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刘翔照片引发肖像权官司 证据不足目前尚难宣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6:05 法制播报

  主持人: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让全世界都认识了一个名叫刘翔的中国小伙子。一时间,刘翔跨过高栏的一霎那成为了历史瞬间被展示在各大新闻媒体上。而就是这样一张尽人皆知的图片,却引发了关于刘翔肖像权的官司。

  解说:2004年的11月,《精品购物指南》报出版了自己的第1000期特刊,并为此策划了一个名为“影响2004”的主题回顾报道。作为年度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奥运会110米栏冠
军刘翔成为了这期《精品购物指南》的封面人物。该报纸使用的就是刘翔跨过高栏的比赛照片。原告刘翔的代理律师认为,刘翔的肖像权被侵犯了,因为《精品购物指南》此举并没有征得刘翔本人的同意。但被告报社方面却另有说法。

  被告 《精品购物指南》负责人:这张照片根据我们提交的相关证据可以证明,是刘翔在奥运会比赛期间被摄制的新闻照片,这张照片是奥委会指定的下方官方摄制机构设置的,那这个照片明显是新闻照片,这个封面与专刊,这期专刊内容版第5版奥运会回顾性专题报道是一个整体,也就是说,千期封面在这期专刊里面有5版是关于奥运会的回顾性报道,这是一个整体。

  解说:但刘翔的代理律师认为,报社的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在这期特刊的封面上,除了有刘翔的照片,还有中友百货的广告。所以原告方认为,被告刊登刘翔的照片是带有盈利性质的行为。而中友百货也成为了本案的被告。那么中友百货的广告与刘翔的图片到底是何种关系呢?

  中友百货:原告肖像图片与中友百货广告没有任何关联性,因为这个图片也不是中友广告的组成部分,那么同期呢,在10月21日,中友百货一共在4家媒体上发布了广告,那么这个广告内容是一致的,广告当中都没后出现原告图像。

  原告代理律师:这个广告是中友百货,是为中友百货所做的,另外在广告内容上中友百货还提出祝贺,《精品购物指南》出版千期特刊,由此我们认为双方是有共同故意的。

  解说:正如原告律师所说,在《精品购物指南》封面的广告中,确实有“中友百货祝贺”等字样,但报社方面对原告的说法并不认同。

  《精品购物指南》:报社这个(特刊)制作和中友百货广告的刊发是两个独立的行为,她们之间是没有任何侵权共同互益的,不构成共同侵权行为,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事实。

  解说:在庭上,被告方提出申请,要求法院给予一定时间以便他们收集更充足的证据,法院也认为更加全面的证据有利于本案的公平裁判。于是当庭决定,待证据收集全面后再行宣判。本案中,原告方提出了125万元人民币的巨额赔偿,那么原告要求是否合理,被告侵权行为是否成立,我们也将进一步关注。

  主持人:虽然《精品购物指南》所用的刘翔照片是一张新闻图片,但刘翔一方却认为报社此举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那么在怎么样的情况下会造成肖像权的侵犯呢,我们听听律师的说法。

  律师:认定是否侵犯肖像权,关键是看作为侵权相对人有没有利用他人的肖像权去获利,获得某种利益,也就是说,是不是以赢利为目的,那么如果以赢利为目的使用了他人的肖像,在未经他人许可的情况下,那么这种时候就构成了对他人肖像权的侵犯,就这案子而言,现在关键的问题在于是不是侵犯肖像权,在于这张封面是不是会给人产生一种客观上产生一种误会,那么作为《精品购物指南》来讲,或者说作为广告封面的中友百货来讲,他这种广告使用的过程中有没有直接的让观众产生一种误认,就是说你在未经得

  刘翔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商业性的影响使用了他的肖像权,或者说这张照片,我个人认为他这个,作为《精品购物指南》来讲,如果没有说中友百货授权给他,去使用这副肖像,那么从他的本意,或者说在他的使用过程中,客观上我认为的确是给人产生一种误会,或者说让人产生一种联想。就是说这个活动的进行,中友百货这种打折也好,这种商务的行为是烘托在刘翔这种当时自己大的肖像的背景之下,足以让人认为他是在使用了,或者说是在商业性的使用了他的肖像权。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