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医疗工作者沦为瘾君子 三进劳教所诚心忏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3:31 法制播报

  主持人:当今社会,人们对毒品的巨大危害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然而总有一些人,在无知而又莽撞的沾染毒品。今天这个案例的受害者江顺东,本不应该出现在“吸毒者”的名单上,因为,他是北京一家大型医院的资深职员,中层干部,他比常人有更多机会接触禁毒、戒毒的知识,他是最不应该坠入毒海的那一类人。他的堕落经历,更加让我们每个人警醒。

  解说:我们得知江顺东再次送到了新安劳教所的消息,很快赶到这里对他进行采访。我们了解到,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被送进这个地方接受劳动教养了。每一次他离开劳教所的时候,都曾信誓旦旦的说再也不沾毒品了,可是过不了多久,他又会故态重蒙。

  江:我刚下火车从郑州回来,下火车那会儿我听说新疆村有卖海洛因的,我说去看看去。到了那个地方让给抓住了。

  解说:新安劳教所的干警们对江顺东并不陌生,当他们看到江顺东被第三次送进这里的时候,任何一个对他有所了解的人,都会为他感到难过。

  干警:他又来到咱们劳教所的时候,你第一眼见到他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干警:没有戒掉毒瘾,心里为他感到挺难受的,可是呢又对他这个本人在这个社会上,没有毅力戒掉毒瘾,觉得很生气。所以说在平时的管理教育中,就对这种人加大管理力度,加大教育力度。

  解说:江顺东出生在北京,他曾经美满的家庭和良好的工作也都在这座城市。江顺东曾经是北京一家大型医院的行政科长、工会主任和生活福利部长。他工作出色,曾经是单位里最受器重的年轻干部之一。1996年的一天,一位朋友的朋友请他帮忙,当时他不会想到,那个朋友会影响他这一生。

  江:原来我最早接触毒品,就是96年,原来有一个人,他是从新疆回来的,他在我们院,就通过一个朋友找我住院,是我给他安排的,当时他就吸毒,而且他吸毒他还卖,贩卖。当然我不知道这个利害关系啊,所以我就安排住院了。

  解说:护士长发现了这个人的古怪行为,给江顺东打了电话,要求江顺东对此注意并加以约束。江顺东后来发现了这个人在吸毒,但是他作出的反应并没有使自己远离毒品,反而滑进了毒品的深渊之中。

  江:我也不知道这严重性,他往我烟里放一点,尝一下得了,这么着就沾上了。

  记者:那会儿你知道这个毒品它的危害性有多大吗?

  江:但是我想,我还戒不了它吗,我就尝两口试试。

  干警:他想就是说我看我能不能把毒戒了,然后逐步地沾上了毒瘾。

  江:但是我没有想到这个东西这么厉害,这个确实自己没有想到。

  解说:作为一个在医院工作了十几年,经常接触禁毒、戒毒知识的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江顺东作出的选择竟然是去“莽撞的尝试”。这在事后看来,也许会让很多人感到费解。而在当时,江顺东也有过能够悬崖勒马的机会,因为不久之后,那个人案发被抓,江顺东的毒品来源断绝了。这时候,如果他及时回头,后来的灾难也许都能够避免。但是,他又利用职务之便,在医院开出了“艾毒菲?”等限制毒麻药品替代毒品私自服用。

  江:这种药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比现在咱们卖的海洛因成瘾性还大,这个药当时我就天天上班靠药来维持,每天都得吃那个药,我沾这个毒还有一个反应,就是不吃饭。当时我们医院的领导也都说,你怎么那么瘦啊,怎么回事啊,整天无精打采的。

  解说:此时江顺东已经染上毒瘾。他的生活渐渐失去了平日的安稳。

  江:我有一次记得特别清楚,我在家里弄那个艾毒菲,孩子就哭,他模模糊糊知道这不是好东西,我把那药捻碎在桌子上,拿鼻子吸,他知道不好的东西,你知道吧?那会儿我记得印象挺深的,当时我爱人和我孩子两人一块儿哭,晚上我们家人都去了,她打电话叫我们家人去劝我

