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市民买二手车遭遇假完税证 退货无门法庭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1:29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买二手车遭遇假完税证 退货无门法庭对峙》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如今,买车早已不算什么新鲜事,但是我们还是要提醒您,买车是笔大开支,掏钱之前一定要慎重。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刘先生前几天给我们打来电话,说了自己买车的遭遇。他说这辆车买了2年,他一天都没用过。

  解说:两年前,刘先生为了自己出行的方便决定买一辆车。刘先生是个认名牌的人,可考虑到名牌车价格太高,于是决定买一辆名牌二手车。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从北京亿人方达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二手的莱克萨斯400小轿车。但买车不久,刘先生就被查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医生嘱咐他不宜开车。看着新买的车,刘先生想,干脆把他卖了,自己的损失也不算太大。但卖车时却出现了问题。

  事主 刘先生:他说好像附加税这个证是假的,我说不可能,他不都过户到我头上吗,你查一下吧,他说我不敢打保票,但百分之六十是假的。

  解说:经过查证,刘先生这辆车的完税证明确实是假的。没有完税证明,这车不就是黑车吗?多亏还没开着它上路,万一被查出来,刘先生自己都说不清楚。既然卖不成,就去退吧。刘先生觉得,出了这样的事,卖给他车的亿人方达公司肯定有责任。

  事主 刘先生:当时他也承认是假的,也不说不退,他就说当时资金周转不过来呀,业务又不景气怎么的,这么说的,让我拖,最后一直拖到10月份。

  解说:照刘先生的说法,这家公司承认有假又不给退货,这不是明摆着欺负人吗?此后一年时间里,刘先生和朋友反复找到该公司要求退货,但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事主 刘先生:在这期间呢,每次他都说不行你起诉我吧。

  刘先生朋友:我们每次去,去的时候跟他谈这个问题时他们都拿着刀。

  解说:不退货还要拿着刀相威胁,刘先生干脆把这家公司告上了法庭。不过我们的记者也没有只听一面之词,而是亲自到这个公司了解了一下情况。

  记者:有一个叫刘玉钦的消费者再您这买车?

  公司:不是从我们这买的。

  记者:他说从你们这买的。

  公司:他说是卖给我们一朋友的,我们朋友给他的,跟我们没什么关系。

  记者:他说从你们这买的。

  公司:不是,是一中间人,你找中间人去吧。

  解说:不管是刘先生自己亲自买的,还是朋友转让的,这车总是出在你们公司吧。记者想再问下去,对方的态度更不耐烦了。

  公司:谁让你们上这找我们来的。

  记者:他给我们打电话。

  公司:他起诉上法院,找你们干吗。

  记者:我们了解一下。

  公司:你们了解不了,我们不知道。

  记者:就是说,你连他手续费……

  公司:我们不知道,他已经上法院起诉了,跟我们没关系。

  解说:记者一再想打听刘先生买车时的具体情况,但这位的公司负责人却总是说此事与他们无关。最后更是从根本上否定了刘先生买车这件事。

  公司:我根本不认识他,告诉你,我们根本不认识他。

  记者:他那个中间人是不是你们的员工呀。

  公司:不是。

  解说:这样的情况下,刘先生与亿人方达公司不可能以和解的方式解决问题,只有等待法院的判决了。在采访中我们也发现,刘先生手里的假完税证明并没有达到可以乱真的程度:首先,纳税人填写的是刘先生本人的名字,既然是二手车,缴税的人该是前一任车主才对;第二,该证明上也没有注明确切的完税时间,这也是不符合规定的。有这么大的漏洞,刘先生买车时怎么没发现呢?

  事主 刘先生:看完以后说,行吧,买吧,我就把身份证给他(朋友),一切手续是他给我办的,从头到尾我都没出面,办完以后把车交给我。

  解说:看来刘先生真是大意了,一时的疏忽让自己遭受了这么大的损失。那么一辆车没有完税证明,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我们的记者也特意采访了律师。

  律师:没有完税证明你无法证明这辆车的有效来源,很可能这辆车走私的或通过其他非法途径进来的,这个完税证明必须要有。

  解说:看来一辆没有完税证明的车辆背后很可能隐藏着非法的活动。刘先生买车大意造成了自己的损失,那么相关部门是不是也应该多负一点责任呢?

  律师:如果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加强自己管理,在开发票的时候对车辆的各种税票,包括车辆本身进行严格对照的话,这样的行为也不会发生。

  主持人:目前,刘先生已将此事起诉到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不论法院如何判决,刘先生肯定是从此事中得到了教训,自己买车手续却让别人办,确实有点太粗心了。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