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碰瓷现行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3:01 央视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碰瓷现行记

“碰瓷”案件的主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共同关注:碰瓷现行记

“碰瓷”案件的案发现场


央视共同关注:碰瓷现行记

“碰瓷”案件的案发现场


央视共同关注:碰瓷现行记

交通部门的道路监控系统


  现在城市里的开车人大都知道一个新词叫“碰瓷”。这个意思就是说现在专门有一种人从事碰车的职业,您别以为这是极其危险的活,拿身体与汽车相撞。这些人对碰车的力度、部位和角度都拿捏得十分准确,碰瓷后这些人利用驾车人想尽快摆脱纠缠麻烦的心理,与驾车人协商私了,从而达到骗取驾车人钱财的目的。近日,在南京就发生了这样一起碰瓷事件。不巧的是这次碰瓷正好被警方的摄象机拍了下来,敲诈失败了,碰瓷现行了。

  11月10号下午2点50分,南京市浦口区珠江镇居民李娟驾驶一辆牌号是苏FA0826的别克轿车行进到珠江镇江浦商场十字路口,当绿灯亮了以后,李娟驾驶着汽车缓慢通过。在过了路口十米处,突然她感到车身被什么东西撞了一下。

  李娟(别克车车主):我正常行驶,行驶到人行横道的时候,我就看到有一个人冲向我的车子,我当时心里吓了一跳,立即刹车。我就下来看到他就坐在人行横道上面,手就抱住膝盖,给我的第一感觉我撞到他的膝盖了。

  随后,李娟又查看自己车子撞人的部位,结果让她感到事情有些蹊跷。

  李娟(别克车车主):我当时查看我车子,也没瘪也没损,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是好好的,而且我也没听到车响,但是我看到他人坐在地上这是事实,我就跟他讲,我说我送你去医院。他说不急,不急去医院。你先写个证明,证明我倒在人行横道我才让你送。 我说人家一般倒下来,巴不得人家给你送医院,第一反应不是到医院去看吗,你还不肯。

  正在李娟与那个坐在地上的被撞者纠缠的时候,有不少人上来围观。此时,另一个男子出现了。他先向李娟亮了一下驾驶证,说:“我也是驾驶员,你撞了人应该赔偿。你认为应该赔多少钱”。

  李娟(别克车车主):当时他就跟我谈,看我们能不能私了,就是给多少钱。我想如果在1000块钱左右我就可能会跟他私了。他后来跟我要5000块钱,我说那我不可能跟你私了了。

  据李娟介绍说,这时又从旁边跑来一名妇女,她大声哭喊着“这是谁撞的,我找他拼命”,看情形是被撞者的家人,问题变得复杂起来。于是,李娟决定立即报警。

  李娟(别克车车主):我就报110,然后110警察就来了。

  王强,南京市交管局浦口中队交警。11月10日,王强正在街上巡视,接到李娟的报警电话后,迅速赶往事故现场。

  王强(南京市交管局浦口中队交警):现场是在路的这个位置停了一辆别克轿车,斑马线的边上坐着一个中年男子,中年男子当场就跟我叙述,说我现在头很疼, 我腰也疼,说我刚刚被这个别克轿车带倒了。

  王强开始在现场调查情况。他发现,这起交通事故不同一般。

  王强(南京市交管局浦口中队交警):我就仔细看这车上的痕迹。当时天是个晴天,这个别克车上落了不少灰尘,别克车的车头到车的右侧的中门这个位置,灰尘基本上都没有动,只是在别克车的右后门的这个位置,有手抹擦灰尘的痕迹,车上并没有哪个被撞的痕迹,只有手抹擦灰尘的痕迹,当时我把这痕迹拍了个照片固定。

  王强随即走访了周围的群众。但出乎意料的是很多群众反映是伤者自己向汽车撞过去的。

  围观者:她(别克车车主)讲我又没碰到你,他讲你没碰到我,我这个腿怎么搞破的呢? 旁边一个男的说,你给500块钱,我们私了算了,后来那个男的从后包里拿出个刀子,这么长,他把裤子一撸,当时就出血了。当时他是自己剌的。旁边又来一个男的说你给5000块钱我们私了算了。

