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名大学生考试作弊被勒令退学将学校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3: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引言

  雇“枪手”代考英语四级,四川理工学院5名大学生受到学校严厉处罚:勒令退学!

  申诉无望后,5学生将学校告上法庭,要求撤销学校处罚决定。

  法院认定,学校处理程序违法,判令学校重新处理。

  目前,学校重新启动合法处罚程序,但“勒令退学”决定将不会改变。

  查实举报 5学生四级考试作弊

  今年1月中旬,位于自贡的四川理工学院接到匿名举报:该校通信专业几名学生在去年冬季英语四级考试中作弊!学校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并明确表态:一经查实,将按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随后,该校教务处立即给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心打电话,准备从该中心调回被举报学生的试卷进行笔迹比对,但时值寒假,未能联系上。2月下旬,该校收到了四川省教育厅转来的举报信和从武汉调回的几名学生的试卷复印件。调查组立即将试卷与学生平时试卷的笔迹进行对比,初步断定:其中有5名本科在读学生在英语四级考试中存在作弊行为!调查组立即与5学生谈话,5学生承认了作弊的事实。

  雇枪手代考 5学生被勒令退学

  5学生告诉调查组老师,去年12月下旬,他们在英语四级考试前,通过网上联系,花钱从成都雇了几名社会人员充当“枪手”,为他们代考!不料此事因匿名举报而曝光。

  今年3月9日,学校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刹住高等学校考试作弊歪风的紧急通知》的精神,对5名学生作出处理:给予5人勒令退学处分!

  不服处分 5学生状告母校

  但处理过程却一波三折:接到处理决定后,5学生不服,以校方适用法律依据错误和没有履行行政处罚应有的告知、听证等程序,向校方递交申请要求复议,并请求重新处理。4月初,校方组成复议组复议后,撤销原决定依照另外的规定重新作出处理,但结果并无变化:给予5学生勒令退学处分!

  5学生还是不服,又向四川省教育厅申诉,但被维持。申诉无望,5学生将校方推上了被告席,请求撤销处理决定,并向其颁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学校败诉 但处罚不变

   一个多月后,自贡市大安区法院对该案公开开庭审理。法庭上,学生和母校各执己见,展开激烈争辩。5学生当庭指出处理决定的三大问题:程序不合法;适用法律不当;处分显失公平!校方也一一回应,称适用法律适当,程序合法,处罚也公正!

   大安区法院审理后认为,5学生考试作弊应当受到处分,但校方在作出处理前,未履行《行政处罚法》规定的“告知义务”,属于违反法定程序。法院同时认为校方适用法律法规也存在错误。据此,法院判令校方重新作出处理决定,但没有支持5学生要求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的请求。

   一审宣判后,双方都没上诉,目前,判决已生效。昨日,记者采访了该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学院按照判决已对5学生重新作出了处理决定,由于学校认定的事实并没错,因此结果依然是“勒令退学”。目前,学校正按法定程序向5学生履行告知义务。李吉鸿 本报记者 黄庆锋 实习生 梁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