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家庭冷暴力无形无影 所受伤害不亚于肢体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55 法制播报

  今天是家庭暴力日。说起家庭暴力,人们往往想到的是丈夫对妻子或妻子对丈夫拳脚相加,实施身体侵害,而精神方面的侵害以至摧残却经常被忽视。《法制播报》播出了“家庭冷暴力无形无影 所受伤害不亚于肢体暴力”,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今天是家庭暴力日。说起家庭暴力,人们往往想到的是丈夫对妻子或妻子对丈夫拳脚相加,实施身体侵害,而精神方面的侵害以至摧残却经常被忽视。事实上,这种精
神上的家庭暴力一样会给受害人带来很大的伤害。让我们先来看一看林女士的经历。

  解说:林女士在一家外企公司做销售工作,两年前和相爱多年的男友结婚,在外人眼里,林女士工作顺利家庭美满,谁都想不到她正在为自己的婚姻感到困惑。

  当事人林女士:我和我先生在结婚最初阶段,两个人关系是非常好的,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我先生对我的对外接触他有所怀疑,有所顾及,我和男同事啊,和其他男性之间的交往。

  解说:开始的时候,林女士觉得丈夫王某是因为不满意所从事的销售工作,会接触很多陌生异性,但是她始终没有想到的是,在这种疑心的一再驱使之下,丈夫开始监视自己的一言一行。

  当事人林女士:这是他自己的一种想法,其实根本就是无稽之谈。但后来,他甚至随便翻看我的短信、邮件,这样的话我就忍无可忍了,我觉得我必须做出我自己的表态,这样的话我就跟他交流,(希望)交流可以解决问题。

  解说:林女士试图与丈夫通过交流来解决问题,但是事情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变得更糟了。丈夫竟然因为对自己的无端怀疑,开始用另一种办法来报复自己。

  当事人林女士:交流的结果是更糟,只能说比以前更过分。他从此以后产生一种报复心理,这样他就在外面找了其他的女人,然后回家跟我炫耀,

  解说:考虑到曾经相知相爱的时光,以及对两个人婚姻的看重,伤心的林女士还是希望可以挽救这段感情和婚姻,她对丈夫的行为采取了忍让的态度,然而,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最终还是让林女士的希望破灭了。

  当事人林女士:有一天一个女孩打电话给我,她就是说你丈夫如何优秀,你怎样对不起你的丈夫,这让我听了非常伤心,非常气愤。我觉得我们的婚姻已经没有任何可以维持的意义了。

  解说: 记者从中国法学会反对家庭暴力网络会议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看到,家庭当中,精神暴力存在的比例远远超过了身体暴力和性暴力。被调查的家庭中6成以上(65.3%至65.9%)的家庭都出现了丈夫不理睬妻子的现象。22.3%到29.6%的家庭会出现丈夫使劲关门或摔东西的行为,有23.8%到28.9%的家庭会出现丈夫辱骂妻子的现象。还有19%到21.7%的家庭中,丈夫会威胁要打妻子。近年,因为精神暴力导致精神分裂的案例数量有所增加。

  主持人:最终,林女士还是和丈夫离婚了,她告诉我们,当你非常爱的人以一种侮辱性的言语来伤害你,甚至以他的行为来表示对你的不信任时候,这种伤害远远大于肢体伤害。逃离了这种精神上的伤害,她感到了心理上有一种轻松和解脱。那么这种精神上的暴力,目前在我们国家到底是怎样界定的呢?家庭成员当中受到精神伤害的一方能否得到法律上的帮助呢?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法律视野中的“精神暴力”。

  【看法】法律视野中的精神暴力

  主持人:据法律专家解释:家庭暴力的概念是国外过来的。从林女士的事件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精神暴力的伤害虽然不是对受害人进行身体上的直接伤害,但是这种精神上的摧残与折磨同样会造成很大的痛苦。目前在我们国家到底是怎样界定的呢?

  什么是精神暴力?

