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凶残歹徒抢得女经理钱财 将其勒死后肢解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5:36 法制播报

  主持人: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个案子比较离奇,凡是接触过案子的人都爱用相同的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扑朔迷离。事情得从一个女老板的失踪说起。失踪本来也算平常,不平常的是报案的人,两次报案,又两次撤案,而随后引出的竟是一起连环案。

  解说:2004年7月10日上午,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接到一个名叫张建宏的人报案,说他的姐姐张建玲失踪了。

  2004年7月10日上午 失踪者的亲友第一次报案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 民警 赵鸿刚:(张建宏)说张建玲失踪了,好长时间联系不上,要求我们立案。当时我问他,你说你姐失踪了,有什么可疑的地方?他说打电话联系不上,也没见到人,将近20多天了没有音信。

  解说:失踪的张建玲是陕西省山阳县人,曾当过英语教师,现年39岁的张建玲是个典型的事业型女人。

  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丁小飞:我们到他原来那个酒泉第八中学了解她,她92年辞职。在他们学校老师中,在老师中,感觉这人特别有能力,女强人的感觉。

  解说:1992年,张建玲辞职下海经商,与人合伙做药材生意。经过十多年的拼博奋斗,她的事业蒸蒸日上,她在西安创办了一家医药公司,还在高档住宅小区购置了一套房产。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民警 赵宏刚:我当时认为虽然当事人报的是失踪。但是当事人杜发群总认为这个事很蹊跷。

  解说:杜发群是张建玲的司机,也是她的合伙人。据杜发群讲,张建玲6月24日去了新疆。临走前曾告诉他,有个叫于总的人给她介绍了一个工程,好像与“西气东输”有关,她要去那儿考察,同去的还有一位韩总。张建玲还说,她要先去陕西省蒲城县接韩总,然后一块儿乘当天晚上的飞机去新疆。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所长 方宝山:这确实是个谜团,不好立。失踪了以后证据不硬,所以这个案子只能引起咱的关注。

  解说:就在办案民警正要对此案展开调查时,7月12日上午,报案人张建宏又来到莲湖公安分局机场派出所要求撤案。

  2004年7月12日上午 失踪者的亲友第一次撤案

  解说:张建宏撤案的理由是,接到了姐姐张建玲从新疆乌鲁木齐寄给女儿的信,随信还寄来3000元,经失踪者亲属辨认,这是张建玲亲笔写的信。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民警 赵宏刚:按平常人是不会写信的,有电话方便得很,她(张建玲)家就有电话,打个电话说一声,没打电话,写的是信。

  解说:另外,民警在阅读来信时,发现了很多疑点。其中,张建玲在信中对女儿说:你要好好学习,处理好跟父亲的关系,毕竟“血浓于水”。据了解,张建玲与丈夫离婚已经十年了,十年来,她的前夫只是偶尔来看看孩子,相互关系并不是很好,张建玲忽然对女儿说“血浓于水”这类话,似乎暗示着什么。此外,张建玲平时从不写信,可这次却一反常态,有电话不打却写信,不符合她的习惯性格。

  解说:仅隔了一天,张建宏再次来到派出所,又一次要求立案。于是,办案民警决心将此案查个水落石出。

  2004年7月13日上午 失踪者的亲友第二次报案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 所长 方宝山:那么到了13号,这几个人又要求立案,谈到了人(张建玲)失踪快一个月了,再一个电话别人拿着,张建玲卡上的款被别人取走了,说是还账。他们也有些疑点。再一个就是受害人这个手机常开着,一个是无人接再一个就是生人接,更多的情况是无人接,这种情况他们认为反常。

  解说:办案民警在查询失踪者张建玲的通话记录时,发现她与未来科教仪器公司总经理于端沐联系频繁。就在6月24日张建玲失踪的这天,他们之间还有两次通话记录。于是办案民警准备传唤于端沐,向他了解有关情况。然而就在这个时候,7月17日上午,张建宏又来到派出所要求撤案。这次,要求撤案的张建宏带来了2封信,说是刚刚收到的。一封信说她姐姐张建玲正在考察“西气东输”工程,但不是很顺。信中还问寄的3000元收到没有;另一封信是写给弟弟张建宏的。信上说,她欠于端沐60万元,她已经用银行卡上的钱还了40万元,剩余的钱用她的房子抵债。

