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救人之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4:18 CCTV《共同关注》
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救人之后(组图)

烟台市芝罘区法院法官姚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救人之后(组图)

烟台市芝罘区法院院长马忠强


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救人之后(组图)

王卿华


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救人之后(组图)

王卿华的姐姐王卿霞接受记者采访


  三年前,在烟台打工的黑龙江小伙子王卿华在一次救人过程中苯中毒。五个工人得救了,他却从此下肢完全瘫痪。时隔三年,这件事情被媒体重新提起,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王卿华到底是谁,在他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呢?

  他就是王卿华,今年28岁。当我们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卧床三年多了。

  记者:这腿没有知觉?

  王卿华:一点知觉没有。

  记者:从哪到哪没知觉?

  王卿华:如果坐的时间长的话,从这个地方(腰)到下一点知觉都没有了。

  记者:从腰那?

  王卿华:对。从这到这一点知觉都没有了。

  从腰部以下没有了知觉,对于一位年轻小伙子来讲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在和他的交流中我们体会得到,王卿华是一个性格爽朗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没出事之前,和许多年轻人一样,他曾有过许许多多美好的梦想。

  王卿华:(以前)自己想过,将来,首先要把事业干好,然后自己有一个固定的家庭,各方面都挺多想的。

  但是,如今的王卿华最大的心愿仅仅是能够站立行走过上一个正常人的生活。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的反差还得从三年前的一次事故说起。那年,刚过25岁的王卿华只身来到烟台在一家船厂做电焊工。

  王卿华:在家过完春节以后过去的,当时我们正在干一艘3800吨一个船,这个船当时正在装修的时候,已经上坞了,正在装里边内部。

  2001年2月9日下午6点多,王卿华在船上焊接钢板。这时候,电灯突然熄灭。

  王卿华:当时一停电,我下来看电,就在这个时候船长安机部的现场负责人对我说赶快去救人,下面有油漆工人昏在船底船舱

  面对如此恶劣的情况,王卿华和另外两名工人没有退却而是立即着手抢救。

  王卿华:然后就我们三个就进行抢救,在这个时候。推的推,拉的拉,进行抢救,就在抢救了一段时间,他们两个也相继昏倒了。当时我没有事,我没有昏倒,我当时在想别的办法,用绳子或别的东西,然后给他拴着他们给他拔上来。

  正当王卿华想办法把昏倒的工人拖出底舱的时候,又来了几名工人,最终只有一个人下了舱。

  王卿华:我们进行抢救了一段时间吧,这个工人已经昏倒了,昏倒了之后,这个间隔有一段时间,又来了一个,他戴着面罩,然后他下去,我们找到的绳子和安全带,连接在一起,把下面的昏迷者五个人挨个捆上,捆在他们的腰部,然后往上一点一点的拔。

  就这样,王卿华和另外一个工人一道将五个昏倒的工人拖上了甲板。

  王卿华:然后我自己又从船爬到了夹板上。就在这个时候我失去了知觉了,什么都不知道了。

  随后,王卿华和其他五名工人一道被送进了烟台山医院进行抢救。直到第二天,他才从昏迷中醒来。

  王卿华:等到醒过来之后,就是已经躺在了病床上了,后来我就问那几个人,我救的那几个人,我问他们现在怎么样了?当时得知他们都没有事了,当时我感觉特别的高兴。

  记者:那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怎么样?

  王卿华:当时自己想,打几天针就好了。

  但是,事实却未能如他所料。医院最终的诊断是“急性苯中毒”,在这六个人当中,王卿华中毒是最深的,他的下肢从此失去了知觉。后来,他所在的公司擅自将他转到了一家乡镇医院,在这里,他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病情进一步恶化。

  王卿华:3月28号转到了幸福医院,在幸福医院这段时间,我的病情一点好转都没有,反而加重了,身体各个方面腿,还有上身,就是整个总体来说各个方面都感觉到加重了。

  在王卿华的强烈要求下,他最终被转移到烟台一家职业医院进行治疗。但此时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了。

  王卿华:后期医院主任跟我说,他说王金华,我如果能把你这个病治好的话,我现在就在烟台市就出名了。

  事故发生近四个月后,王卿华远在黑龙江的父母才知道儿子出事住院的消息。

  沈翠英(王卿华的母亲):他是二月份受的伤,六月份我们得的信,医院的一个病友看他挺可怜,给家里来了一个电话,来了电话以后,家里人,他爸,和他姐夫,和我大小子,他们三个就去了。

  后来在王卿华父母的坚持下,王卿华在2001年7月份被转到了北京朝阳医院进行治疗。

  王卿华:当时北京的主任这么跟我说,王金华你放心,我指定让你躺着进来站着出去,这么年轻一定会治好的,我说我相信,我一定相信。

  然而这种兴奋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治疗不到两个月,一直负责支付他医疗费用的公司经理的到来,使得希望之门在他面前彻底关闭了。

  王卿华:我当时还挺高兴的,我寻思他来看我了,结果事后他就擅自给我办理了出院手续。这次出院,给我的打击是特别的大。

  王卿华年近六十的父母都是黑龙江省铁力农场的退休职工,王卿华在北京治疗期间,两位老人一直租住在医院附近的一处民房里伺候儿子,正当两位老人为儿子的治疗费发愁的时候,又出现了一次意外。

  沈翠英(王卿华的母亲):住了不到几天的时间,失火了,把一切的东西,药费,报销这些,你看那些复印的那些,有黑边,就是烧的,所有的东西烧了,衣服,卿华的东西都烧完了。我们就坐那哭。

  医疗经费来源枯竭,生活的困顿迫使王卿华和他的父母只得回到老家,这对王卿华来说意味着人生陷入了深渊,一切希望都在眼前破灭了。

  王卿霞(王卿华的姐姐):第一次看到他就是这个样子,我一看到他就先哭,没等说话眼泪就出来了,看到他的情形你没法,无法表达心情。

  就这样,王卿华又回到了老家。记得刚出去打工的时候,他有那么多美好的理想,这时候他病没法看了,原本普通的家庭,变的一贫如洗。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王卿华该如何面对呢?