  解说:江顺东回忆起1996年他染上毒瘾后的一个夏天,他们全家去北戴河游览的情景。

  江:我就说住一个星期,艾毒菲带了二十粒,你知道吗?当时我的用量应该是40粒,我带了20粒,想慢慢把这艾毒菲量给减掉,戒掉就完了。当时我们到北戴河以后我们就游泳什么的,当时我有药盯着,跟正常人一样。但是到第四天我的药断了,扛不住了,我就跟我爱人讲,我说必须回北京。火车都来不及坐了,打的。

  解说:江顺东的毒瘾越来越大,不仅生活受到了影响,在工作中,他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江:我一上班我躺沙发上,全身出虚汗,那一段时间老出虚汗。再不行就给药剂科打电话了,要艾毒菲,给药剂科打电话,给我送点艾毒菲过来。没想到那么厉害,那药成瘾以后特别厉害。

  解说:到了1998年,江顺东的吸毒者身份已经难以隐藏,根据有关规定,他第一次被送进了戒毒所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强制戒毒。三个月后,似乎已经恢复健康的他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江:我们领导也挺高兴的,领导也都说戒了,别再沾这个东西——说你这次去了三个月,应该接受教训了。包括我们的处长也说,说你别那个什么了,说那么大岁数了,别再走这条路了。

  主持人:已经染上毒瘾的人,很难轻而易举的戒毒。而此时的江顺东并没有清楚地意识到毒品将会给他带来什么。

  解说:事实表明江顺东并没有拒绝毒品的诱惑,很快他就再次被毒品挟制,重又沦为吸毒者。

  干警:他认识了一些人,回到社会以后呢,他跟这些人有一定的联系,老在一起就容易,就是说别人吸毒,或者说他们在一起,因为他们那个谈话空间非常窄,就是毒品。因为这些人吸毒已经有一定的瘾了,他谈话的内容也基本上就是这个,所以呢,在别人的带动下,他又吸上了毒。

  江:那会儿我还上班呢,那会儿他们到医院去找我,找我给我抽,我又给我,又花钱买抽上。

  解说:1999年底,江顺东因吸毒被公安部门抓获,根据相关规定,江顺东因此被劳动教养一年六个月。2001年底,期满解教不久,江顺东因继续和吸贩毒分子来往密切,在一次警方的扫毒行动中再次被抓捕。

  江:当时东城分局抄了,到他们家,正好给我也一勺烩了,你知道吗?可是这个东西到公安局你不承认也不行啊,当时给你验定,而且我们一过四五个钟头以后就原形毕露了,你想想,扛也扛不住,全身虚汗全出来了。

  记者:扛不住是一个什么感觉。

  江:我的感觉就是吐,说不上,当时这种感觉就是说,警察抓我也拿钱买,我就豁出去了,就这么一个感觉,不管不顾了,就是你爱怎么着怎么着吧。

  解说:2001年底这次被抓,使他第二次被送进了劳教所度过了为期两年的劳教生活。期满解教后他又再染毒,第三次被抓进了劳教所。

  江:吸毒人都老抱侥幸的心理,要不然新闻那句话特形象,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真是应了那句话,拉老有侥幸心理,要不然这次进来我都说,真没想到又辙了。实际上我跟你说,这个必然的结局,只要一天你不离开这个东西,早晚得辙了,你早有一个环节你得出毛病。

  主持人:第三次进在劳教所,江顺东的心态发生了很多变化。他开始认真考虑自己经历的这一切。毒品带给他的危害和打击是全方位的。

  江:我老父亲说的一句话,他在世的时候说的一句话,那时候我刚开始沾毒的时候,他说你早晚死路一条。他说你沾这个东西就是死路一条,导致你没有家庭,到最后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还真应他这句话了。

  解说:吸毒戒毒这么多年,对江顺东的打击是各方面的。他的亲人,从一开始热心帮助他戒毒到现在对他失去信心,一个个渐渐疏远了他。

  江:你说作为我来说,没有家庭,没有亲人,你说我来这儿,我们家人不管我,打电话也特别冷淡。记者:你觉得他们为什么不管你。

  江:你老这么下去,谁还老管你啊。

  记者:那你心里明白,为什么还要老这么下去呢?