  2004年7月17日上午 失踪者的亲友第二次撤案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所长 方宝山:这最大的一个疑点就是,人家欠你60万元,你取走了40万了,还把人家一套房过户给他。一个高档住宅小区,(一套房)下来60万。这个问题是一个实质性的问题,受害人要给你多付出40余万元,这个显然有些不合理。

  解说:另外,办案民警通过认真阅读来信后,发现信中疑点很多。失踪者张建玲随信寄来了一张银行卡,让弟弟张建宏把卡上的钱取了,不要留本,不要声张,用这笔钱供她的女儿好好上学,言外之意,似乎暗示着什么。对此,失踪者的亲属虽然也有些疑惑,可仍然要求撤案。就这样,两次立案,又两次撤案。

  主持人:尽管失踪者亲属两次报案又两次撤案,但是,办案民警并没有轻易放弃对本案的调查取证,因为张建玲自从突然神秘失踪之后,到第二次撤案时仍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张建玲到底去哪儿了呢?

  解说:针对本案的种种疑虑,办案民警决定传唤张建玲失踪前的合作人于端沐。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民警 赵宏刚:锦园小区张建玲的弟弟反映张建玲失踪了,而且之前(张建玲)跟你好像来往的比较密切,做个工程,找你来了解一下情况。

  解说:于端沐一听这话,马上愤愤不平说,他也在找张建玲,因为张建玲欠了他60万元,于端沐还在电话里请求民警一定找到张建玲,帮他挽回损失。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民警 赵宏刚:我说你啥时候能来?他说我(于端沐)妈在岐山现在病了,要做手术最近几天来不了。

  解说:在办案民警的再三要求下,于端沐才同意到锦园小区和民警见一面。21号上午,于端沐如期来到了锦园小区,不过,他没有先给办案民警打电话,而是先去了物业办公室,询问房屋过户的事。据工作人员反映,发现于端沐的手和腿微微发抖,好像有些不正常。随后,于端沐又在小区转了一大圈,这才给办案民警打电话。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民警 赵宏刚:他承认他和张建玲认识两年多了。他说的理由就是张建玲借了他六十多万,欠他的钱,拿这个房子作为抵押。

  解说:于端沐还承认7月3号到4号,他去兰州取了40万元,是张建玲还他的钱,当时,是张建玲写信让她去的。但他没见到张建玲,是张建玲的助理鲁平用银行卡取了钱交给他的。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丁小飞:他有意编造鲁平这个神秘的女人,他说这个鲁平是受害人张建玲的助理。他到兰州取钱,是张建铃让鲁平这个神秘的女人和他一起去兰州取的钱,然后两人分手。

  解说:办案民警初次见到于端沐时,他神情自若,所说的一切又似乎合理合法。临走时,于端沐还客气地向办案民警递上了自己的名片,说有了张建玲的消息一定告诉他。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所长 方宝山:根据调查的情况看,咱们认为这里破绽比较多,有破绽,一个就是他(于端沐)给受害人(张建玲)介绍的这个西气东输工程的否认,再一个就是(案发)6月24日,在失踪前后,(和张建玲)通过电话。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教导员 宫军根:我们派出所接到报案后,没有把这个案件作为一个普通的人员失踪案件对待。因为这个案子是一波三折,一会报案一会撤案。首先在态度上对人们高度负责的态度,没有看作一个普通案子来对待。

  2004年7月21日 警方成立了“6·24失踪案”专案组

  解说:案情变得扑朔迷离,民警在对案情进行详细研究后,认为疑点很多,于是警方决定立案侦查,并抽调20多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展开调查。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丁小飞:先期我们派了一个侦察员,会同咱派出所的同志,赴兰州和新疆,对张建玲存款的情况进行查询。

  解说:与此同时专案组决定对于端沐实施监控,结果种种疑点都指向于端沐。办案民警经过分析,认为这很可能是一起谋财大案,于端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逃逸,专案组兵分三路,对于端沐进行布控蹲守。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所长 方宝山:抓人,咱围绕西岐山北蒲城;守,咱围绕他在西安租住的房屋和公司的门口,还采取一个等。

  解说:因为于端沐事先说过他母亲有病住院的话,专组组派出一路警力前往于端沐的老家查找。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