  王强(南京市交管局浦口中队交警):按照群众、驾驶员的反映等情况,产生了一个疑点,到底是车子在行驶当中,不慎把这个行人碰倒,还是车子在行驶过程中,行人故意往车子上撞,带着这个疑点。我立即赶到了医院,到了医院,当时我们施救队员已经安排好了,医院两个拍片的主任医师正好都在。我们区中医医院的主任医师帮他亲自看,第一个主任因为他讲腰疼得比较厉害, 帮他拍了一个腰上的X光片,拍片当时反映 这个男同志,在第一腰椎这个地方,有一个骨折,但是骨折上面已经有了骨质增生,并且我们这个主任医师在报告中注明,第一腰椎骨折怀疑系陈旧性骨折,请CT再进一步检查。然后当时这一个男子还反映头昏,我们又请拍CT的主任医师说你再帮我们看一看。CT主任医师在看完这个片子以后,他又把这个男子送到CT仪,先对头部进行扫描 他的头部颅脑这一块没有任何的损伤,脑干什么都很正常,通过用CT检查他的腰,也仍然发现他的第一腰椎骨折,但CT可以明显地做出诊断,结论是第一腰椎骨折系陈旧性骨折,并且有骨质增生。

  此时陪同入院男子检查的还有两个人:一个是向别克车车主提出5000块钱私了的人,还有一个女的自称是伤者的妻子。王强感到很疑惑,并立即把这种情况向上级汇报。浦口公安分局的领导非常重视,并对这起案件到底是交通事故还是有其他目的进行分析。他们决定调看不久前在这个十字路口红绿灯底下安装的监控摄像机拍下的画面,结果真相大白。

  从画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当李娟的别克车缓缓驶过红绿灯走到对面斑马线的时候,一名男子横向冲过来,在用手扶了一下车右后部以后立即倒在了地上,别克轿车并没有撞到他。

  王强(南京市交管局浦口中队交警):录像调出来,看的结果就是跟周围群众以及女驾驶员反映的情况完全一致。

  浦口警方在看完录像以后,对这起事件的性质有了一个基本判断,决定将这起交通案件转为刑事案件,立即传讯当事人。于是对伤者以及那个要5000元私了的人以及那个自称伤者妻子的女人被带到了珠江镇派出所。一开始这三名当事人还在狡辩,警方决定攻心为上,给这些人看那段录象,结果这几个人在看到录像后,立即崩溃,很快交代了犯罪的事实经过。

  经查,撞向汽车的男子叫孙为祥,37岁,江苏省盐城人,提出私了条件的人叫徐辉,是南京市人,那名冒充伤者妻子的妇女叫刘彩萍,是宿迁市人。三人于今年10月份在南京劳务市场相识,后勾结在一起,多次协商利用撞汽车实施诈骗活动,并且有明确分工。

  姚治华(南京市浦口区公安局珠江镇派出所指导员):他的特点是有组织的,在作案之前进行了比较精心的策划,选择的车辆首先不能是本地车辆,要选择外地车辆,如果是本地车辆,发生这种事情以后,当地老百姓如果看到行人撞车肯定会帮助车主说话,第二个就是他们选择的地点就是红绿灯刚过来,汽车启动的速度比较慢,不至于对人造成什么伤害,第三个就是撞击的部位,他不作正面撞击,他是从侧面,这样的话,他能控制人与车辆接触。然后就是事故发生以后 有人出来拦车子,有人出来以旁观者的身份帮助他,来调处这个事情,一般地都是以私了的形式,不通过报案。

  一场用碰瓷的方式实施诈骗的案件就这样破获了,别克车主李娟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但同时,李娟也为他们的诈骗行为付出了上千元的医疗费,目前无法追讨。