  解说:精神冷暴力是在《新婚姻法》颁布后不久,专家们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是指夫妻双方在产生矛盾时,不是通过殴打的暴力方式处理,而是对对方表现得较为冷淡、轻视、疏远甚至恶语中伤、羞辱对方的隐性暴力。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巫昌桢:这个暴力是比较高层次的,咱们国家没有完全认可,只是在最高法院司法解释里对家庭暴力对肉体上心理上受到伤害并造成一定后果的行为,必须有一定的后果,如果没有这种后果的话,很难认定。

  主持人:虽然法律对于精神暴力的界定还存在一定的空白,但是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家庭当中,精神暴力存在的比例远远超过了其他形式的暴力。“精神暴力”在生活中大量存在的事实,已经不容忽视。

  精神暴力伤害巨大

  解说:精神暴力使受害的家庭成员精神健康严重受损,同时也损害了家庭的和睦、夫妻间的感情,最终使婚姻破裂、家族解体,甚至导致精神上的疾病。

  北京市妇联权益部部长 赵淑华:像我门以前接待过的一些妇女,来我们这投诉,她就会说谁谁谁在跟踪我,我晚上总听到有人在说什么,我没安全,老有人派特务跟踪我。我们以前也不太了解这些情况,后来我们跟精神学专家探讨以后,说由于长期的精神上的压抑给这种受害妇女造成了(精神)伤害,这种伤害是非常严重的。

  解说:有统计表明,60%以上的人在对配偶实施精神暴力的同时,也经常对子女实施精神暴力。专家指出,受到精神暴力虐待的孩子,轻者会性情忧郁,变得或懦弱或残暴,重者可能产生自杀倾向。而这些影响即使在孩子长大之后也很难消除干净。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巫昌桢:家庭暴力中长大的孩子,他在长大之后也会有家庭暴力的倾向,男孩也许他会对自己的妻子有暴力倾向,女孩她也许对暴力的忍耐性很强。

  解说:家庭暴力在直接损害妇女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尊严的同时,带来了社会不安定因素,也进一步推动了性别不平等和暴力等不良文化的传播,所有这些都表明,家庭暴力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家庭的范围。

  北京市妇联主席 姜贵平:家庭是一个社会稳定和谐的一个最小的细胞,从整个社会来讲,每个公民,社会成员都应该为建立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做出一点贡献。

  主持人:其实“精神暴力”造成的巨大危害,已经使得“解决家庭暴力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但从统计数字来看,法庭目前还没有被认定为是“精神暴力”而获得赔偿的案件。

  难以解决的精神暴力

  解说:相对于肢体暴力来说,家庭“冷暴力”具有隐蔽性的特点,不能做伤情鉴定,这样即使当事人将“施暴者”告上法庭,也缺乏足够的证据。另外,执法人员的难以介入,以及法律界定的模糊,都给精神暴力的受害者在维护自己的权益时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北京市妇联权益部部长 赵淑华:我们觉得立法方面的因素,还是占有一定的程度的,比如说法律法规非常健全,执法部门在处理案件时,就好办的多。

  中国法学会家庭暴力问题专家 陈敏:我们现在是立法没有跟上,比如说我是一个受害人,我报警之后,警察来了,他没有一个取证的程序,他来了只要看你是夫妻纠纷的他不怎么管。

  主持人:虽然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专门的精神暴力以及家庭暴力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这方面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北京市妇联主席姜贵平告诉记者,北京市妇联已经制定了一个北京市关于制止家庭暴力的办法,目前正在征求各方的意见,这其中也包括对于精神暴力的一些解决方法。对于正在遭受精神暴力的家庭成员,我们的专家也提出了一些办法。

  如何应对精神暴力?

  解说:由于精神暴力的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所以专家提醒我们面对家庭中的精神暴力时,要首先搞清楚它的原因。

  巫昌桢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精神暴力是心理活动。你心理是不是正常,是不是合乎逻辑,这可以很坦然的说说,找专家谈一谈,也有走出困境的,而不要采取极端的行动,更不要采取违法犯罪的行为。

  解说:在我们国家的有关方面的专家努力寻找办法来解决精神暴力的同时,国际上对于处理精神暴力方面的观念和方法,也是近年来我们国家一直在学习和借鉴的。

  美国家庭暴力问题研究专家 Adelaide Ferguson:在美国,如果我是一个妇女,我觉得丈夫可能要打我,因为他语言粗鲁,行为激动,我就可以去法院说我很害怕,并要求得到一个法律保护,这样,法院就会要求我的丈夫离开家,不能再接近我和孩子。我们现在强调的是怎样在暴力发生之前去保护这个女的,而不是事后来讨论怎样惩罚这个男的。

  主持人:专家还说:反对家庭暴力是一个繁杂的系统工程,“精神暴力”的问题由于取证难,立法难,就更加的难以解决。但是,俗话说的好——家和万事兴,我们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认识到精神暴力的危害,尽可能的制止和预防精神暴力,减少精神暴力对于家庭成员造成的伤害。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