  为了治病,王卿华家所有的积蓄都被花光了,由于过度劳累和巨大的精神压力,王卿华的母亲落下了严重的腿疼病,父亲的冠心病也一天天加重。整个家庭陷入难以为继的境地。一向开朗的王卿华陷入绝望的边缘,为了不再牵连家人,他选择了自杀。

  王卿华:我不敢面对现实,真的不敢面对现实,就想离开这个世界。

  一天上午,王卿华坐在轮椅上加快速度径直朝迎面开来的汽车撞了过去。幸亏司机及时刹车,才避免了一场事故。然而这一次不成功的自杀,却坚定了他活下去的信念。

  王卿华:就这么离开这个世界,离开我自己的家人,不对。我干的事情是好事,是对事,我为何要选择走上这条路呢,走上“死”这条路呢,用死证实一切呢,我为什么不用别的方式证实这一切呢。最后是拿起了法律的武器来维护我自己的权益。

  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对于下肢瘫痪的王卿华来说谈何容易。在这个时候,他的姐姐王卿霞决定放弃砖厂的工作,扔下刚上学的孩子,和弟弟一道打这场官司。

  王卿霞(王卿华的姐姐):回到家很长时间之后,他跟我说,姐,我要打官司,我想用法律维护我的权益,当时我说了,只要你去,只要你选择这条路,我就陪着你,不管结果怎么样。

  一句质朴的承诺之后,瘦弱的姐姐毅然背起了不幸的弟弟踏上了南下诉讼的艰难历程。为了打官司,姐弟俩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七次来到烟台,从铁力到烟台这几十个小时的路程对常人来说可能没什么,但对这姐弟两可以说是痛苦的煎熬。

  王卿霞(王卿华的姐姐):八月份去的那次,没有买到卧铺票,连硬座都没有,在餐车,花了40块钱买了一个座,那么大的小椅子他自己坐在那,完了把腿抬到那个坐那,买两个椅子给他自己坐,我们和律师在旁边站着,一直30多个小时坐在那,那次是最遭罪的一次。

  但是,令他们感到欣慰的是,这一路上,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好心人。

  王卿霞(王卿华的姐姐):火车上有很多好心人,当时他们表示很同情,就是说,有什么不方便,背不动的情况下,上厕所,就通知我一下,我帮你背。

  去年8月份,王卿华将获救员工所在单位洪收船舶有限公司和来佛士船厂一同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包括医疗费、伤残费、护理费等各项费用共计68万余元。9月份,烟台市芝罘区法院第一次开庭,在这次庭审过程中,两被告互相推委责任,甚至认为王卿华是自己迷路后中毒的,这对王卿华的伤害非常大。

  王卿霞(王卿华的姐姐):我弟弟当时都差点从轮椅上弹了起来。

  但是,法院人性化的办案方式给了王卿华姐弟两莫大的安慰。姚萍是王卿华这个案件的主审法官。她告诉记者,接收这个案件的时候,就认为这个案件比较特殊。

  姚萍(烟台市芝罘区法院幸福法庭审判员): 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在我们基层法院非常普遍,可以说这样的案子占的挺多的比例,但是王金华这个案子比较特殊是因为王金华不是因为个人的利益,他完全是为了救助别人,所以我们也可以这样说,他是为了集体,他人的利益而使自己受伤了。

  这也是芝罘区法院接到的第一起见义勇为受伤害者向受益人索赔的案件。对此,芝罘区法院院长马忠强特地指示对王卿华开辟了绿色通道。

  马忠强(烟台市芝罘区法院院长):事情发生以后到法院来起诉了以后,这个法院在立案环节,审判环节,执行环节都非常重视,速度是比较快的。

  2004年3月26日,芝罘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两被告对王卿华的瘫痪负连带赔偿责任,赔偿各项费用25万余元。来佛士公司不服判决提起上诉。10月16日,芝罘区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定,维持原判决。随后,王卿华到法院执行庭申请执行。

  刘厚基(烟台市芝罘区法院执行二庭副庭长):当时我跟王卿华讲,我说我不会让你跑第二次。

  虽然在执行的过程中两被告对谁是最终受益人争执不下,最终还是在刘庭长的努力下只用了三天时间将20多万赔偿款交到王卿华的手中。

  刘厚基(烟台市芝罘区法院执行二庭副庭长):你们之间有争执应该先放下,我们应该想方设法帮助王卿华治病,

  拿到赔偿款的当天下午,在法院的帮助下,王卿华返回了老家,现在的王卿华,习惯一个人坐着轮椅到出门走走,他告诉我们,通过这次事件他觉得自己成熟了许多,虽然他现在的腿已经严重萎缩,能治疗到什么程度还是个未知数,但他还是不后悔自己的行为,并对未来充满希望。

  王卿华:用我的瘫痪来换取了五个人的生命,我觉得值,太值了。虽然说我的身体没有站起来,但是我的精神和我的思想早已经站起来了。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