  据南京警方介绍,在这起诈骗案件中,尽管这三人始终宣称他们是第一次实施碰瓷的诈骗行为,但当南京市新闻媒体在电视上报道以后,南京市交管局的一名交警一眼就认出,其中叫徐辉的男子已经在另一起碰瓷事件中出现过。经过调查审讯,一个多次实施碰瓷诈骗的团伙浮出了水面。

  今年10月下旬的一天下午,南京市民李士新驾驶一辆轿车从北京东路直行驶向兰家庄。在兰家庄路口慢慢左转弯时,突然感到有人拍了一下他的左侧车身。还没等李士新明白是这么回事,就看见一个小伙子倒在车旁。当李士新下来查看的时候,旁边又出来一个人劝李士新私了。由于李士新不同意对方提出的私了价钱,李士新随即向122报警。交警一大队民警宋红旗随后赶到了现场。

  宋红旗(南京市交管局一大队122民警):从当时的情况看,我们就要求他把伤的部位告诉我们,他就跟我讲,当时也把腰带解开了,看了一下以后,他说是在右侧的位置,贴后部位,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事值得怀疑,因为他的方向是正对面过来的,按理说他撞的位置不应该是在这个位置,我当时要求他把伤的情况解开给我看一下,当时解开一看,这个地方是有一块擦痕,但这擦痕已经有疤痕了,随即我就拿了个尺子和他的接触点做了一个吻合,倒车镜和他碰挂的位置是不吻合的,我们就请驾驶员带他去到市委门诊部验了伤,我们在这等了大概20分钟,他们打电话过来说这个伤是陈旧伤。

  就在宋红旗处理这起交通事故的时候,在场的人群中有人出来说话了。随后,宋红旗将这起事故交给了大队事故组处理。事故组民警卞春明对当事人进行了调查。

  卞春明(南京市交管局一大队警官):检查完过后,伤者的一个据称是他的亲戚叫徐辉 的就提出来要赔800块钱,车主不给,他觉得他没撞到,是一种敲诈行为,他没肯就走了。徐辉就和我们纠缠,要求今天一定要把它解决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求徐辉,就是自称伤者亲戚这个人,我们要核查身份,因为伤者我们没看到,我们要求他把伤者的身份证件和徐辉本人的身份证件授权委托书、法律手续要齐全,我们才给他处理 。那么他拿到我们这个空白授权委托书回去填后就再没过来了。

  但让卞春明没有想到的是,在11月10号浦口区发生的碰瓷诈骗事件中出现了一张卞春明熟悉的面孔。

  卞春明(南京市交管局一大队警官):到11月12号晚上我回去,看电视新闻,讲浦口警方抓到一个行人故意撞车的团伙,我一看,有一个当事人就是徐辉,就跟上次来我这里处理的自称伤者亲戚的徐辉是一个人。 发现这个情况后,第二天我们就赶到浦口看守所对徐辉进寻讯问,他交代了他在其他地方做了五起案件。

  两起不同的碰瓷事件,同样一个要求私了的伤者代言人。徐辉就是这个系列碰瓷事件的始作俑者。一个多次故意撞车实施诈骗的团伙被南京市警方破获了。据警方负责人介绍,新交法实施以后,一些人利用新交法更加人性化的特点,钻法律的空子,采取行人故意撞机动车,从而达到由驾驶员赔偿诈骗的目的,目前这类案件呈现不断增多的趋势。

  宋红旗(南京市交管局一大队122民警):现在碰瓷主要有两个方面,从我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碰瓷的人大部分胃口都不是很高,而后慢慢降,一般在千元以下,驾驶员一般是新手,对交通法规不是太懂,他总觉得这个事很麻烦,一要记分,二要罚款。在这个时候,他就可能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就助长碰瓷比较多。

  为此,警方提醒司机们要特别注意:出现类似事故时,头脑一定要冷静,一定要及时报警,等待民警前来处理,不给那些碰瓷者可乘之机。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