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给我一个蛋 我将用它孵出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6:02 时代人物周报

  苏十三

  一直很欣赏网上一个朋友的签名档,原话记不得了,大意是:理想是个蛋,精神是石头。石头虽然坚硬,可蛋才是生 命。我估计这哥们儿的意思是,石头是孵不出什么玩意儿的,不管你把它在怀里焐多久,而蛋总有一天会诞生生命,一只鸡, 或鸭子,或鸟,或乌龟也说不定。不管其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无可否认,生命总是伟大的。而张广天在我的印象
中,就是这 样一个孵蛋的人。

  前不久,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请我去看张广天新排的音乐剧——《风帝国》。忽然就想起来,有很久没去看过张广 天的东西了。还记得看的他的第一部作品是《切·格瓦拉》,后来还一起喝过酒。在我最初的印象中,他就是个很理想化的人 。大概,这样的人是适合做话剧歌剧音乐剧……等各种剧的。

  大概是从《切·格瓦拉》开始,张广天陆续出了几部作品,我还能叫得出名字的有《鲁迅先生》、《圣人孔子》、《 红星美女》等。每一次都会有相熟的朋友约了一起去看,看了一两部之后,终于停滞了下来。这么久以来,他总是努力地想要 实现某种东西,但那种东西又总是不远不近地挑逗着他,始终无法靠近。而那东西,大概只能是“理想”了。理想从来就是个 很累人的东西,而且,我以为,永无实现的可能。私下里我一直认为,如果每个人的理想都得以实现,那么,结果决不是普天 同庆幸福安乐,而是全人类人心惶惶没着没落天下大乱的开始。你想啊,从此不用再为什么去奋斗了,人生的所有目标都实现 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帅哥美女俯拾皆是,没有什么名利是非之争,也没有吃醋泛酸之羡,那,生活还有什么乐趣?迟早会 有一帮吃饱了没事干百无聊赖之辈出来伸张正义无事生非。人,怎么可能安于没有理想可为之奋斗的大同世界呢?或许那些理 想主义者们不这样认为,在他们的怀里有各种各样的理想等着要孵,出壳一个,还有另一个在等待,他们的乐趣就在于怀里始 终都抱着理想,抱着一个待孵的蛋。张广天大概就是这样的。

  在《切·格瓦拉》等相继出壳之后,张广天也终于摆脱了人的桎梏,从那一个个振聋发聩惊天动地的名字里走了出来 ,开辟了一个《风帝国》。我几乎仅仅是怀着那么一点世人皆有的好奇心去看这部音乐剧的,想看看这次张广天孵化出的是个 什么样的东西,或者会是只我们(不单单是我,而是所有对张广天的作品抱以希望的人们)盼望已久的据说已然绝迹的恐龙也 不一定。

  我早早赶到了北兵马司剧场,朋友从一大把票里挑了两张给我,说是最佳观赏位置。一进剧场屁股还没坐稳,就看到 了台上台下那横七竖八的脚手架一类的东西。第一幕,第二幕……第一场,第二场……张广天为观众,或者还不如说是为理想 搭的大戏终于开场了。如果是第一次看张广天的东西,会觉得很好看。真的是好看,搭得很不一样的舞台背景,配得很不一样 的舞台灯光,很不一样的演员服饰,很不一样的表现形式,还有,不知从什么地方(或者是观众们的身后,或者是两侧简陋的 阶梯上)忽然冒出来的歌者与歌声……于是,就凑出了很不一样的舞台效果。可好看之后,却又觉得茫然。那些宏大的、声势 煊赫的音响效果,只在一定时间里左右了观者的感官。离开剧场,会感到失落,很莫名其妙的空荡荡的感觉。虽然,一起走出 剧场的有很多观众,可大家都各怀心事的样子,使剧院门口过早地显示出了曲终人散的荒凉。

  音乐是好的,可那旋律却有些旧熟。尤其是那个对白说得不是很利落的句芒,他一开始高歌就让我想起了张国荣版的 《夜半歌声》;情绪是好的,可那台词却显得有些生硬。尽管演员们满怀激情,甚至是声嘶力竭地想要让那些句子充满煽动力 诱惑力,从而刻骨铭心。但结果却是,我一离开剧场,就怎么也想不起那些曾经引出了我旁边小姑娘的眼泪的句子了。只有一 双双张开的臂膀和一张张奋力开合的嘴……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