  江:是啊,我一沾上个东西,自己不能控制了。沾上这个东西,真是报纸上所说的死路一条,没有亲人,没有朋友,自受的,什么都没有,原来我的朋友也特别多。

  解说:江顺东曾经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是早在1999年他第一次被劳教的时候,要强的妻子就带着孩子离开了他。

  江:她也没法容我,因为她本身就是学医的,在健康报当记者,她也没好容我这个,你知道吗?

  记者:她有没有劝过你不要吸啊。

  吸毒人员:劝过,刚开始她还我戒毒呢,帮我用药什么的,她姐姐也是大夫,都帮我一块儿戒毒,后来她一看实在,老沾这东西,最后她一生气走了。

  干警:他妻子已经跟他离异,他这个孩子已经十九岁了,有六七年的时间没有见过面。他的思想压力很大。

  江:我们孩子也比较内向,他在别人面前也不提我,从来不提我,我跟我这孩子好几年没见面了。当着你们的面,你说我不想孩子,那是胡说八道,谁不想自己的孩子啊,但是我好几年没见到孩子了。

  解说:从前幸福生活与现在孤单寂寞的对比,还有对亲人的思念使江顺东天天生活在悔恨当中。从2000年至今,四年的时间他的头发全部变白了,这使得刚刚48岁的他,看起来格外苍老。

  记者:看上去年龄已经很大了。

  干警:其实他岁数不是很大,就是头发都白了。

  记者:有没有人跟你提过,您今年才48岁,但是看上去你好像已经七十岁的人。

  江:一夜之间愁白了头,有这个原因,你说在这里头生活,我也特别愁,真愁,可是你也没办法,你得面对现实啊。你自己走到今天这一步,你怨不得谁,你赖谁啊,所以我老这么想,赖谁,还赖自己呗,没办法。赖谁啊,怨谁去啊?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跟孩子把这个关系处的更融洽一点。

  江:搞好关系很简单,只要我不沾这个东西肯定能行,只要能远离这个对品,孩子肯定能容纳我,只要能远离这个东西。

  解说:江顺东非常留恋从前美好的家庭生活,对亲人的责任感,似乎使他重又坚定了戒毒的信心。几天前,他与前妻通了电话。

  江:我前几天给她打电话她还说呢,她说你这次因为什么进去了?我也没敢说我是沾毒,我说这个跟你说不清楚,她说一句话,她说我跟孩子什么时候能看见希望,我说给你写一封信吧,后来我又写了一封信,做了一下解释。

  解说:他没有告诉我们信的内容,不过看起来他已经激发了自己全力抗毒,夺回自由的信心。

  记者:这次戒毒你好像挺有信心。

  江:挺有信心的,我这次坚决不抽了。因为这次对我打击太大了,说实话,打击太大了。

  记者:什么打击。

  江:我不应该再来这个地方了,真的,这个地方,你想想,人最大痛苦是什么痛苦,失去自由最大的痛苦了,我看见你们特羡慕你们。

  解说:作为一个付出了沉重代价的吸毒者,江顺东向处在毒品边缘的那些人提出了告诫,毒品绝对不能碰。

  江:这也真不是危言耸听,这个毒品的危害太大了。特别对人的血液的破坏太厉害了,你包括现在涉毒人员大部分都腿残,有得什么肺结核的病也好,内分泌失调,性病也不少了,还有艾滋病,这都是毒品造成的后果。

  解说:作为一个曾经是医疗卫生战线的工作人员,他对自己的堕落过程作出了这样的总结。

  记者:你怎么样也算一个医务工作者,你怎么就能吸上呢?

  江:这么多年沾这毒品吧,我就觉得还是好奇,当时我就觉得特别好奇,你知道吗?好奇的心理,另外加上当时自己拿四个字来评价吧,得意忘形。那会儿年轻的时候,也是这人一得意忘形,就完蛋了,这辈子就毁了,就怕得意忘形,我现在有体会了。

  主持人:江顺东出于好奇和得意忘形的心理,沾染了毒品,像他自己说的对毒瘾“有了体会”,于是他得到了妻离子散,众叛亲离的结果,他的事业也因此早早结束了。这是一个不该发生的悲剧。对于毒品的危害,全世界早已达成共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明确自己对待毒品的态度,那就是:拒——而远之!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