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商场刷卡消费引出国际信用卡诈骗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8:58 法制播报

  主持人:2004年8月份的一天,福建省厦门市湖里信达免税商场里来了两个奇怪的客人,他们进行大数额消费,购买的全是贵重物品。但在消费的过程中一些奇怪的现象引起了售货员的注意。这两个人到底是什么身份,他们大额消费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解说:厦门市信达免税商场,位于厦门市湖里区免税商圈的中心位置,这里经营的绝大多数商品都是进口名牌,是目前厦门地区最高档的商场,也是厦门地区为数不多的可以
持国际信用卡进行刷卡消费的场所,2004年秋末的一个上午,有两名男子先后持同一张国际信用卡,来这里大肆刷卡消费。

  吴某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信达免税商场营业员:一开始来,那个人就正常的消费,我们不觉得他有怀疑。

  解说:营业员回忆说,那天上午10点钟左右,一名30多岁的男子走进了商场,在不到十分钟时间内选定了两件儿童佩带的金饰,然后用一张国际信用卡刷卡买了单。大约10分钟后又一名男子走进商场,同样准备挑选金银首饰。

  吴某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免税商场营业员:第二个来,一开始就看那个大条项链。

  解说:短时间里连续有两个人使用国际信用卡买走了价值不菲的首饰,商场的营业员虽然心里觉得有些蹊跷,但是由于刷卡的手续一切正常,也就不再注意了。是什么原因让营业员再度怀疑他们的呢?

  吴某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免税商场营业员:过了三点又发现(他们)还在酒柜(消费),而且一个人还在买那手表,那收银员就有点怀疑,我们就大家都在说,然后就去报告主管,叫主管先不让这人刷卡,他已经买手表,还在买化妆品,开始又要刷卡了。

  解说:面对这种状况,商场决定采取措施,让保安人员去询问一下情况。

  马某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免税商场保安主管:他感觉比较紧张,他想离开我们商场,把整个(原来的)消费也不消费了,要走。

  解说:商场保安人员立即对这两个人实施控制,同时拨打110报警,两名男子被警方带到了湖里分局经侦支队接受调查。经过讯问,两名男子向警方交代了他们持伪造的信用卡在湖里免税商场进行诈骗的行为。

  解说:犯罪嫌疑人李立民,男,现年40岁,化名李正明,绰号阿民,台湾台中市人,无业,诈骗集团成员。犯罪嫌疑人谭全远,男,现年39岁,化名谭惠义,绰号鸭子,台湾台北县人,无业,诈骗集团成员。

  解说:随后,警方对这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暂住处进行了搜查,从那里搜出很多用假信用卡购买来的赃物。

  黄木清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经侦大队民警:主要是些洋酒、衣服。

  解说:从嫌疑人暂住处现场缴获的大量洋酒、烟、小电器及服饰来看,这不是一起简单的信用卡诈骗案,而是有组织的团伙作案,其幕后可能还隐藏着更大的阴谋。于是湖里经侦大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通过对李立民和谭全远的审讯,警方从他们的身上找了突破口。

  谭全远 犯罪嫌疑人:卡是福哥转手给我的。

  警察:他怎么说的。

  谭全远 犯罪嫌疑人:他就说这是“迈克”给你的。

  解说:犯罪嫌疑人谭全远口口声声所说的“福哥”跟“迈克”到底是什么人呢,他们又怎么会将伪造的国际信用卡交给谭全远和李立民两人呢?于是查找“福哥”和“迈克”两人的下落成为了侦破该案的关键。

  黄锦城 湖里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于是)犯罪团伙成员实行单向联系,互相以绰号相称,均不知道对方真实姓名,这给我们的侦查过程中带来了不便。

  解说:专案组民警通过多方排查,终于在8月7日当天,通过布控以及外围取证发现了“迈克”的行踪。当时他正搭乘一辆的士前往机场。湖里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黄锦城判断嫌疑人“迈克”极有可能是准备乘坐飞机出逃,当即组织精干警力,对“迈克”进行追踪。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对刚准备登机的“迈克”实行了秘密抓捕,当场将其抓获。

