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违章摩的被没收拒交罚款 司机泼洒汽油相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6:03 法制播报

  主持人:旧小说中经常出现的一种人物叫泼皮,像《水浒传》中逼着“青面兽”杨志用宝刀杀他的泼皮牛二。泼皮通用的法宝,就是“横的怕楞的,楞的怕不要命的”。现在社会上也有这种人物。北京一位开摩的载客的吴某,被交警处罚后就采取了一种泼皮手段,他把汽油浇在了自己的身上。

  2004年12月 日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

  审判员:你到交警台去要残摩,当时拿汽油你怎么想的,拿汽油的时候。

  解说:吴某是安徽来京人员,因违法载客,西城交通支队的交警没收了吴某的摩的,并要求吴某交纳200元罚款。案发当日,因为罚款额度问题,吴某与交警发生了争执。情绪激动的吴某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汽油,往自己身上泼。

  被告 吴某:当时我就想看看能不能(把摩的)要回来,如果要不回来就死了算了,我想我死了算了。

  解说:而根据当事交警陈述,吴某先往自己身上泼了汽油,然后又向交警身上泼。对此,吴某当庭提出了异议。

  被告 吴某:我把汽油往自己身上一浇,然后他们看到我以后,把我抱住了,然后把汽油夺下来,在夺的过程中溅到他身上,我并不是往他身上泼。

  解说:由于当事双方对吴某是否故意向交警身上泼汽油存在异议,法院没有当庭宣判。让人不解的是,吴某摩的载客本就属于违法行为,交警没收其车辆并罚款也是正当执法,那么吴某为什么还会情绪激动甚至不惜自残呢?

  被告 吴某:200块钱一般是最重的,一般罚个几十块钱,就给了,我当时就说少罚一点,我们天天都在一起见面,我说你少罚一点,他说不行。

  解说:看来吴某是对罚款的额度不服。据了解,北京市目前对非法摩的载客罚款额度没有明确的标准。将于2005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要求对手续不全的非法摩的扣留不能超过三个月,罚款200元。随后记者试图联系当事交警了解情况,但未能联系到。那么,一旦公民对执法部门的执法有异议,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解决方式呢?律师为我们做出了解答。

  北京市则度律师事物所 律师 李靖:如果国家公务人员在其执法过程中与公民发生冲突的时候,公民有异议的情况下,其实是可以通过一些合法的途径来解决的,我们国家有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这些法律都基本上保护了公民的一些合法权力,那公民收到执法人员开具的一些处罚决定书以后,如果不服可以在一定的期限内提起行政诉讼,第二种方式也可以采取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提起行政复议来达到解决纠纷的目的。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