时很顺,我会在. com的浪潮中跌下去,我3年前自废了武功,我今天才有机会从头再来。”

  “我现在找到的是符合本性的职业,现在从事的是目前最愉快的工作。”张树新很有感触地说,她说自己不可能再从头创业,“这次是第三次了,我想做得久一些,但未必一直做下去,“她说自己最后还是想去做教书匠,”最终理想是开个商学院,中国企业缺两样东西:人才和钱,不缺理论家。“她眼里闪出遐想的光芒,“我和张维迎开玩笑,说你们教的东西哪有我的精彩?” (记者 石玉)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