  解说:王令奇,绰号迈克,台湾高雄人,主要犯罪嫌疑人。

  解说:为了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警方并没有对迈克在厦门的住处立刻进行搜查,而是在迈克住处周围进行24小时的持续监控。 8月10日下午,警方发现迈克住处的东西已经被人搬走,是不是另外一个犯罪嫌疑人福哥要转移犯罪证据呢?通过线报,警方得知,迈克住处的东西已经被打包运往货运站,办案人员赶到货运站对这些物品进行了搜查,当场发现了犯罪分子用于制作伪造信用卡的读卡器、电脑和大量电脑软件。根据这些线索,警方很快发现了福哥的行踪,并在福哥的住处将其逮捕。

  解说:李贤龙,绰号福哥,现年53岁,台湾台北县人,主要犯罪嫌疑人。

  孙维榕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经侦大队民警:在(迈克)抓捕归案后,我们马上对王令奇进行审讯,并得知王令奇手下的两名马仔陈石生、王郁葱分别潜逃至上海和广州。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得知陈石生已经离开上海返回厦门,而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王郁葱已经被广州公安机关抓获,并移交给北京公安机关。

  解说:至此,这起国际信用卡诈骗案全案告破。原来早在两三年前该团伙就开始使用伪造的信用卡在北京、上海等多个省市进行刷卡消费。

  黄木清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经侦大队民警:他从台湾购伪卡过来,然后在我们大陆这边刷卡消费。在夜总会、歌舞厅、KTV刷卡消费,再一个就是到商场去刷(卡买)东西,然后再把刷来的东西拿去贩卖。

  解说:为了更顺利地实施诈骗,该团伙还物色了多名马仔,并让他们到处进行有计划的刷卡消费,谭全远也是其中的一名。

  谭全远 犯罪嫌疑人:那天“迈克”有跟我讲过,你们这样子,他知道我们情况,也没有什么收入,好像出于好意要帮助我们,说你去买些商品回来,我可以帮你们处理掉。

  黄锦城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该团伙是以台湾人为主的境内外人员勾结作案的犯罪团伙,该犯罪团伙组织十分严密,分工也十分明确,分别从事购卡、制卡、刷卡等一条龙犯罪活动。

  解说:犯罪嫌疑人麦克从境外黑市,购买成品伪卡、半成品伪卡、一部分盗取来的真实信用卡资料以及一些必需的制卡工具带到境内,其中成品伪卡直接可用,而半成品的伪卡,通过制卡工具,把买来的真实的信用卡资料写进磁条信息以后也就可以使用了。把这些伪卡带到国内以后,麦克本人并不亲自持假卡进行消费,他通过一个中间人为他从境内物色车手,之后安排车手持假卡到一些高档商场和娱乐场所消费。车手从商场买来东西以后全部交给麦克,由麦克统一处理,赃物脱手以后,这些车手可以获得10%左右的分成。这个国际信用卡诈骗集团,除了通过到商场购物刷假卡这种方式诈骗以外,麦克还让车手通过买通娱乐场所的经营者,以少消费多刷钱甚至是不消费多刷钱等方式套取现金。

  主持人:据了解,伪造信用卡所获取的非法利润是相当惊人的,这个国际信用卡诈骗集团,仅在厦门一地的涉案总额就达到120万元人民币。在这起案件中厦门警方共缴获伪造的国际信用卡16张、半成品卡6张、手提电脑2台、读卡器3个、光盘30多张。

  解说:厦门警方破获的这个国际信用卡诈骗团伙,是一个典型的高科技、高智商的犯罪集团,成员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十分惊人。像去年,类似这样的案件,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3800多起,涉及金额达到了1亿元左右。那么,针对形形色色的信用卡犯罪现象,在实际的用卡过程中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杨建民 中国银联厦门分公司助理总经理:在刷卡、用卡过程中,都不要让它离开自己的视线。可以去选择有密码的(信用卡),多一道安全保障。原来早期发行的一些银行卡,可能校验保密措施相对当初的技术水平达不到目前的程度,建议大家利用很多银行提供换卡的机会,把早几年拿到的卡换成现在比较新的卡。

  解说: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编导:王会丽)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